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YOCSEF保定成功举办“直隶大讲堂: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报告会

阅读量:905 2018-08-28 收藏本文

在“新工科”背景下,如何进行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是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问题。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计算系统及其应用不断呈现出新的特征,新形势下对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8月25日,为探讨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直隶大讲堂: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报告会在河北保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保定、天津、郑州、太原四个分论坛学术委员会(AC)联合举办,CCF YOCSEF 总部学术委员会以及 CCF 石家庄、天津、郑州、太原四个分部指导,河北大学承办,河北千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云信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保定天泰创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霖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保定3S双创社区协办。特邀专家学者、全国各地高校计算机院系领导、知名IT企业高管、科研院所研究人员以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领导等一百余名参会代表共聚一堂,共襄盛举。

1

在开幕式上,保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墀、河北大学副校长康书生教授分别致辞,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与会代表深入探讨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由河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陈京辉教授主持,保定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调研员毛苏宇、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副主委闫增爱、CCF石家庄分部主席、河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赵冬梅教授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报告会环节由CCF YOCSEF保定AC主席、河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晓晖教授与CCF YOCSEF天津AC主席、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董永峰教授担任执行主席。特邀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做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大会报告。

2

清华大学刘卫东教授

新工科联盟计算机系统能力推进工作委员会主任、ACM(中国)教育委员会委员、ACM SIGCSE秘书长、清华大学刘卫东教授做了题为“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途径和挑战”的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清华大学在面向系统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尝试,提出了富有特色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理念,并指出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已经成为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新方向;报告还指出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面临的挑战,并给出自己的建议,为不同类别高校进一步推进系统能力培养的方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3

华中科技大学秦磊华教授

CCF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秦磊华教授做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特邀报告。报告结合新工科建设思路,从人才培养标准、产教融合、系统能力培养、基于信息化手段的学业精准指导等维度探讨了计算机专业建设的思路与方法。

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小鹏教授

CCF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高小鹏教授做了题为“浅析系统能力培养对专业建设的促进作用”的特邀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系统能力与工程教育认证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契合度,然后给出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系统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思路,最后介绍了开展系统能力培养工作后给专业建设带来的多方面影响。

5

天津理工大学罗训教授

CCF YOCSEF AC副主席、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美国/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专家、天津理工大学罗训教授做了题为“管窥中美教育工程认证中体现的能力培养观”的特邀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和美国的大学工程教育历史沿革发展并不相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既从美国工程教育认证的思想和流程中有所借鉴和吸收,同时又具有自己的独立思路和特色,并从担任中美两个体系认证专家的亲身经历中分析系统能力培养观在工程教育认证中的体现。

6

河北千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治宽

河北千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治宽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国家等保制度发展及对网络安全人才的思考”的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发展和现状,并针对网络安全行业人才紧缺的现状,提出多种信息安全专业人才系统能力培养的模式。

Panel环节由CCF YOCSEF郑州AC主席、中原工学院网络工程系主任夏冰副教授与CCF YOCSEF太原AC主席、山西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威副教授担任执行主席。Panel主题为“新工科建设应重在人才培养为导向还是产业发展为导向?”。特邀CCF YOCSEF AC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董笑菊副教授,CCF YOCSEF AC副主席、天津理工大学罗训教授,CCF YOCSEF 南京AC主席、南京理工大学肖亮教授 ,CF YOCSEF大连AC主席、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孙伟教授、CCF YOCSEF AC委员、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陶耀东、CCF YOCSEF AC委员、腾讯公司高校合作副总监黄婷婷、CCF郑州分部副主席、河南金明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贾俊亮、河北工业大学研究员、天津精诺瀚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晶作为Panel嘉宾,按照所从事工作背景,分学界、业界两个小组进行思辨。开场伊始,执行主席郭威介绍了本次Panel召开的目的与背景,面对工科学生庞大数量与人才缺口的尖锐矛盾尤其是高端人才的缺口,面对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战略新形势,新工科建设该如何落地,应重在人才培养为导向还是产业发展为导向?执行主席夏冰引导大家开始按照学界、业界分别亮明观点同时自我介绍,此后围绕导向重点,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学界坚持人才为导向,业界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大家分别从自己的工作经验、单位环境、学术与产业发展,围绕人才培养是应该紧跟产业需求,还要立足于学生长远发展发表了不同意见,对于人才的深度与广度形成共识,期间在场观众积极参与,分别表达了自己不同观点。本次Panel气氛热烈,思辨出很多精华内容,如企业是否可以在高校投资课程,专门培养自己所需要人才;高校可不可以把老师职称评审与企业实践部分挂钩;高校专业课程是不是可以围绕产业进行模块化等等,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台上台下的精彩互动将整个会议推向高潮,同时也为会议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7

参会者合影

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为京津冀的高校、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带来了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新体系,对提高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培养适应时代和未来变化的卓越工程人才、增进产业界与学术界的相互了解、服务京津冀和雄安新区信息产业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CCF YOCSEF保定分论坛成立于2018年5月22日,由驻保高校计算机专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IT精英构成,以“扎根保定、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激活河北CCF青年生力军,发出河北声音”为目标,以“交流的平台、合作的平台、发声的平台”为定位,致力于实现YOCSEF“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促进成员合作、探索新的机制”之宗旨,针对计算机领域业界和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思辨,向全社会发出专业的和有思考的声音,传播计算机行业最新的学术思想和技术动态,打造青年计算机科技工作者交流合作的平台,提升青年计算机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围绕国家和社会进步、推动学术和产业生态和谐积极开展活动,积极向政府部门、媒体、业界提供有深度的和建设性的建议,服务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信息化建设。

今后CCF YOCSEF保定分论坛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信息技术领域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积极服务保定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本次报告会得到了保定市政府、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金融学院、保定市发改委、保定市九三学社等政府部门、驻保高校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