返回首页
登录

CCF绵阳举办“绵州讲堂:网络与信息安全分论坛”

阅读量:52 2019-10-11 收藏本文

CCF绵阳“绵州讲堂”品牌活动之网络与信息安全分论坛于2019年9月27日在富乐山九洲国际酒店益州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CCF绵阳分部最大的会员单位中物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轮值承办,由奇安信集团协办。本次论坛围绕信息平台安全、网络安全与计算安全等方面的前沿技术展开了报告和交流,本次会议邀请到网络与信息安全及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报告,在绵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CCF分部会员约150余人参会。论坛由十二所126室主任刘渊、CCF绵阳分部执委李洪敏、及奇安信大数据安全部经理马江波主持。

首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绵阳分部副主席覃仁超副主席代表绵阳分部致辞。随后,中物院十二所IPD首席专家楼芳以《高安全数字院所平台研究与探索》开启了分会场序幕。

行业大咖——来自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陈兴蜀教授,作了报告《构建智能、内生安全的可信云平台》,介绍了可信云平台的系统架构,并提出了针对云平台中关于虚拟机与容器的安全威胁问题的基于机器学习的解决方案。

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王妍高级工程师作了关于《自主之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我国在走独立自主的信息化道路中所做的工作,并分析和对比了该领域国内外的差距。

此外,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李琼教授,带来了其团队在“量子密码分发”领域取得的进展。李教授为参会人员科普了量子通信以及量子密码学的相关知识,并重点介绍了团队在量子分发后处理方面的贡献。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盖珂珂副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在车联网安全领域的相关工作,并分享了其对区块链技术在车联网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研究的心得体会。  

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王勇教授作了关于《Intelligent and secure content based image retrieval》的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利用同态加密技术高效地实现了用于图片识别的机器学习算法,从而有效保护云计算环境中用户和服务提供商的数据和算法信息。 

最后,来自中物院五所的贺志强高级工程师针对院所信息化进程中采用的微服务技术,作了关于《微服务的安全防护技术研究》的报告,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借鉴和指导。

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在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参会人员对报告内容表现出浓厚兴趣,针对感兴趣的问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本次会议拓宽了绵阳市网络与信息安全科技工作者的科技视野,为相关CCF会员在科研、学术工作中跟进前沿技术热点,提升中国科技城(绵阳)在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影响力和学术热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