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2019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与你相约雁栖湖畔

阅读量:582 2019-05-08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13年创建“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邀请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有心得、有经验的资深教师就他们在一线教学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做深度介绍,组织切磋交流。导教班已成功举办六期。



       导教班旨在促进我国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的改革,既包括传统课程的新上法,也包括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课程。其具体目的之一,是希望通过这些课程的深度引导讲授和交流,使参与学习的教师能将所获用于自己的教学工作中。“2019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将于8月10~17日在北京举办。本期拟安排三门课程,基本情况介绍如下:

课程1 《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基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一年级(所有专业)的教学实践,从计算思维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概念和入门知识,讨论计算思维的四种具体表现形式:逻辑思维、算法思维、网络思维、系统思维。通过习题与大作业提供学生动手动脑的机会,通过讲述创新故事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职业素养。课程设计适应32学时至64学时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安排,习题与大作业的设计考虑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学员较多的实际情况,提供了教学辅助的自动化工具。

讲师介绍

徐志伟照片
徐志伟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CCF会士,CCF王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出版了多部计算机科学技术方面的教材。曾担任多个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多项发明专利。

课程2 《数据库与大数据》:课程内容涉及“数据库系统概论”、“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系统”等,拟对数据管理技术的发展历史与趋势,数据库系统的基础理论与基础知识,关系数据库,数据库设计,数据库管理系统核心技术,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等进行讲解,探讨SPOC和反转课堂的教学方式以及在线实验系统的使用,重点示范针对各项学习内容如何开展互动式教学、研究型教学等模式,以及如何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实验设计。课程期间还会组织学员对如何提升教学能力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

讲师介绍
杜小勇照片





杜小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CCF会士、教育工委主任、数据库专委会主任,CCF卓越服务奖获得者。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总体组专家,教育部科技委信息学部委员。长期从事数据库教学和科研,是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库系统概论MOOC课程的主讲教师之一,承担过国家级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CCF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课程3 《计算机系统基础》,由上海交通大学臧斌宇教授授课,课程借鉴CMI和MIT两校的计算机系统入门课程,将传统上汇编、组成、计算机系统结构、操作系统、网络和分布式系等课程的基本内容进行重新编排,组成三门课计算机系统课程。这不仅突破了以单机为中心的系统课程体系、为学生们打下了大系统的设计基础,而且也有效地压缩了必修学分。

讲师介绍

臧斌宇照片
臧斌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5年“挑战杯”全国竞赛特等奖指导教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软件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计算机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系统软件方向的研究。近年来在SOSP、Usenix ATC、Eurosys、ASPLOS、ISCA、HPCA、PPOPP等顶级国际上发表20余篇论文。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和教改项目。目前正在主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北京指南)《产学合作的在线系列课程资源建设与推广应用》。

学术主任:李晓明

李晓明照片

CCF会士,CCF王选奖、杰出教育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发起CCF计算机课程导教班,并担任《网络、群体与市场》课程讲师。


时间:2019年 8月10-17日

地点: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北京市怀柔区京加路380号)

参加人员资格:导教班面向计算机院系具有较丰富教学经历的教师,他们应该对计算机教育改革有热情,对参加这样的活动有强烈的兴趣,并能够投入一段时间集中精力学习。

注册费:CCF会员3600,非会员4600元,食宿交通自理。

西部五所高校(新疆大学、青海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宁夏大学)每个学校有两个免报名注册费名额。(限CCF会员,需个人提出书面申请,并发邮件至adl@ccf.org.cn,CCF将进行资格审核,并按照申请顺序进行录取。)


报名方式:点击以下链接或扫描(识别)二维码报名:CCD2019(导教班)报名https://conf2.ccf.org.cn/ccfFileManager/web/d5431d09656f4aab96e75d5f2654b4bc/index.html

导教班报名二维码

缴费方式:

在报名系统中在线缴费或者通过银行转账

银行转账(支持网银、支付宝):

开户行:北京银行北京大学支行

户名:中国计算机学会

账号:0109 0519 5001 2010 9702 028

请务必注明:姓名+CCD2019

报名缴费后,报名系统中显示缴费完成,即为报名成功。


联系人:李红梅 邮箱 : adl@ccf.org.cn 电话:18810669757

导教班学术负责人是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学术有关事项可与他联系(lxm@pku.edu.cn)



重要回顾

    2018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