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十七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在深圳召开

阅读量:227 2018-11-26 收藏本文

第十七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 2018,会议编号CCF-18-TC20-01N) 于2018年11月23-25日在深圳召开,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软件工程专委、CCF系统软件专委、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大学共同承办,深圳中科院院士活动基地、深圳工程院院士活动基地及东软、华为、百度、360代码卫士、联想和华章六家企业协办。

大会开幕式由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明仲教授主持。大会共同主席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和CCF系统软件专委会主任、南京大学教授李宣东分别致辞,CCF系统软件荣誉主任、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CCF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教授史元春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会议为期三天,包括特邀报告、软件工程五十年与中国软件学科发展论坛、青年学者论坛、软件工程教育论坛、系统软件教育论坛、绿色计算产业创新生态高峰论坛、顶会/顶刊论坛、优秀博士生论坛、原型竞赛、程序修复论坛、数据驱动的智能化软件开发论坛、云际计算论坛、云计算与大数据开源社区建设、Software Mining、Safety and Security of System Software、全国软件分析测试与演化学术会议(SATE2018)、全国软件工程实践教学案例与应用研讨会等20个分领域,共计34场高水平学术活动,总报告数近200场次。参会人数同创历史新高,总参会人数超过1250人,包括来自全球其他国家地区的39名和企业界的90余名代表。

大会邀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教授李清泉作了题为“基于多源时空大数据的城市群体移动规律挖掘”的报告;邀请University of Luxembourg教授Lionel C. Briand作了题为“Testing Security and Privacy Requirements”的报告;邀请University ofCalifornia的高通讲席教授Yuanyuan Zhou作了题为“Oops, I open up the system permission to everyone by accident”的报告。

今年恰逢软件工程概念正式提出50周年,本届会议专门开展了“软件工程50周年”庆祝活动,包括主题报告和院士论坛两个环节。

在五个主题报告环节,杨芙清院士作了题为“中国软件工程历程与发展”的报告,主要从软件工程概况、中国软件工程、若干重要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深刻而系统地对软件工程的发展历程和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吕建院士作了题为“信息新时代的软件新技术”的报告,畅谈了信息新时代遇到的变革和挑战,从多个层面解读了软件新技术的探索方法,阐述了在应用场景化与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软件新体系的思考、取得的创新成果与未来展望;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怀民教授作了题为“软件创作与软件生产”的报告,认为从作坊方式创作到大规模生产的变革是软件工程产生的主要社会动力,并进而由此引发了蓬勃发展的软件产业。目前开源软件实践进入了发展的瓶颈,需要对软件工程过程、方法、效率等方面进行二次思考;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吕荣聪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软件工程发展趋势”,畅想在人工智能背景下软件工程和软件学科发展的新问题、新趋势和新未来;梅宏院士与国防科技大学王戟教授联合作了题为“软件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进展”的报告。梅宏主要介绍了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由来、发展现状和核心价值。王戟从不同计算类型对软件工程的发展关联性出发,指出不同层次的抽象和抽象之间的计算实现是软件发展的主线。

软件工程50年与中国软件学科发展论坛邀请到了陆汝钤院士、林惠民院士、赵沁平院士、梅宏院士、吕建院士、廖湘科院士、吕荣聪教授等7位软件学科领域德高望重的院士和专家参加,由王怀民主持。论坛围绕软件、智能和生态等三个关键词为主线,紧密结合软件学科的核心问题,纵论软件学科发展的历史,展望软件工程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走向问题,对中国软件学科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导向意义。

在青年学者论坛环节,邀请了2017年度“CCF NASAC-东软青年软件创新奖”获得者作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海波作了题为“低时延数据中心操作系统”的报告;南京大学教授陈振宇作了题为“AI for Testing & AI by Testing”的报告;北京大学副教授郝丹作了题为“智能化软件测试”的报告。

会议期间,“CCF NASAC-东软青年软件创新奖”评奖委员会评选出2018年度获奖者,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陈雨亭博士、国防科技大学丁博博士和中科院软件所蔡彦博士等。CCF软件工程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金芝宣布了颁奖理由,梅宏院士和东软集团副总裁兼CTO张霞博士为三位获奖青年学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结合应用实际,大会还组织了原型系统竞赛(自由型和命题性两个类别)、全国高校绿色计算大赛和软件工程案例比赛等三个大类的比赛。在原型系统竞赛,来自全国的41支队伍注册参赛,19个高校的代表队分享了各类奖项,华为公司和360代码卫士为获奖软件原型系统颁发了奖金;在全国高校绿色计算大赛, 526支队伍参加了项目挑战赛、175队伍参加了开源标注赛,合计参赛选手接近5000人次。在软件工程案例比赛,共计收到参赛案例49件,答辩案例17个。三大类比赛精彩纷呈、为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切磋、展现自我的重要舞台。

会议期间,CCF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还分别举行了年度工作会议,讨论专委会工作和发展。本届大会投稿量再创新高,达到109篇。经过129位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择优向合作的中外期刊推荐了42篇。

大会闭幕式由李宣东主持,金芝总结了本次大会的特色,并宣布了大会执行委员会关于NASAC2019将在杭州举行的决定,承办单位代表浙江大学教授王新宇进行了宣讲,深圳大学与浙江大学还举行了会议承办交集仪式。

2

总左至右:金芝、赵沁平、林惠民、陆汝钤、吕建、吕荣聪、廖湘科、梅宏、李宣东

3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