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 ADL

CCF ADL106《当云计算遇到边缘计算》开始报名了

阅读量:1245 2019-08-30 收藏本文

CCF学科前沿讲习班

The CCF Advanced Disciplines Lectures

CCF ADL106

主题 当云计算遇到边缘计算

2019109-11

北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2019_08_20_1740524052

随着海量设备接入互联网,传统的云、物联网等计算模式难以满足数据指数级增长对算力的需求。边缘计算模式随之迅速崛起,成为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热门研究方向,与云计算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在诸如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公共安全、边境及国土管理等典型应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本期CCF学科前沿讲习班《当云计算遇到边缘计算》,讲授当前云计算与边缘计算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典型示范应用,旨在帮助学员快速了解和学习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前沿技术,掌握学科发展动向和重要的应用方法,开阔科研视野,增进学术交流,增强实践能力。
本期讲习班邀请到了本领域7位来自于海内外著名高校与科研机构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他们将对边缘计算的系统架构、软硬件平台、基础算法、核心应用及当前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如何开展本领域前沿技术研究等进行指导,使参加者在了解学科热点、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掌握最新技术趋势。

学术主任:施巍松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活动日程

WX20190821-093304


特邀讲者:施巍松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教授,工学院副院长,IEEE Fellow

WechatIMG335

简介:施巍松,IEEE Fellow,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工学院副院长,计算机科学系Charles H. Gershenson杰出教授,移动与互联网系统结构实验室主任,智能驾驶实验室主任,校级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和智能健康计划项目主任。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获得者(NSF CAREER Award),2013到2015年间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项目主任,2012-2016年间担任IEEE计算机协会Internet专业技术委员会主席。他是边缘计算这一研究领域的早期提出者之一和倡导者,并长期致力于边缘计算在工业界的推广,是ACM/IEEE国际边缘计算大会(SEC)的创始人。由他们团队撰写的“Edge Computing: Vision and Challenges” 一文,已经被他引1250 多次。 目前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边缘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由他领导编著的《边缘计算》一书2018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是世界第一本关于边缘计算的教科书。

题目:边缘计算:背景,现状和展望

摘要: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网络边缘设备产生的数据量快速增加,带来了更高的传输带宽需求,也对数据处理的实时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云计算模型已经无法有效应对,为此,面向网络边缘设备所产生海量数据进行处理的边缘计算模式应运而生,边缘计算的基本理念是将计算任务在接近数据源的计算资源上运行,可以有效减小计算系统的延迟、减少数据传输带宽、缓解云计算中心压力、提高应用的可用性、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数据安全和降低隐私泄露风险。本报告将梳理边缘计算的发展历程,总结推动边缘计算迅速发展的关键技术,然后指出了边缘计算在典型应用中的前景,最后给出边缘计算在未来发展中需要紧迫解决的几类问题。


特邀讲者:耿亮  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与IT技术研究所边缘计算研究室主任

WechatIMG335

简介:耿亮,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工作于中国移动研究院,担任网络与IT技术研究所边缘计算研究室主任,主要负责中国移动边缘计算总体技术及策略的研究工作。同时,还承担新型数通网络架构与协议的研究,包括产业互联网网络技术以及OICT网络融合技术等领域。在IETF、CCSA、AII、ECC等国内外标准化及产业联盟组织牵头负责多个标准化项目工作。

题目:新模式,新体系,新生态:运营商发展边缘计算的若干思考

摘要:IT、CT、OT各行业巨头被边缘计算广阔发展前景吸引,纷纷立足自身优势,以不同切入点积极入局。中国移动5G商用网络正在开始部署,将为边缘计算落地应用提供有力的支撑;而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车联网,云游戏汇成了边缘计算源源不断的应用需求。边缘计算的发展将对运营商边缘机房,硬件设施,网络,业务平台等等产生新的挑战,需要新思路和解决方案。中国移动已在边缘计算领域开启宝贵探索,积极推进基础设施IT化改造、网络标准规范制定、云计算能力构建,产业联盟建设等重要工作。本报告首先回顾国内外边缘计算的典型案例及发展情况,从运营商的视角阐述边缘计算产业策略,技术架构,服务模式等问题,最后探讨应对的解决方案和未来演进方向。


特邀讲者:俞波  Perceptln首席技术官

WechatIMG335

简介:俞波博士现任PerceptIn公司的首席技术官,负责公司的产品和研发。PerceptIn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研发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无人驾驶产品和解决方案。俞波博士于2006年获得天津大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13年1月获得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俞波博士目前是IEEE Special Technical Community on Autonomous Driving的创始成员,IEEE的高级会员。

标题:DragonFly:面向无人驾驶的边缘定位系统

摘要:为无人驾驶应用设计边缘定位系统面临重大的挑战。一方面,应用对计算平台有严格的成本和功耗约束。另一方面,边缘定位系统需要实时地处理大量、异构的传感器数据。这次演讲将介绍PerceptIn的边缘定位系统,DragonFly。在算法设计方面,通过一套异构多传感器的数据融合框架实现高精度的定位。在硬件架构方面,提出基于FPGA的SoC硬件架构,硬件加速计算耗时的关键模块。


特邀讲者:成秀珍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IEEE Fellow,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WechatIMG335

简介:成秀珍,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院长、IEEE Fellow、国家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曾获得美国基金委CAREER Award和6次最佳论文奖。1991年本科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1994年硕士毕业于航空航天部5院,2002年博士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计算机科学系。从2002到2017年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任助理教授、终身副教授、终身教授。现主要研究方向为安全与隐私保护、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物联网与边缘计算、算法分析与设计等。先后担任IEEE TPDS、IEEE TC、IEEE TWC、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等顶级国际学术期刊编辑,是CCF推荐C类会议WASA创办人;曾担任IEEE NAS、ACM MobiHoc等10余个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并担任IEEE INFOCOM、ACM Mobihoc、ACM SenSys、IEEE ICDCS、IEEE/ACM IWQoS 等数十个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作为项目主持人承担了14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总金额达700万美元);自2018年入职山东大学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各1项。近5年来,成秀珍教授共发表学术期刊论文80余篇、学术会议论文50余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10000+,H指数51。

题目:边缘计算安全问题探讨

摘要:近年来,物联网(IoT)和智能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激励着边缘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一方面,边缘计算使得在轻量级设备上进行高效复杂计算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其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平台和应用所面临的安全威胁。本讲座将对最近几年边缘计算系统所遭受的最具影响力的攻击以及相应的防御措施做一个全面系统的介绍。具体来讲,本讲座将对DDoS、侧信道、恶意代码注入以及身份验证和授权等攻击和防御做主要介绍。选择这四类攻击的原因是根据最新的统计(2017年),这四类攻击占了最近几年边缘计算系统所遭受攻击的82%。本讲座还将分析在边缘计算系统中这些攻击能够成功的根本原因,并且提出挑战和研究方向。


特邀讲者:曾鹏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自动化学会边缘计算专委主任

WechatIMG335

简介:曾鹏,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中国自动化学会边缘计算专委会主任委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学院网络化控制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边缘计算、工业通信技术的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节点设计方法与运行关键技术”等一系列边缘计算相关的国家级重大项目。建立了我国自主产权工业无线WIA-PA技术体系,已成为国际三大主流工业无线技术之一,核心专利被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评为中国工业4.0 Top10专利。开发了WIA-PA无线控制系统,实现经济效益3亿元以上。WIA-FA技术入选 2017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先后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中国自动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

题目:面向工业互联网的边缘计算模型、关键技术和应用实践

摘要:工业互联网海量实时数据场景中,应用的高精度、高可靠、高实时、高安全等需求对传统计算模式提出了挑战。在本报告中,以支持云边融合的“模型理论基础、资源优化方法、智能优化决策、实验应用验证”为主线,介绍面向工业互联网的边缘计算模型、关键技术和应用实践的最新进展。首先介绍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的研究背景、面对的挑战,以及科学问题;其次介绍面向工业互联网的一体化边缘计算模型;第三介绍面向工业互联网的边缘计算关键技术,包括资源分配、任务调度、边缘智能等;最后介绍边缘计算在高精度加工、个性化定制、大规模物流等典型工业场景中的应用实践。


特邀讲者:徐志伟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杰青

WechatIMG335

简介:徐志伟,男,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CCF会士。1982年在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即电子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1984年在美国普度大学获硕士学位,1987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博士学位。历任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总工程师、学位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与分布式系统软件。担任中科院计算所“智能物端计算系统”边缘计算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先导专项“海云计算系统”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大数据智能计算的体系结构”重点项目负责人,科技部云计算大数据重点专项“软件定义云计算”项目负责人。提出了普惠计算(computing for the masses)、人机物三元计算等学术思想,向国际社区贡献了大数据云计算开源软件,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企业广泛应用,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2005年以来,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等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执行主编,《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主编;IEEE HPDC,IEEE HPCA,IEEE SCC等多个国际会议的TPC成员。徐志伟的研究工作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与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资助。

题目:边缘计算的智能物端系统

摘要:计算机事业经过70年的发展已经进入智能万物互联时代。如果说PC机和智能手机是面向用户的人端系统,面向物理世界的万亿物体新世界则需要研究智能物端计算系统。物端系统和人端系统都是边缘计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物端系统是发展的瓶颈。物端计算系统面临着昆虫纲悖论的挑战,造成了应用碎片化的现状,使计算很难在不同厂商、不同类型的设备之间迁移、组合、优化,阻碍了应用生态的发展。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已经在该领域从事了七年的前瞻研究工作。本报告将介绍物端系统相关国际动向与中科院计算所的研究进展,以三篇IEEE期刊论文和一篇《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论文为基础,重点讲述三个边缘计算学术概念,即SWoT边缘计算模型、T-REST体系结构风格、面向控域的体系结构(ZOA)。SWoT边缘计算模型强调边缘计算应该超越雾计算的局限,重视边缘计算的连续统特征,重点发展智能物端计算系统。T-REST(Representational State Transfer for Things)提出了三个新的架构约束(可计算超文本cHT,动态时间序列资源DTSR,可重用的远程求值RREV),将现有Web的REST架构拓展到物端计算系统。面向控域的体系结构为了进一步治理碎片化的边缘计算系统,将边缘计算系统划分为具有不同控制和管理策略的“控域”,研究面向人机物三元计算的边缘操作系统关键技术,控制其计算效能、用户体验,安全隐私风险。

特邀讲者:张琦  华为公有云智能边缘计算服务首席架构师

WechatIMG335

简介:张琦,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任华为公有云智能边缘计算服务首席架构师,负责构建的开源边缘计算平台项目KubeEdge,已经进入CNCF基金会,研发的Service Comb微服务框架已经成为Apache基金会顶级项目。曾任华为公有云微服务引擎首席架构师和容器服务架构师,加入华为前在IBM中国研发中心负责商业智能产品和云平台产品的设计研发。

题目:云原生边缘计算技术分析与实践

摘要:随着移动物联网和5G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以及感知技术的发展,我们早已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为满足海量数据处理的实时性,隐私安全等要求,边缘计算技术应运而生。边缘计算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其与云技术本就相辅相成。本讲座从边缘计算在产业界的发展和生态圈的介绍入手,深入分析边云协同的云原生边缘计算技术及其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方式。希望听众可以从产业到技术到应用全面了解云时代的云原生边缘计算技术。


学术主任  施巍松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教授,工学院副院长,IEEE Fellow

WechatIMG335

施巍松,IEEE Fellow,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工学院副院长,计算机科学系Charles H. Gershenson杰出教授,移动与互联网系统结构实验室主任,智能驾驶实验室主任,校级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和智能健康计划项目主任。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获得者(NSF CAREER Award),2013到2015年间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项目主任,2012-2016年间担任IEEE计算机协会Internet专业技术委员会主席。他是边缘计算这一研究领域的早期提出者之一和倡导者,并长期致力于边缘计算在工业界的推广,是ACM/IEEE国际边缘计算大会(SEC)的创始人。由他们团队撰写的“Edge Computing: Vision and Challenges” 一文,已经被他引1250 多次。 目前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边缘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由他领导编著的《边缘计算》一书2018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是世界第一本关于边缘计算的教科书。


时间:2019年10月9-11日

地点:北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注册费:CCF会员3000,非会员3600元,食宿交通自理。

西部五所高校(新疆大学、青海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宁夏大学)每个学校有两个免报名费名额。

报名方式:点击以下链接或扫描(识别)二维码报名。报名链接:ADL106报名https://conf2.ccf.org.cn/adl106

2019_08_20_1740524052


缴费方式:

在报名系统中在线缴费或者通过银行转账

银行转账(支持网银、支付宝):

开户行:北京银行北京大学支行

户名:中国计算机学会

账号:0109 0519 5001 2010 9702 028

请务必注明:姓名+ADL106

报名缴费后,报名系统中显示缴费完成,即为报名成功。

联系人:李红梅 邮箱: adl@ccf.org.cn 电话:18810669757

本期ADL招募志愿者:

1、班长和副班长:招募班长、副班长各一名。

要求:志愿为学员服务;配合讲师,带领学员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2、通讯员:招募一名通讯员,需要在课程结束时完成一篇新闻稿,内容围绕本期课程内容、讲师与学员互动情况等。要求文笔流畅,图文并茂。稿件将在CCF官网、官微和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上署名发表(有稿费)。

3、摄影志愿者:所有学员均可提交与本期ADL有关照片,课程结束后选出精彩照片10张,这10张照片的摄影者为本期ADL摄影志愿者。

4、课余“主题活动”招募人:若干名。负责招募有共同爱好的学员,并组织活动,丰富学员课余生活。

5、为增进学员和讲者之间的交流,创造更多的机会,CCF将从本期ADL开始增加互动环节,组织晚餐会活动。将从前50名报名的学员中抽取10人与讲者共进晚餐(自愿,费用AA)。


为感谢志愿者的辛勤付出,CCF为每位志愿者准备精美礼品一份。志愿者今后再次参加ADL,可以享受报名注册费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