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活动 > 吕梁扶贫

教书育人不言苦,浇园摘果自觉甜

阅读量:150 2019-05-30 收藏本文

中国有数以亿计的农村人口,要发展中国的教育,要提高整体国民素质,要让中国成为真正的强国,就必须重视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和提高。为了让更多农村孩子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中国计算机学会(简称CCF)自2001年起坚持开展吕梁教育扶贫公益活动。

19来,CCF秉承“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坚持促进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技术普及,每年组织教育扶贫团队深入吕梁贫困山区,近距离接触当地的学校、老师和学生,并向当地的中小学校进行科普讲座及捐赠等为了能够通过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开拓一线教师视野和共享优质资源等方式直接惠及贫困地区的孩子们,CCF自2011年起开始实施“优秀教师奖励计划”,即每年全额资助吕梁地区优秀教师进京学习观摩,以表彰激励在艰苦条件下从事教育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和提高教学水平。

在CCF的全额资助下,来自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和兴县的20名优秀乡村教师在领队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开启了2019 CCF吕梁优秀教师进京学习观摩之行。这已经是CCF开展这项公益活动的第19个年头。

5月26 日,来自吕梁山区的优秀教师们在人大附中、八十中学、北京十一学校、首师大附中等学校进行了观摩、交流和学习。在与北京乃至全国一流学校老师的近距离接触和学习之后,吕梁的优秀教师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他们一定会带着此行的所见、所听、所感回到吕梁,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未命名_副本

月27 日,来自吕梁的21 位教师和CCF YOCSEF 部分嘉宾代表、北京中学教师代表、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在CCF 举行了2019吕梁优秀教师颁奖会。“CCF对吕梁教育的持续关注一方面是源自于CCF作为一个学术组织的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也因为CCF清楚地认识到了教育扶贫才是“斩断穷根”的利器,只有提高贫困人员的文化知识和综合素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个地区的贫困问题。吕梁教育扶贫公益活动持续了19 年,这期间所有的费用都来自CCF会员和爱心人士的捐助,志愿者们在向吕梁地区伸出援手的同时也让自身的心灵受到了洗涤,实现了人生的‘意义’,希望以帮助老师开拓视野和提高自身的方式来惠及更多的孩子,为孩子树立起学习的信念。”CCF 秘书长杜子德在颁奖会上说。同时,杜秘书长也表示“教师们不仅是向学生讲述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教师们通过的适当引导,让学生自己进行探讨,让他们兴趣盎然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

initpintu_副本11

今年的颁奖会围绕有关教育的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吕梁教师们在谈及“我做教育的心路历程”和“如何把握教育的本质”时都表示,在山区当教师会面临种种困难和挑战,但每当感觉到自己是被学生所需要的,是学生所感到亲切的,能够给学生带来欢乐的时候,教师也因享受到了这一神圣职业的幸福感而心怀喜悦,这是支持他们一路走来的原动力。对于学生们的未来,岚县河口中学的王力丽老师坚定地说:“谁说山区的孩子笨,谁说山区的孩子没希望,只要用爱心浇灌,孩子们定会用双手为我们捧来芬芳扑鼻的鲜花。”

83_副本

吕梁地区留守儿童、家庭残缺儿童特别多,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这些儿童没有得到父母的及时关爱,亲情缺失,在他们成功时得不到欣赏,失败时得不到鼓励,忧郁时得不到开解,因此,部分留守儿童心理发育不健康,具体表现为性格孤僻、缺乏友善、自我封闭等。如何去关怀他们,唤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是教育工作者遇到的一个难题。吕梁教师们身处山区,前行之路已经不易,而现代的教育理念又要求注重学生动态的、多元的情感需求,这对他们又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在谈及“如何进行情感教育”的议题时,激发了吕梁教师的情感共鸣。来自北京市十一学校的咨询师赵青老师和北京可来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心理咨询师李娟老师用生动的心理学案例和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吕梁老师们进行了专业化指导,教师需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情感,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共同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使孩子们对老师产生安全感和信赖感,从而“亲其师”而“信其道”。

initpintu111

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全员参与、长期的艰巨任务,同时也意义非凡。CCF呼吁社会各界人士都能拿出爱心与行动,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空。

IMG_5989_副本

获奖教师及颁奖嘉宾合影

特别鸣谢: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十一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北京可来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参会嘉宾名单:

杜子德,CCF秘书长

陈   健,CCF理事,YOCSEF主席,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浥东,CCF YOCSEF副主席,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

吴国斌,CCF YOCSEF副主席,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

祝烈煌,CCF区块链专委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韩银和,CCF容错计算专委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李   娟,北京可来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任级心理咨商师

李新华,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副校长

贾志勇,北京市第八十中学 ,信息学教师

叶金毅,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学教师

赵   青,北京市十一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咨询师

汪星明,北京市十一学校,信息学教师

杨森林,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助理

董守红,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语文学科负责人

翟树林,岚县教育科技局人事股

获奖教师名单:

白艳珍,吕梁市兴县蔚汾中心校乔家沟小学

白玉芳,吕梁市兴县新建小学

俊峰,吕梁市兴县第二实验学校

李彦梅,吕梁市兴县北关小学

刘建玲,吕梁市兴县蔡家会中学

孙宝琴,吕梁市兴县实验小学

王利梅,吕梁市兴县奥家湾中心校育新小学

王少杰,吕梁市兴县东关中学

魏利平,吕梁市兴县中学

许建花,吕梁市兴县一二〇师学校

程贵龙,吕梁市岚县上明乡中学

邸艳清,吕梁市岚县天洼小学

郭秀娟,吕梁市岚县希望小学

胡逢江,吕梁市岚县上明中心学校

兰秀娥,吕梁市岚县普明中学

李俊芳,吕梁市岚县西村中心校

刘翠月,吕梁市岚县梁家庄中学

刘兰平,吕梁市岚县顺会乡中学

刘明连,吕梁市岚县敦厚中心校

王力丽,吕梁市岚县河口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