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活动 > 吕梁扶贫

播 撒 希 望 ——记2018CCF吕梁优秀教师颁奖会

阅读量:290 2018-05-24 收藏本文

播 撒 希 望

——记2018CCF吕梁优秀教师颁奖会


2018年5月20日,在CCF的全额资助下,来自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和兴县的21名优秀乡村教师来到北京,开启了2018 CCF吕梁教育扶贫行动之吕梁优秀教师进京学习观摩之旅。


吕梁是山西省最大的贫困市,全市13个县中有10个是贫困县,贫困县边远山区约有四分之三的孩子来自单亲或留守家庭,教育问题十分严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吕梁教育扶贫公益行动始于2001年,18年以来从未间断。CCF每年组织教育扶贫支教团进入吕梁贫困山区开展支教活动、向当地的中、小学校捐赠电脑、图书、文体用品等物资,举办教师座谈会、科普讲座等,并对部分学生家庭进行调查访问,为贫困学生提供资助。除此之外,CCF还开展了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自2011年起,CCF全额资助吕梁地区优秀教师进京学习观摩,以表彰激励在艰苦条件下从事教育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同时帮助教师开阔视野和提高教学水平。18年间CCF秉承“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坚持促进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技术的普及,希望能够通过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开拓一线教师视野和共享优质资源的方式,直接触达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为他们播撒希望的种子,种在心里,生根发芽。


5月21日,来自吕梁的优秀乡村教师们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人大附中和北京市十一学校等进行了学习、观摩和交流,吕梁教师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很大,不仅开阔了视野也有幸与北京乃至全国一流学校的老师近距离接触和学习。

2

5月23日,来自吕梁的21位教师和YOCSEF嘉宾代表、北京中学教师代表共同在CCF举行了2018吕梁优秀教师颁奖会。杜子德秘书长在开场致辞中提到,“吕梁教育扶贫公益活动进行了18年,这18年间所有的费用都来自会员和志愿者的捐助。人生的价值在于‘意义’,人生的追求也在于‘意义’,帮助吕梁的同时也让我们志愿者们的心灵受到了洗涤。贫困问题是全球性的,我们做的事情不完全是扶贫,我们关注教育本身,希望通过帮助老师开拓视野和提高自身的方式来惠及更多的孩子们。没有什么比听见乡村中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更令人兴奋和充满希望的了。”北京理工大学祝烈煌教授是YOCSEF二十周年吕梁教育扶贫贡献奖的获得者,他提到,“第一次去吕梁就看到了很多单亲和留守儿童,深感教育问题的严峻性。这些年来YOCSEF做了很多实事,如捐赠学校、成立计算机实训室和捐书等,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关注吕梁地区的教育问题。”


        今年的颁奖会围绕着有关的4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在“为何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教育的本质是什么”这个议题的讨论中,杜秘书长说西方的教育是“Lead forth”,即“引导向前”;来自岚县顺会中学的史鸿飞、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吴国斌、首都师范大学附中教师杨森林等几位都表示教育的过程会给人带来幸福感,看到学生和孩子们的成长就是这份工作最大收获与意义。

4

2

        在“如何提高教师的自身素养”和“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两个问题中,天津理工大学教授罗训、人大附中教师叶金毅等几位老师有一个共同的观点,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身正为范、学高为师,每一位老师只有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才能做好学生的榜样,用一言一行来实施“教育”这个过程。来自岚县上明中学的李爱民老师说,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善于创设问题情境,同时也要因材施教、适当降低难度以适应“学困生”。在“如何关怀、爱护留守儿童、单亲儿童,如何对孩子进行情感教育”这个话题的讨论中,来自兴县车家庄中学的白永军、岚县土峪中心学校的梁文芳老师都表示,要主动与学生拉进距离,时多与“问题学生”聊天,鼓励学生说出他们的心事,问题的解决方法就会慢慢的浮出水面。

        最后,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包云岗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在成长的过程中是如何得益于多位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他说,“高考后最后一次班课上,我的老师说‘祝大家一帆风不顺,百折不回头’,这句话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直到今天常以此来勉励自己。人生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但百折不挠的精神是需要的。”

3

1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人大附中、北京十一学校和青青藤教育支持,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