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让会员成为推广CCF的大使 ——“CCF人”(2):苏州大学张民教授

阅读量:957 2018-09-11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从2010起开展“会员推荐会员”活动,旨在让每位会员传播CCF的宗旨、价值观、制度、文化、服务和优秀成员,让更多的专业人士在CCF的平台上施展才华、享受服务。活动开展至今,得到众多CCF会员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超过3000名老会员参与了活动,默默地为壮大CCF会员队伍、提升CCF影响力做出贡献。

为记录会员们对壮大CCF会员队伍的贡献,CCF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进行系列专访,本次专访对象为苏州大学张民教授。

张民

张民教授曾担任CCF YOCSEF苏州分论坛主席、现担任CCF苏州会员活动中心(简称:分部)执行委员会委员,张民教授长期参与会员推荐会员活动,2017年累计成功推荐近200名学生会员,并一直在推动CCF苏州大学学生分会成立筹备工作。此外,张民教授还积极参与CCF苏州分部、CCF YOCSEF苏州分论坛的活动策划和组织工作。基于张民教授对CCF的贡献,我们对张教授进行了邮件/面对面专访。


2013年10月,我回国加入苏州大学,一直活跃在CCF平台上。2015年,通过差额选举,我当选CCF YOCSEF苏州主席,目前担任CCF 苏州分部的执行委员会委员。多年的CCF志愿者经历,让我对CCF的民主、开放、公平的价值观深深认同。

CCF成立于1962年,经过5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计算机领域最权威的学会。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见证了CCF的重大变革和快速发展,CCF凝练和形成了先进的办会理念、宗旨和民主管理机制,一切为了会员、一切依靠会员,通过各种形式,服务于计算机学术界、产业界和广大个人会员,并多次在我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一些重大事件中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为国家建言献策。这一切极大地提升了CCF在我国计算机从业人员中的地位和认同度。作为一名CCF会员,我高度认同CCF的先进理念、服务精神和民主管理体制。

随着在苏州工作、生活时间的推移,我发现苏州有非常多的计算机相关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几十家高职院校和几所大学。而这些企业和大学的CCF会员人数不多,特别是青年会员和学生会员人数更少。所以,我以苏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的身份进行了简单宣传,告诉大家“了解CCF,加入CCF,非常有利于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这样,就很简单地吸引很多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积极回应,并申请加入CCF。CCF会员数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CCF的影响力。会员数量的增加,也反过来促进CCF必须不断进行改革,更好地服务会员。CCF影响力的增加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是对CCF会员很有好处的。所以我非常愿意为CCF推荐新的会员。

在做CCF志愿者工作期间,我发现我国很多计算机从业人员对CCF、对CCF的先进理念和平台性作用还了解不够,建议CCF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并尝试重点发展企业分部和学生分会。

张教授兼任执委委员的CCF苏州分部主席朱巧明教授评价张民教授不仅学问做得好,而且在CCF志愿者工作和会员发展服务方面也是尽心尽力,成功组织了多次有影响力的活动,极大地扩大了CCF在区域的影响,真是一名名副其实的CCF大使。”

通过对张教授的访问,我们发现一个事实:CCF老会员对CCF的认同和传播对CCF壮大会员队伍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此期待每一位CCF会员都能成为CCF的大使:传播CCF的宗旨、价值观、制度、文化、服务和学会内的成员,让身边的专业人士了解CCF,进入并在其中做出贡献。CCF也将记录并表彰他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