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星计划

CCF龙星2019:著名学者、OSU计算机系系主任张晓东教授来实验室授课并做报告

阅读量:237
mxwu

2019年7月22日-26日,由CCF主办,鹏城实验室承办的龙星计划“大规模的数据并行处理系统”课程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80余名学员参加了课程学习。本次课程的主讲老师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张晓东教授。在课程开始前,举办了简短的开班仪式,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郑仲文出席并致辞,鹏城实验室科研发展部负责人田李、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伟哲、副主任张宾出席。


1



郑仲文主任助理在开班仪式上向同学们介绍了张晓东教授的科研经历以及他为计算机事业发展所做出贡献。张晓东教授是ACM和IEEE Fellow、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Robert M. Critchfield 讲席教授,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系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海外理事。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计算机和分布式系统中的数据和存储管理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是杰出的海外华人教授。


在为期5天的课程中,张晓东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经历和所思所想,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在大数据分布式系统中的存储、管理和分析层面上有代表性的和先进的算法和技术。他和大家分享了在实际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并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旨在让学员们理解如何发现有价值的研究点并实际参与到相应研究中来。此次课程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普遍好评。


在实验室访问期间,受“鹏城生态”项目负责人吴庆波研究员邀请,张晓东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后摩尔定律时代大数据处理的挑战和机遇”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当摩尔定律达到物理极限以后,通用芯片性能的提升也在变慢并最终停止,现有系统环境的计算和管理效率越来越低。我们需构建更强大的计算机系统来迎接大数据带来的机会。从系统软件的角度讲,后摩尔定律时代的计算生态环境一定是高效、多元和包容的。


2



25日晚,张晓东教授向实验室访问学生做 “博士研究中几个关键能力的培养”的报告,120多名学生参加由杨士强教授主持的报告会。张教授提出了一个成功的博士需要具备的五种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担当责任的能力、独立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通过书面和口头简明扼要表达的能力,并生动地介绍了一些成功案例。分享交流过程中学生们踊跃发言,现场讨论氛围很热烈。


26日上午,杨士强教授出席结业仪式,向大家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能够加入鹏城实验室,一起踏进科技创新的洪流。在课程结束之后,常务副主任邹鹏、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伟哲、“鹏城生态”项目负责人吴庆波等又与张晓东教授一同座谈,就实验室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鹏城生态撰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