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分部活动

CCF长沙 “人工智能新技术发展与应用”学术报告会

阅读量:571 2018-10-19 收藏本文

CCF长沙 “人工智能新技术发展与应用”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上午8:30-11:10

地点:湖南﹒怀化学院东校区厚德楼A108教室

AlphaGo击败人类职业围棋选手李世石以来,人工智能迎来了又一次研究与学习热潮。目前,人工智能无处不在,被广泛应用于自然语言文字理解、语音识别、机器人和自动控制工程等应用领域;人工智能经历了从机器翻译、机器博弈、神经网络到深度学习等关键理论与技术的迅速发展,催生了各种迎合社会需求的智能化应用系统和设备,可用于语言翻译、医疗诊断、机器人服务和智能管理等实际应用。但是,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普及,以及用户对系统对象及数据资源的有效监管需求,智能化方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如何认知和理解计算机、大数据、新型网络技术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关联性以及相互依赖性是下一代智能化系统与设备将要面临的重大挑战。CCF长沙分部、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怀化市计算机学会联合举办了“人工智能新技术发展与应用”学术报告会,邀请了四位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专家,分享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相关前沿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行业应用,围绕一些共同关注的话题和热点问题进行广泛讨论。该报告会由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沙分部具体承办。

报告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的分析方法

报告二:冯诺依曼思想与程序设计

报告三: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

报告四:海上一体化无线Mesh智能协同服务网络关键技术研究

特邀报告人和报告内容提要


特邀报告人:罗平,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密码算法设计与密码分析,漏洞分析与攻击,数据库漏洞与安全,木马利用技术,图像安全等。负责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科技部973和“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4项,部委和学校项目6项,横向课题6项。其中作为项目负责人16项。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的分析方法

内容提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目前计算机科学中最重要的研究内容和方向,它们的应用之广,影响之深,将会改变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本次报告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中所涉及的主要研究方法,介绍数据预测模型,通过对人工神经网络中的重要方法或模型,BP学习算法,灰度理论,软件的可靠性模型等分析,讲述高精度误差迭代模型及算法。它可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以及其它数据预测模型中。


特邀报告人:邹北骥,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计算机学科带头人,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副主任,湖南省高教学会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中南大学移动医疗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中南大学眼科医学影像处理研究中心主任,SCI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编委。先后主持过多项国家863重大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

报告题目:冯诺依曼思想与程序设计

内容提要:从现代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核心思想冯诺依曼体系结构谈起,简要介绍现代计算机的组成和工作过程,由此引出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和方法,介绍程序设计语言的发展过程以及算法的基本概念。


特邀报告人:傅向华,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网络工程系系主任,深圳大学大数据应用与技术研究所文本大数据研究团队负责人,深大云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1 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 项,深圳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 3 项,完成包括华为公司在内的企业横向项目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专项等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以及国际会议上发表 60 余篇(SCI/EI检索 40 余篇)。主要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信息检索、物联网等领域的相关研究。

报告题目: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

内容提要:首先从产业发展的角度,介绍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概念及其之间的关系;然后通过回顾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介绍人工智能研究的三次热潮,以及当前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的技术本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关键技术。


特邀报告人:乐光学,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嘉兴学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所长,江西理工大学、常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入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访问学者,CCF互联网、网络与数据通信、体系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数字家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云融合与协同服务、无线Mesh网络与移动云计算、混成与嵌入式系统等。主持和参与国家、863、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公开发明专利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2项。曾在中央直属大型企业设计所从事产品研发工作,项目组主持和参与多项攻关项目研发,产品获国家银质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新产品奖1项。

报告题目:海上一体化无线Mesh智能协同服务网络关键技术研究

内容提要:在开放、动态和无约束的无线Mesh网络中,抖动、搭便车、策略和恶意节点的不良行为导致了协同服务和带宽的不稳定性。为了解决群岛环境下如何动态组织无线Mesh网络节点进行协同服务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盟主的虚拟协同服务组织模型MSFS。该模型运用节点的信任度、贡献度、可用带宽、计算能力、链路质量等作为表征节点的特征属性,以任务驱动方式,由盟主节点基于节点的服务能力和相似性来选择协同服务的节点,构建虚拟协同服务系统,实现资源快速融合,为请求端用户提供可靠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