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举办“数据挖掘应用”研讨会

阅法量:150 收藏本文

2019年3月31日,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数据挖掘研讨会。本次活动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黄山学者俞奎特聘教授、深圳大学陈小军研究员、李俊杰副教授和京东智能城市事业部AI平台负责人张钧波研究员4位青年才俊分享了他们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案例。

本次活动得到了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山西省大数据挖掘与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CCF太原分部的大力支持。CCF会士、山西大学副校长梁吉业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论坛由CCF太原分部副主席、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院长李德玉教授主持。参加论坛的还有CCF太原分部执委、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指导委员会主任、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李茹教授,CCF太原监督委员会主席、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大学现代教育技术学院院长王文剑教授,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李济红教授,以及100余位老师与学生会员。

首先,俞奎教授以“因果特征选择及其应用”为题,分享了在流特征选择、多源数据因果特征选择、因果——非因果特征选择一致性视角方面的研究工作。接着,陈小军研究员作了“Graph-based clustering of Big Data”的报告,介绍了三种基于谱聚类的图聚类算法。之后,李俊杰副教授以“‘智能+’大数据行业应用实例分享”为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大数据挖掘的三个重要实例以及所用到的一些算法,如6Sigma的DMAIC分析、基于随即数据块抽样RSP算法、AlphaQuant分析平台架构等。最后由京东智能城市事业部张钧波研究员分享了京东在智慧城市方面的探索和成果。

本次论坛进一步开拓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加强了学术界与产业界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1 CCF会士、山西大学副校长梁吉业教授致辞


图2 合肥工业大学俞奎教授做《因果特征选择及其应用》报告


图3 深圳大学李俊杰副教授做《“智能+”大数据行业应用案例分享》报告


图4 深圳大学陈小军研究员做《Graph-based Clustering of Big Data》报告


图5 京东智能城市事业部张钧波研究员做《时空深度学习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报告

图6 论坛现场

图7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