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四届CCF生物信息学会议在广州召开

阅读量:251 2019-08-29 收藏本文

2019年8月23-25号, 第四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生物信息学会议(CBC2019,会议编号CCF-19-TC33-01N) 在广州市召开。会议由CCF主办,CCF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承办,大会的主题是“组学大数据计算与智能医疗”。

开幕式于8月24日早在广州祈福酒店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出席大会的嘉宾有CCF生物信息学专委会主任、复旦大学教授周水庚, CCF专委工委代表、深圳大学教授明仲,CCF 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郭茂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高琳及中南大学教授王建新, CCF 生物信息学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张法,清华大学生物信息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学工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张明,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林艺文,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黄德双,中科院上海马普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李亦学,香港城市大学教授王鲁生,香港浸会大学终身教授张晓明,费城儿童医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邢毅等。

本次会议共邀请了7位大会特邀报告人。李亦学带来了“肝癌的生物信息学以及多组学研究”的精彩报告;张晓明阐释了聚类分析中数据类别不平衡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王建新分享了AI技术在电子健康档案、医学影像数据以及生物组学数据的分析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和挑战,并就生物医学人工智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和探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刘奕志院长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的眼科疾病诊断研究;黄德双讲述了使用深度学习方法进行序列的motif挖掘,表明了将motif挖掘与深度神经网络相结合已成为研究趋势;王鲁生带来了题为“New Findings for Rearrangement Events and Efficient Algorithms for Longest Common Subsequence with Distance Constraint”的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与信息”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方向东研究员主要介绍了目前关于基因组大数据的使用瓶颈以及实现全民健康需要做出的努力。

大会围绕组学大数据分析与医疗应用、蛋白质结构预测与计算、生物信息学中的算法、生物网络与RNA和疾病的关联分析等主题安排了7场特邀报告(Keynote Speech),6个分会场论坛,总计72场报告。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名专家、学者、师生和业界人士齐聚一堂,就当前生物信息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刻地交流讨论,共同打造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8月25日下午,张法主持了大会闭幕式,他对大会进行了全面总结,高度评价了华南理工大学蔡宏民教授团队为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并对全体参会人员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宣布了下一届CBC将在哈尔滨举行。伴随着对本届大会的美好回忆以及对下届大会的热切期待,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