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2018年度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

阅读量:1160 2018-07-26 收藏本文

滴滴携手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共建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本项目旨在积极支持青年学者开展前沿科研工作,通过良好的合作机制,助力产学研落地。依托滴滴出行平台,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最真实的业务场景,脱敏数据与计算资源,促进高质量学术成果的产出,加速研究成果的产业落地与应用。2017年首届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共开放6个课题,涵盖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和智慧交通等方向。最终有12个科研基金项目获得支持,与滴滴研究人员共同推动前沿技术在出行领域的落地应用,以真实场景驱动技术革新。

为了进一步加速产学研一体化深度融合,本年度“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在延续开放数据资源、计算资源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业务场景,聚焦研究话题。此次发布“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涵含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信号处理、地理信息技术和汽车与能源五大研究方向的15个来自出行领域的真实业务场景,通过把工业界的挑战与场景开放给学界,希望和青年学者共同发展与成长。本年度“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申报书提交截止日期为8月19日。

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联合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表示滴滴持续向学界推进数据开放、推广高校合作,携手学界发现和定义问题,这一做法非常值得更多企业借鉴。依托联合实验室,产学双方正在通过滴滴主题研究计划 - 青年学者科研基金改善当前普遍存在的科研和生产“两张皮”现状,实现工业界与学术界的合作双赢,形成工程和研究的相互促进,通过反复迭代,达成创新目的。通过聚焦现实的应用挑战促使项目落地,促进了多方的交流与合作。

参与2017年度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的浙江大学赵洲老师表示,基于产业真实问题和需求对搞科研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一方面推动老师做“更有用“的科研项目,真实场景为科研方向提供精准导向,加速科研成果落地,另一方面,推动老师培养”更接地气“的学生,通过近距离接触真实数据、真实场景,让老师所培养的学生与社会需求更适应、更契合。而“盖亚青年科研基金”提供的不同项目场景,正能推动高校科学研究与产业界实际需求及时、高效的对接,促进校企双向资源的深度融合与互动,支持研究成果的产业转化与扩散。

滴滴一直秉承着开放协作的理念,与学界携手共同探索交通前沿科技的边界。在联合研究方面,滴滴已近四十多所高校的数十位学者深入合作,推进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和转化。在开放数据方面,滴滴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开放脱敏数据资源,帮助学者开展学术研究。滴滴与密西根大学、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中国计算机学会、香港科技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协会等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方面取的丰硕的成果。特别地,滴滴通过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希望和青年学者在其成长的关键时期,构建青年学者与工业界的深入沟通、合作机制,共同成长与探索,在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中的发挥无限创造力。

具体申报流程、申报主题及管理办法详见《2018年度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申报指南》,在线申请提交网址:https://outreach.didichuxing.com/youthfunding,申请截止日期:2018年8月19日。更多信息请关注CCF官方网站、CCF微信账号(中国计算机学会)、项目组邮件通知gaia@didichuxing.com、滴滴高校合作官方网站https:// outreach.didichuxing.com/和滴滴高校合作官方微信:“滴滴学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