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评审办法(2017年)

一、     评选机构

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项目评选机构由组织委员会和评选委员会构成。

1.     组织委员会:

组成:由CCF秘书长、学术工委主任、青年工委主任、YOCSEF AC主席、CCF青年科学家奖分委员会主席和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分委员会主席组成,CCF秘书长任主席。

职责:项目组织,项目相关工作方案修订。

2.     评审委员会:

组成:评审分初评和终评。初评专家每组由3-5人领域相近的专家组成。

终评委员会由主席和不少于七名专家组成,终评专家应基本保证所评领域有一名本领域专家,主席由CCF秘书长或其指定人选担任。评审专家由评审委员会主席推荐。被推荐者的主推荐人、推荐人及所在单位专家应回避担任评审专家。

职责:依据评选标准评选出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的入选者。

二、     评选标准

1.     在科研一线潜心工作,具有求实创新与协作奉献的科学精神、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学风严谨、道德高尚,具备学术研究或创业潜质;

2.     未获得优秀青年、青年拔尖、青年长江、青年千人等国家级人才计划资助。

3.     从事基础理论难题研究,或从事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建设重要需求的技术攻关研究,或从事跨学科跨领域的前沿交叉研究,或从事计算机教育、国际化发展及产学研用结合等工作。

4.     32周岁以下(1985630日及以后出生),CCF会员。

三、     评选流程

1.     形式审查:学会秘书处根据“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实施办法,对提交的推荐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包括:

1)       主推荐人资格:CCF会士、常务理事、专委会主任、工委会主任、CCF分部主席;

2)       推荐人资格:具备主推荐人资格者、CCF理事;

3)       推荐人推荐数量:主推荐人1//年;推荐人2//年(含主推荐);

4)       被推荐人资格:年龄,CCF有效会员身份;

5)       推荐材料完整性:推荐表、推荐人同意推荐邮件信息。

2.     分组:学会秘书处根据被推荐人员所属专业领域方向,以领域相近为原则,对形式审查合格的被推荐人分组,每组不超过6人;同时根据回避原则提出初评专家人选,一并报评审委员会主席审查。

3.     初评:分组函评,分组专家评阅本组材料,并填写评审意见表(见附件1)。各组得分排序前3位进入终评,当出现因平票使初评入围者超过3名时,初评组应对平票者进行讨论或二次投票,决定本组入围者。

4.     终评: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入围者现场报告(内容须包括本人已经取得的成绩、对所在领域未来发展看法及本人研究计划、参加学术组织及社会服务情况等),评审组提问,最终由全体评委投票表决(见附件2),得票前六名者入选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项目。

四、     结果发布

      CCF通过网站或自媒体对外发布入选人员名单,并上报中国科协。如入选人员受到异议或投诉,由CCF组织相关调查,查证属实者,取消入选者资格,并根据具体情况,由终评未入选的得票最多者递补。

五、     评审专家遵守规则

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评审专家须遵守如下规则:

1.不得接受被评审人及其单位钱物和其他任何形式的赠与;

2.如果接到被评人说情,需要通报学会。如果接受了说情但没有通报,将列入黑名单,以后不再邀请担任专家。

3.不得以任何方式向被评审人及其单位或其推荐人通报评审的任何情况;

4.如果评审专家与被评审人属同一单位应回避;

5.其他应遵守的职业操守。

如违反上述规则,CCF将取消其评审资格。

六、     被推荐人规则

1.不得找人说情

2.不能向评审人及其单位赠送任何钱物;

3.不得私下打听评审结果。

如违反上述规则,CCF将取消其被推荐人资格。

评审专家与被评审人有师生关系、同一项目组关系、亲戚关系以及其他被认为有碍公正评审的关系时,评审专家应当提前声明并回避。


附件1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初评表

序号

姓名

单位

推荐意见(排序)

评审意见


























评选说明:

一、标准

1.       在科研一线潜心工作,具有求实创新与协作奉献的科学精神、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学风严谨、道德高尚,具备学术研究或创业潜质;

2.       未获得优秀青年、青年拔尖、青年长江、青年千人等国家级人才计划资助。

3.       从事基础理论难题研究,或从事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建设重要需求的技术攻关研究,或从事跨学科跨领域的前沿交叉研究,或从事计算机教育、国际化发展及产学研用结合等工作。

二、“推荐意见”栏,填写推荐的排序ABCA为优先推荐(不超过2人),B为推荐,C为不推荐。

:2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终评表

序号

姓名

单位

分组方向

推荐意见


























评选说明:

一、标准

1.       在科研一线潜心工作,具有求实创新与协作奉献的科学精神、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学风严谨、道德高尚,具备学术研究或创业潜质;

2.       未获得优秀青年、青年拔尖、青年长江、青年千人等国家级人才计划资助。

3.       从事基础理论难题研究,或从事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建设重要需求的技术攻关研究,或从事跨学科跨领域的前沿交叉研究,或从事计算机教育、国际化发展及产学研用结合等工作。

二、“推荐意见”栏

1.         专家进行评审投票。在评审表中划∨为推荐(≤8人),╳为不推荐。得∨票不低于在场评委人数2/3,且按照高低票数计前8名为通过。

2.         为了保证学科平衡,每个学科方向最多只能一人进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在得票前4位的学科方向上,每个学科方向选排名靠前的一人入选CCF青年人才发展计划,上报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