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福州举办“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阅读量:206 2019-06-17 收藏本文

2019年6月11日,CCF福州举办“助力ABC人才培养,促进产教融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华南、华东地区各高校学者、行业专家及企业精英,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就行业背景、前沿技术、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议题进行深度剖析。

会上,CCF福州分部主席、福建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许力教授表示:CCF是IT领域的一个大家庭,举办论坛的目的是让政府、学校、企业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思想上的碰撞,共同助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的人才培养,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福建省信息协会会长马亨冰指出: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的逐步深入,大数据的应用、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及网络设施的更迭驱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而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所以此次专题研讨会的必要性就不言而喻了,也希望能借此促进该领域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现在人工智能是两头热,政府热、企业热,中间的高校不够热。”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王万良在研讨会上说出了目前人才培养所面临的窘境。他引用斯坦福大学的《2018年全球AI报告》指出,全球对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需求从2016年开始急剧增加,高校应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迫切,其次是深度学习。此外,研讨会还以闽江学院、集美大学相关专业建设案例分享及建设思路为例,共同探讨未来专业建设的方向。百度云智学院、中锐网络以企业角度,就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进行分享。

当前,人工智能正在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处于产业大突破前的技术冲刺和应用摸索时期,部分技术和产业体系还未成熟。在这个阶段,能够推动技术突破和创造性应用的高端人才对产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人才的质量和数量决定着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和潜力。此次报告会邀请的专家分别瞄准了ABC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展开介绍,不仅向参会人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也剖析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研讨会现场学术氛围相当活跃,相信这次活动一定会推动和促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研究及ABC人才培养的改革。

专题研讨会现场

CCF福州分部主席许力致辞

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马亨冰致辞

微信截图_20190617113332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王万良发表演讲

Panel讨论

与会的部分分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