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中国计算机学会赴日考察京都计算机学院计算机资料馆

阅读量:395 2019-04-11 收藏本文

 京都计算机学院计算机资料馆考察报告  

    2019 4 6 日上午 10:30-12:00,在日本 IPSJ 秘书长 Taizo Kinoshita 先生的陪同下,CCF秘书长杜子德和副秘书长唐卫清考察了位于日本京都的京都计算机学院KCG)的计算机资料馆,KCG情报技术修士前田勉教授以及渡边昭義教授接待了CCF访团一行。

 

1

右起1和3分别为前田勉教授、渡边昭義教授,左起 1 为Taizo 先生

关于 KCG
    KCG 是京都计算机学院(Kyoto Computer Gakuin)的简称,建于 1963 年,是日本第一所计算机教育机构,由京都大学硕士研究生院宇宙物理学研究小组创立,照片中塑像为该校创始人长谷川先生。

 

2


    1963 年时,时值计算机时代的开端,KCG 怀着“开创新时代”的热情应运而生, 以“创造性教育”为宗旨,培养能够肩负时代责任的具有卓越创造性的信息技术人才。
    1970~1980 年代初期,KCG 陆续引进了最先进的中型和大型计算机,使学生可以在开放的环境下自由使用计算机进行实习。当时,这种大规模导入供学生实习用计算机的举措,可以说是史无前例并被日本其它学校所钦羡,也为后来创建计算机博物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4 年KC
G 建立了日本第一所 IT 专门职大学院(研究生院)“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目前 KCG 开设了 5 个领域的近 20 个专业,到现在为止 KCG 已经培养了 4 万多名毕业生。
 
KCG 计算机资料馆

    KCG 计算机资料馆京都站前校区内集中展示了 IPSJ信息处理技术遗产”认定机器,下图为现场拍摄的一些计算机。

 

5

木下泰三先生正在为杜子德先生介绍博物馆的收藏

 

6 

7

8 

3 

4

 

    KCG 保存着建校 50 年多来在教育、实习、研究中使用过的老旧电脑等设备, 因为保存了众多日本屈指可数的贵重机器,于 2009 年被日本 IPSJ 授予日本第一号“分散计算机博物馆”认定,此外,“TOSBAC‐3400”和“OKITAC-4300C系统”作为“信息处理技术遗产”被授予第一号认定。2011 年,“NEAC‐2206”也成为“信息处理技术遗产”。此后 2012 年的 NEAC 系统 100、2013 年的 MZ-80K 等该校所收藏的计算机陆续被认定为信息处理技术遗产。上述计算机中,“TOSBAC‐3400”是在日本第一台微程序控制计算机 KT pilot 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由时任 KCG信息学研究所所长,担任日本第一所 IT 专职大学院-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KCGI) 第一任校长的荻原宏博士,在担任京都大学工学部教授期间从事 KT pilot 的基本设计和软件开发,并且与现在的东芝公司共同开发的,这对于 KCG 来说是意义深远的通用计算机。
    京都站前校区内除了这些“信息处理技术遗产”认定机器以外,还展示了众多过去珍贵的名牌计算机。因为能近距离接触支撑着日本高速经济增长的技术,所以参观者较多。
    KCG 从几十年前开始就已经意识到有必要保存和活用应该让下一代继承的具有重要意义的技术和产品,所以 KCG 目前正在筹建更好的“计算机博物馆”。


    KCG 的这个资料馆,目前收藏的主要是计算机整机及少量外部设备。基于 CCF 要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博物馆这个定位,关于 CCF 的计算机博物馆建设,一是要有更加完备的分类体系,将组成计算机的装置和不见纳入到博物馆收藏范围。二是要考虑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应用,要将软件、机器人、自动驾驶、工业控制等和计算机相关的装置纳入收藏范围。三是要有能用的计算机和相关设备,供参观者学习和使用,提高博物馆的展示效果。四是要考虑收藏不同国家的计算机,而不能仅仅收藏中国、美国等少数国家的。
    藏品的收集是一件费时、费力、费钱的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其难度和复杂性,建议尽早开始博物馆的藏品收集工作。

 

                                                                唐卫清 CCF副秘书长
                                                                整理于 2019年 4月 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