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曲终人不散,期待开启新的乐章

阅读量:1080 2019-08-22 收藏本文

2019年8月15日,一场不同以往的会议在阿尔山御荣国际酒店举行,这就是计算机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总结及研讨会,说他不同以往,是因为2019年3月31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正式退出了计算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秘书处的支撑工作,这场会议的意义何在?


秘书长杜子德在会议开场的计算机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回顾中指出,CCF虽然退出了认证工作支撑,但还是要对工作进行总结和表彰专家,要对得起专家,要使认证工作对未来有价值。他从CCF的角度,总结了过去13年的工作,从人力和财务保障以及认证质量全面给予认可,他希望本次会议要从业务总结、认证理念传播、专家继续开展认证工作的角度,进行总结,结合业务研讨。


陈道蓄教授从计算机专业认证的角度对认证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计算机专业认证工作从初创期勇于做开拓者,到发展期为整个专业认证做出贡献,到通过认证工作收获到的社会影响与社团凝聚力,到退出的无奈,但是未来,不论是已有的专家还是CCF,仍然将在各个层面,继续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计算机教育水平提高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会议邀请了早期参与认证工作的开拓者、认证骨干专家、积极参与认证的专家以及参与了认证重要工作节点的认证专业的代表,他们围绕认证工作的经验及对专业教育的作用、认证工作教训及改进建议、认证重点问题、以及中国工程教育的未来进行了讨论。


与会人员纷纷发言,表达了对目前状况的无奈、遗憾和理解,但是更多提到的是专家们对认证工作的情怀,对CCF价值观的认可,对认证理念的认可,对计算机认证大家庭的信任,对未来认证工作的建议和对CCF继续参与计算机教育的建言献策。来自教学管理一线的认证专家特别提到认证对于专业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如果能将认证中积累的经验和理念以某种方式向学校和教师广泛宣传,将会对持续推进教学改革起到实质性作用。有些专家特别提到如果能将十几年积淀下来的奉献精神和对规则的敬畏凝练出来,基因能够传承下去,工作就没有白做。一些专家指出,现在认证工作中存在的对专家不够信任、形式化和行政化的现象,更需要我们通过更积极的工作去改善。杜子德在总结中指出通过认证工作凝练的宝贵的东西,如团结的集体、好的文化制度、情怀等要继续发扬下去,CCF将继续为提升我国计算机专业教育做更多的工作,这个大家庭不会散,会一起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本次会议还对计算机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会议对计算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开展13年来的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微信图片_2019082213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