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NOI亮相CNCC2019

阅读量:1574 2019-09-04 收藏本文

20191017-19日,2019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9)将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今年,NOI论坛将亮相CNCC,并于1017日下午在CNCC2019上举办主题为编程普及教育与计算思维培养的论坛。

CCF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创建于1984年。35年来,NOI系列活动坚持从编程出发开展计算机科学普及教育,在培养青少年的信息学兴趣和选拔优秀后备人才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随着新一轮人工智能热潮的到来,社会各界对包括NOI在内的编程普及教育也越来越关注,但是对于编程普及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实施方式,却仍然存在较为严重的认识偏差和意见分歧。在此形势下,NOI论坛邀请业内多位资深专家和著名教师亮相CNCC,共同探讨中小学计算机编程普及教育的热点问题。

论坛主席——赵启阳

0赵启阳担任本次论坛主席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赵启阳博士。

赵启阳,CCF高级会员,曾任伦敦大学学院(UCL)访问讲师(visiting lecturer)。任CCF NOI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中国队领队、副领队等,长期负责NOI技术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近年来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在BMVCICIPIET Image ProcessingIOI Journal等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


观点独到、鞭辟入里的NOI科学委员会顾问——尹宝林

1尹宝林尹宝林,CCF杰出会员。1973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电子系计算机专业,1984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人工智能系博士学位。1974年至2018年历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99年参加NOI科学委员会工作至今,历任委员、副主席、顾问、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中国队副领队等职。

尹宝林认为,编程实践是培养计算思维的必由之路。理解计算思维的前提是理解计算和实践计算,因此脱离计算实践来谈培养青少年的计算思维必然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编程不仅为学习计算思维提供了必要的感性知识基础,也是检验计算思维学习成果的最重要和最佳的手段。

大名鼎鼎的金牌教练朱老大”——朱全民

2朱全民朱全民,CCF会员。长沙市雅礼中学正高级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长沙市信息技术工作室首席名师兼农村名师工作站站长,雅礼中学信息学奥赛奠基人,辅导学生获得国际信息学奥赛61银,指导其他教师辅导学生获得国际信息学奥赛31银。《CCF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评级标准》课题主持人,《CCF中学计算机程序设计》系列教材的总体构架和编审负责人。

朱全民认为,计算机思维已成为与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并列的一种人类思维。人们要具有计算思维,首先需要懂得计算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继而决定让计算机怎么做。尽管编程训练不是计算思维培养的唯一手段,但它与计算思维培养有着很强的正相关关系。

信息学教练中最会讲故事的老师——李建

3李建李建,CCF会员。杭州第二中学信息学教练,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金牌教练,杭州市C类高层次人才。指导学生获信息学国际金牌3块,全国决赛金牌28块,29人入选国家集训队,辅导学生进入北大、清华达60余人。

近年来一大批算法竞赛选手在计算机的各个领域涌现,一些企业和重点大学研究生入学都将算法能力测试作为面试的重要环节。而且现在信息学竞赛已经从大学、高中逐步向初中、小学渗透,而相较于人人喊打的小学奥数,信奥又培养了哪方面的能力?李建将从目前信息学竞赛的知识体系及对应的考查模式进行讨论。

2018年火到国际赛场的信息学女教练——谢秋锋

4谢秋锋谢秋锋,CCF会员,长沙市长郡中学信息学竞赛主教练,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金牌教练,长沙市首届卓越教师学科带头人。2014年、2019年分别荣获CCF颁发的全国金牌教练奖钻石教练奖。指导学生获国际金牌3块(IOI 2018两金),亚太赛金牌6块,初中生国际银牌1块,全国赛金牌8块,中国国家队选拔赛及精英邀请赛(CTSC)金牌5块。并多次作为特邀讲师在CCF NOI教师培训中作专题报告和授课。撰写和发表竞赛类论文近10余篇,开发并出版了系列信息学奥赛辅导教材和高职高专教材。

谢秋锋认为,NOI(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有着与奥数一样的模式,即给出问题,有已知和求解。所不同的是,奥数在想出解决方法后,是拿出纸与笔来计算与求解。而NOI则是把想出来的方法用计算机能够执行的程序代码来表达,最后问题求解的结果是通过计算机执行完代码后的结果来呈现。也正是因为求解结果过程的不同,让NOI与奥数在能力培养上既有相同性又有差异性。

火爆犀利的长沙一中信息学总教头——曹利国

5曹利国曹利国,CCF会员。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金牌教练,全国信息学竞赛培训高级教练,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长沙市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长沙市信息技术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长沙市第一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辅导多名学生获国际和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编著《中学信息技术教程》等多本教材,主持湖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新课程标准下中小学生计算思维培养的实践与研究》。

曹利国将从当前社会编程热的现状分析入手,探讨当前编程热升温的原因和后续发展趋势,提出应对当前编程热的对策和建议。他认为,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编程教育信息学编程竞赛的关系;高校与中学的自主招生也应多元化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

拿金牌拿到手软的南外儒雅教练——李曙

6李曙李曙,CCF会员,南京外国语学校信息学竞赛教练,专职于信息学竞赛的教学和带队工作。多年来,南外信息学竞赛学生获得国际金牌5枚,全国金牌20余枚,在2014CCF纪念NOI创建30周年评奖活动中获得个人奖项类最佳荣誉钻石教练奖,2016年获得美国苹果公司WWDC2016教育者奖学金,被评为苹果杰出教育工作者,所带学生获得2WWDC奖学金。

编程这一与电脑进行对话的智力活动受到社会的关注,它所具有的选拔功能也被高校的计算机专业所关注。根据教育部的统一指导,招生过程中对有天分学生进行了适当的倾斜,这引发了中学招生的连锁反应。如何看待这一热潮呢?李曙认为尊重学生自身发展,响应社会需求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