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第四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阅读量:159 2019-09-05 收藏本文

第四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会议编号:CCF-19-TC31-01F)于2019年8月24日在北京语言大学礼堂召开。本届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术界和工业界资深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语言与智能领域的新发展和新技术。本届论坛还设立了青年科学家论坛、企业论坛,以及语言与智能技术评测论坛,邀请优秀青年学者、企业嘉宾及技术专家进行思想碰撞与探讨。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主任周明主持,大会主席清华大学张钹院士和北京大学教授俞士汶分别致辞。

大会特邀报告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李海洲(IEEE Fellow,ISCA Fellow)、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教授、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语音语义首席科学家刘群博士、微软研究院医学自然语言处理主任潘海峰博士、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晓冬博士(IEEE Fellow)等人工智能与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资深学者和业界翘楚,就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热点、难点以及前沿方向进行了深度的剖析。

李海洲在题为《Adequacy-fluency Evaluation of Natural Language》的报告中指出要让机器像人一样对文本进行评估。报告以机器翻译为例,提出要仿照人类评价的方式,“信达雅”,同时使用原文和参考译文,结合Adequacy与Fluency这两个角度评价机器译文;黄河燕教授题为《语言智能处理及应用展望》的报告,从科技发展的一般规律引入,阐述了语言智能处理的研究概况及现状,并分析了目前研究的几个难点与不足;刘群博士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边界在哪里?》的报告,首先介绍了通过深度学习解决的自然语言处理中的问题,从语言形态和句法结构等角度阐述了神经机器翻译之于基于规则的机器翻译与统计机器翻译的优势;潘海峰博士题为《Machine Reading for Precision Medicine》的报告,从精准医疗的角度,向大家阐述自然语言处理在MTB文献处理以及CaaS信息抽取上的应用;何晓东博士题为《从语言理解到多模态智能》的报告,首先回顾了近年来深度学习,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的一些进展。通过情感会话智能,绘画机器人,多模态问答等例子,向观众介绍了多模态的广泛应用。

论坛还设立了青年科学家与企业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教授万小军、清华大学长聘副教刘知远、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段楠、狗尾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邵浩先生以及北京妙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周登平先生进行主题报告。

万小军题为《自然语言生成研究进展》的报告首先介绍了自然语言生成(NLG)的定义以及它的有趣应用,比如新闻总结和诗歌创作等。报告着重探讨了如何生成一个能让尽可能多的参与者回答的开放性问题,强调了在作者、话题等相同的情况下,词藻的灵活运用是让一个问题具有吸引力的关键因素;刘知远在报告《知识计算与语义理解》中指出了目前自然语言处理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使模型实现从读懂字面意思到理解言外之意的跳越;段楠在报告《当语言遇上视觉:基于可视化内容的跨模态自然语言处理》中首先表示跨模态自然语言处理的目的是解决以语言为中心的多模态任务,如根据自然语言生成符合要求的视频或图像等;邵浩所做的报告题目为《虚拟生命与认知智能》。他以聊天机器人为例阐明了目前想要让机器具有人类的语言功能是十分困难的,机器无法结合不同的知识做出符合当前语境的回复。而随着科技的发展,知识图谱的构建成本在逐渐降低;周登平在报告《当传媒遇见AI》中介绍了传媒业在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他为在座的师生和嘉宾展示了妙笔写稿机器人等系列软件的多样功能。

为了推动语言理解与智能技术的发展,从2018年开始,高峰论坛联合百度公司举办了语言与智能技术的评测。2019设立了机器阅读理解、知识驱动的对话和信息抽取三个任务,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2,376支队伍报名,超过80%的211高校参加了本次评测。技术评测经过在线打榜,最终评测两个阶段已经评出获胜队伍,在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举办技术交流和颁奖仪式。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博士在总体报告中对三个任务进行了介绍,并就此次评测进行了总结与展望。随后,机器阅读理解任务冠军队伍代表杨志明(深思考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知识驱动对话任务冠军队伍代表潘晟锋(深圳追一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信息抽取任务冠军队伍代表梁家卿(上海数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复旦大学知识工场),分别与观众分享了此次评测技术和经验。

此外,本届高峰论坛的一个特色环节是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圆桌对话,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资深专家就语言与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应用前景进行智慧碰撞。本次对话,由CCF中文信息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员赵东岩主持,邀请李海洲、微软周明、吴华、刘知远,狗邵浩、周登平、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孙乐、清华大学教授马少平等作为嘉宾。嘉宾们讨论了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与重大成果,对于“学术界与企业界如何合作”的问题表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给出了诸多建议:“尝试与实际应用环境结合”,“不随大流,专注自我”,“定义新的问题,创造新的机制”,“未来的机会在深度学习之外”,令观众受益颇多。

本次大会吸引了超过600人注册参会。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与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联合举办的高端产学研互动平台,会议聚焦国内外语言与智能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与热点话题,致力于推动语言与智能领域的发展与进步,同时搭建了一个学术界与工业界交流的平台,为所有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学术与技术的饕餮盛宴。

特邀讲者与嘉宾合影

特邀讲者与嘉宾合影

学术界与工业界圆桌对话

学术界与工业界圆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