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上海成功举办CCF浦江大讲堂系列活动 —“大数据大网络”论坛

阅读量:189 2019-04-18 收藏本文

2019年4月13日,CCF上海分部在上海交通大学电信3号楼200报告厅成功举办了CCF浦江大讲堂系列活动“大数据大网络”专题论坛。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承办,CCF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分会协办,吸引了超过130名来自学术界、工业界、教育界及政府机构的观众参加。

图一 CCF上海分部秘书长吴帆教授进行论坛的开场主持

论坛由CCF上海分部秘书长吴帆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开场主持,阐述了大数据大网络的时代意义和此次论坛的必要性。首先, CCF 上海主席谷大武教授致辞,他向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真挚感谢,对CCF上海分部和CCF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分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宣传介绍,特别介绍了浦江大讲堂系列活动对学术界工业界的积极作用和广泛的包容性。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张丽清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表达了对CCF系列活动的支持,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深入合作,同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图二 CCF上海分部主席谷大武教授致辞

图三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张丽清教授致辞

阿里巴巴集团 VP、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ACM 杰出科学家李飞飞教授做了 “云原生数据库:挑战与趋势”的主题报告。为了满足弹性扩展、弹性计算、以及按需按量付费等云上应用需求,云原生数据库需要利用软硬件一体化设计,研发全用户态的IO与网络协议栈以提供极低的延迟。李教授团队推出的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 和其分布式版本 POLARDB-X, 该数据库经受了 2018 年阿里巴巴双十一的交易峰值挑战并在阿里云上取得了商业化的成功。李飞飞教授基于近期在 VLDB, SIGMOD 上的论文内容, 结合其核心系统的设计原理,介绍了云原生数据库技术的挑战和发展趋势,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会。

图四 李飞飞教授“云原生数据库:挑战与趋势”报告

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似禹带来了“数据资产的权属与敏感性研究”的主题报告。他从数据的保护、隐私和归属问题切入,讲述了如何在商业开发中保护数据流通和交互时的数据权益问题,并重点介绍了敏感数据的安全策略。从数据资产的定义出发,剖析数据单元的业务逻辑;在数据资产的生命周期中,研讨数据涉及的复杂权属集等。他从企业实际项目出发,向我们介绍了数据的权属和生命周期、脱敏和访问管控等问题,并以航运、医疗等具体案例为我们展示了贸易领域数据资产的应用。

图五 甘似禹副总经理“数据资产的权属与敏感性研究”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计算机系副系主任、优青吴帆教授进行了“数海淘金:数据定价的挑战与初探”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以比喻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了“数海”的概念,数据正在成为电子商品,我们也需要研究为其定价的机制。他从计算机科学研究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数据商品展现出的新特性,以及对数据商品进行定价的技术挑战和开放问题。最后以感知数据为例介绍数据商品的构造方法和动态适应市场供需变化的数据定价机制。

图六 吴帆教授“数海淘金:数据定价的挑战与初探”报告

图七 何田教授“物联网跨技术无线直联通讯前沿进展”报告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明尼苏达大学教授,ACM/IEEE Fellow何田教授带来了题为“物联网跨技术无线直联通讯前沿进展”的学术报告。他主要介绍了其研究组近两年的主要研究方向——跨技术通讯(CTC)的基本概念,无线通信领域普遍存在多种协议共存在,多种协议之间的跨技术通讯可以大大减少额外的开销,通过视频演示的方式展示了组内近些年这一方向上的主要成果,并且介绍了CTC这一技术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接下来,CCF理事、 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秘书长,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叶保留教授带来了题为“从‘云端融合’到‘云-边-端融合’:浅析边缘计算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叶保留结合边缘计算理念及云端融合目标, 从体系架构设计、资源优化模型、服务协同方法等角度总结了相关技术研究进展,分析了面临的核心挑战,并探讨了这一方向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互动环节,几位讲者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对边缘计算“云-边-端”融合的理解。

图八 叶保留教授从云端融合到云-边-端融合:浅析边缘计算机遇与挑战报告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李振华教授讲解了“非虚拟化架构的移动模拟器设计与应用”。在过去的20 年里,伴随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的发展,移动模拟器的核心架构经历了数次变迁,不断缩小与x86宿主机的性能差距,但模拟效率始终存在一个上界。他介绍了他们在探索非虚拟化架构移动模拟技术上的探索历程,让移动操作系统及其应用绕过虚拟化的中介与阻碍、直接运行于x86 宿主机,从而达到接近本地执行的流畅效果,这一研究成果已服务5000万用户。游戏的演示广受欢迎。

图九 李振华教授非虚拟化架构的移动模拟器设计与应用报告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傅洛伊教授对“知识亦有结构——学术领域发展脉络的剖析与量化”作出了分析。随着学术网络的飞速发展,学术信息也呈指数增长,学者难以在大体量学术信息中即时提取真正有效的信息。设计知识的有效定义方式,设计该知识度量下的大规模学术网络知识高效提取方法,并在多样化学术环境中应用验证,对于学术信息含金量的判别,学术工作创新衡量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学者进行领域的全面理解及文献选取带来了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傅洛伊从知识的结构入手,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索与分析。

图十 傅洛伊教授知识亦有结构——学术领域发展脉络的剖析与量化报告

为感谢诸位讲者的贡献,CCF上海为讲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以示感谢。

图十一 为李飞飞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图十二 为甘副总经理颁发荣誉证书

图十三 为吴帆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图十四 为何田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图十五 为叶保留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图十六 为李振华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图十七 为傅洛伊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共同合影留念。

图十八 参会全体成员合照

孔令和、吴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