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YOCSEF TDS《工业互联网与边缘计算》

阅读量:570 2018-09-28 收藏本文

      

微信图片_20180928143129

    2018年9月22日,CCF YOCSEF TDS专题探索班《工业互联网与边缘计算》在中科院计算所一层报告厅举行,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TDS专题探索班的执行主席由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360企业安全副总工程师陶耀东和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教授、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常毅共同担任。

    CCF YOCSEF专题探索班旨在对特定领域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以及当前热点应用进行深入探索性的介绍,并对如何开展本领域前瞻性的研究等进行探讨。使参加者在了解学科专题基础、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掌握本领域最新技术动态,了解未来技术趋势。

    工业互联网与边缘计算的发展得到全球主要国家以及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产业界与学术界也正在加速开展相关探索和实践。工业互联网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边缘计算是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开放计算平台,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满足行业数字化在敏捷联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它们横跨信息技术(IT)、操作技术(OT)、通讯技术(CT)等多个领域,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

    为了增进工业互联网与边缘计算领域学者间的交流与互动,让学员系统了解“互联网+先进制造”产业前沿需求、学科发展方向等理论基础,并通过工业界的实例掌握本领域的最新技术前沿和动态。本次报告会邀请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六位重量级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深入浅出的以案例入手,讲解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分析、工业互联网应用模式、边缘计算架构、边缘智能芯片等方向的应用,最后从当前热点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微信图片_20180928143752

    工业互联网联盟(AII)总体组组长,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李海花副总工分享了“工业互联网的内涵、架构及最新发展”。她首先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定位与内涵,讲解了工业互联网三大体系及发展的重点,从国际工业互联网进展情况、国家战略部署、省层面的行动部署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推进。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Fii)大数据部门负责人、脑波博士后张伟立研究员分享了“工业互联网案例分享与应用挑战”。他从四个层面:企业规划、智能之路、工业互联、共享生态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赋予新的机会及实际问题,讲解Foxcom IoT平台的应用,并针对商业方向提出痛点与解决方案。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数据科学研究院工业大数据中心王晨总工程师分享了“从工业大数据到工业互联网”。他首先从工业大数据的三个典型应用方向介绍工业大数据的特点,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以及从智能制造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变与不变,总结分析解决大数据平台的问题,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应用提出解决方案。

    京东集团副总裁 、京东集团大数据与智能供应链事业部裴健总裁分享了“未来零售与数据科学及工业互联网”。他首先介绍了大数据平台的数据采集、处理及大数据领域的先进技术理念和生态实践,总结在数据科学及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能力和行业应用经验。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需求与架构组主席,华为集团标准与产业部首席产业规划专家史杨分享了“边云协同,AII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他首先介绍了边缘计算与云计算的差异和协同,从四个层面介绍了边缘计算架构设计理念,最后介绍了华为边缘计算协同云计算,AI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实践。

    寒武纪科技研究院院长杜子东博士分享了“深度学习处理器”。他首先介绍了从人类大脑到人工神经网络的的抽象模型,讲述控制架构和访存架构,控制架构方面支持硬件神经元的动态冲配置和运行时编程,访存架构方面支持分离式的输入神经元、输出神经元和突触的片上存储等关键技术解决采用硬件神经元虚拟化解决有限规模的硬件和任意规模算法的矛盾。

    本次报告会得到了CCF、CCF YOCSEF总部和分论坛的大力支持,以及多个兄弟新媒体公众号的大力宣传。据了解,CCF YOCSEF专题探索报告会还会在近期围绕其他研究热点话题邀请专家分享,敬请关注CCF YOCSEF公众号查收新一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