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710 邓昳、陈学斌、许斌走进兰州交通大学

阅读量:356 2019-07-01 收藏本文

时间:2019年7月6日上午9:00-11:00     

地点:兰州交通大学第二学术厅


1

讲者: 邓昳  单位:北京大数医达科技有限公司

邓昳,CCF计算机应用专委主任,北京大数医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历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讲师,中国科学院副研究员,IBM Lotus 部门经理,联想移动事业部副总经理,德国电信国际咨询中国区副总裁,华胜天成副总裁主管云计算大数据,是国内较早涉足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应用的业界精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多项。

主题: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作为近年来持续活跃及成果颇丰的一个研究方向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报告从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实际应用现状入手,深入分析医疗领域中典型的人工智能应用案例,总结并展望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的前景与突破。

2

讲者:陈学斌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

陈学斌,CCF高级会员、CCF理事、CCF计算机应用专委秘书长、CCF高性能计算专委委员、华北理工大学数据科学实验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网络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工信部特聘专家,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科技部重点项目评审专家。担任多家学术期刊论文评审专家,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各级课题等5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40余项,获科技进步奖3项。

主题: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相融合的人工智能增强时代

从1956年到现在,人工智能经过了60多年的发展,第二次机器革命的标志性特征,就是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它将大大地加快社会的变化。而这个根本性的变化将导致人类的体力劳动或部分的脑力劳动被替代,将会出现柔性的、可折叠的各类穿戴式设备,以及智能灵巧的服务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各种管理医疗和健康的智能诊断仪器和设备。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的支撑,在大数据背景下,伴随着高性能计算算力的不断增强,人工智能的应用正在某些领域萌芽、成熟。本报告将以具体案例为线索,深入分析大数据、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以及三者如何融合创新,分享人工智能时代所引发的思考和展望。

3

讲者:许斌  单位:清华大学

许斌,CCF高级会员、CCF计算机应用专委副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国际期刊SOCA编委,多个IEEE Trans期刊的审稿人。主持国家863课题“面向基础教育的海量知识库建设与构建关键技术及系统”,构建了中国第一个全学科基础教育知识库(edukg.org),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主题:知识图谱及应用

摘要:知识图谱是当前人工智能方向中表示知识的一种主要方式,是知识工程发展的最新表现形式,从2012年谷歌推出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以来,知识图谱已经在教育、科技、金融、法律等各行各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与发展。知识图谱构建研究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语义web等技术,从文本和数据中构建领域知识图谱的方法与技术,具体包括知识概念体系建立、知识抽取、实体扩充、实体对齐、关系抽取、自动问答等。目的是提高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运营服务平台的智能化水平,可用于智能检索、语义分析等人工智能领域。报告以研究项目为背景,介绍知识图谱的发展历程及关键技术,深入分析知识图谱构建在实际应用中的问题及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