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 奖励

2018年度“CCF海外杰出贡献奖”评选结果公告

阅读量:102 2018-09-13 收藏本文

  “CCF海外杰出贡献奖”授予通过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海外个人或组织。该奖项2005年设立。

  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暨工程学系教授吕荣聪、伊利诺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杰出教授孙贤和2018“CCF海外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们在计算机领域的卓越成就和为中国计算机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特此公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18年9月13日

 

附:

 

吕荣聪

吕荣聪教授

获奖理由:

  吕荣聪教授是国际计算机领域著名学者,ACM/IEEE/HKIE/AAAS Fellow。他首先提出将覆盖性衡量标准纳入软件可靠性建模,最早将可靠性预测模型引入到服务计算领域。藉其在软件可靠性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他为中国计算机该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贡献简介:

  吕荣聪教授是国际计算机领域著名学者,ACM/IEEE/HKIE/AAAS Fellow。研究方向包括软件可靠性工程、分布式系统、服务计算、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机器学习等。他共出版学术专著6本,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论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28000次,H指数是82。英文著作《Handbook of Softwar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和《Software Fault Tolerance》为学界与业界在软件可靠性工程和容错领域的重要参考。由于对软件可靠性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吕教授在2010年获得IEEE可靠性分会的年度可靠性工程师奖。吕教授提出的多种软件可靠性建模和软件容错技术,带动了包括软件架构、测试和质量保证的跨学科研究活动。他是在软件项目中展示软件可靠性模型的有效应用的第一批开拓者,首次成功地提出了将覆盖性衡量标准纳入软件可靠性建模的模型,吕教授还是最早将可靠性预测模型引入到服务计算领域的学者之一。

  吕荣聪教授一直热心参与国内计算机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他藉其国际影响力,积极为中国计算机领域的发展牵线搭桥,包括多次邀请海外顶级研究人员访问国内各大高校,也多次协助国内高校争取多个顶级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办权。

  吕荣聪教授多年来积极参加并支持CCF的工作,支持CCF容错技术专委会、软件工程专委会、系统软件专委会、服务计算专委会的建设工作,组织香港年轻的计算机系教师参与CCF活动、参与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论坛等,为中国计算机领域的发展出谋献策、贡献力量。


孙贤和

孙贤和教授

获奖理由:

  孙贤和教授是国际计算机领域著名学者,IEEE Fellow。他是可扩展并行计算量化模型的开创者之一,他提出的内存制约加速比模型被业界称为孙-倪定律。他对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对中国西部计算机事业的发展有着令人瞩目的贡献。

贡献简介:

  孙贤和教授是国际计算机领域著名学者,IEEE Fellow。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并行和分布式计算,内存和I/O系统,大数据系统软件,系统性能评估和优化。他在计算机科学相关领域发表了超过250篇学术论文,拥有5项美国国家专利和1项中国国家专利,Google Scholar引用超过16000次。他的移动计算研究是美国国家自然基金会第一批支持的九个中间件创新项目之一。《芝加哥太阳时报》(2003年5月12日)称,他在跨网络领域里的工作把“老式的电话服务(POTS)变成颇为迷人的新事物(PANS),让电话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他的PDD和PPT算法被IBM的并行工程与科学软件库以及其他商用和科研软件库作为标准算法使用。孙教授是可扩展并行计算量化模型的开创者之一,针对“存储墙”的基础性挑战,他的长期研究产生了原创性的教科书级成果。他提出的内存制约加速比模型被业界称为孙-倪定律(Sun-Ni's law),是与Amdahl 定律和Gustafson定律并列的可扩展计算的著名三大定律之一。

  孙贤和教授多次作为唯一的计算机界代表在国家层次的战略研讨会上建言献策。他对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和中国西部开发的贡献是具有代表性的。2004年,他领衔海外专家团在新疆建立了第一个中国科协海智基地。他是第一个将普适计算以科普形式介绍到国内的人,并积极参与中美计算机界交流,为中国引进海外人才。他还是计算机领域著名的龙星讲座计划的创始人之一,并多次担任CCF学科前沿讲习班、演讲会和培训班的主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