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 > 奖励动态

2017CCF颁奖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阅读量:71 2018-02-05 收藏本文

2017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奖大会于2018年2月3日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以“责任•创新•奉献”为主题,颁发了2017年度CCF终身成就奖、CCF杰出贡献奖、CCF卓越服务奖、CCF夏培肃奖、CCF杰出教育奖、CCF计算机企业家奖、CCF杰出工程师奖、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8个奖项。在过去一年里为CCF发展做出贡献的152个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300余位嘉宾从全国各地汇聚一堂,应邀见证这辉煌的时刻。

2017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奖大会现场

颁奖大会由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CCF奖励委员会主席梅宏在大会上致辞。

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

CCF奖励委员会主席梅宏致辞

CCF终身成就奖授予70岁以上、在计算机领域有卓著成就和巨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获得2017CCF终身成就奖。该奖得到了腾讯公司的赞助,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和CCF副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女士为他们颁奖。


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CCF理事长高文、腾讯副总裁王巨宏为李伯虎院士

颁发2017CCF终身成就奖


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CCF理事长高文、腾讯副总裁王巨宏为胡启恒院士的委托代表

颁发2017CCF终身成就奖

2006年设立的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授予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或应用技术方面有重要创新的博士学位论文的作者。2017年,陈璐(浙江大学)、董耀祖(上海交通大学)、解定宝(南京大学)、梁小丹(中山大学)、辛博(北京大学)、汪定(北京大学)、王举(西北大学)、邹冬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魏恒峰(南京大学)、刘秀龙(大连理工大学)等10位青年学者获得这一荣誉。微软亚洲研究院一直赞助该奖项。颁奖会上,CCF理事长高文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张冬梅女士为10位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CCF理事长高文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张冬梅为10位优博获奖者颁奖

2012年设立的CCF杰出教育奖,奖励在计算机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该奖得到了今日头条的资助。2017年度,CCF授予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志英和武汉大学教授何炎祥CCF杰出教育奖。CCF理事长高文和今日头条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马维英博士为获奖者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和今日头条副总裁马维英为王志英教授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和今日头条副总裁马维英为何炎祥教授颁奖

CCF夏培肃奖2014年设立,奖励在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有杰出贡献的资深女工作者。该奖以我国著名女计算机科学家夏培肃先生命名。该奖得到了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的资助。在离散数学和算法课程的建设与教学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北京大学教授屈婉玲荣获2017CCF夏培肃奖。CCF理事长高文和中科曙光首席运营官叶健先生为屈教授颁发奖杯和证书。


CCF理事长高文和中科曙光首席运营官叶健为屈婉玲教授颁奖

2015年设立的CCF杰出工程师奖,表彰在计算机工程技术和应用领域的杰出贡献者。搜狗公司COO茹立云博士获得该奖,CCF理事长高文为他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为茹立云博士颁奖

CCF计算机企业家奖2014年设立,旨在表彰在计算机产业发展方面做出重大贡献或其技术推动了产业发展的企业领导者。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先生和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淮松先生获得2017CCF计算机企业家奖。CCF理事长高文为他们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为周鸿祎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为刘淮松颁奖

CCF杰出贡献奖2010年设立,表彰在某方面对CCF发展有独特和重大贡献的个人会员或单位。CCF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李国杰自2004年担任CCF理事长以来,以现代社团治理的思维,推动并领导了CCF在会员服务和发展、先进治理架构和制度体系的建设、开放和规范、学术评价、社会服务等全方位的深刻变革,推动CCF成为一个具有巨大学术影响力和很高知名度的社团。2017年“CCF杰出贡献奖”授予李国杰研究员,以表彰他对CCF的杰出贡献。CCF理事长高文为他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为李国杰颁奖

CCF卓越服务奖设立于2011年,授予为CCF连续服务十年以上并有重要贡献的会员。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为CCF的变革和发展持续地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智慧,并做出了重要贡献的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获得2017年CCF卓越服务奖。


CCF理事长高文为史元春颁奖

会上,CCF还向10位新当选的CCF会士颁发了会士证书,并为谢湘女士、夏间芳树博士颁发了CCF荣誉会员证书,这也是CCF首次颁发荣誉会员证书。


CCF向10位新当选的CCF会士颁发了会士证书


CCF理事长高文、CCF前理事长郑纬民为谢湘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CCF前理事长郑纬民为下间芳树颁奖

此次颁奖会,还颁发了优秀专委奖、优秀会员活动中心奖、会员发展优秀奖,以表彰2017年度在专委工作、会员发展和会员服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同时,为首批认定的五件珍贵计算机历史物件颁发了“CCF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认证证书。


CCF理事长高文、CCF副理事长吕建为优秀专委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CCF副理事长王巨宏为优秀会员活动中心颁奖


CCF理事长高文、CCF副理事长孙凝晖颁发会员发展优秀奖


CCF名誉理事长李国杰、CCF理事长高文颁发“CCF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认证证书

附:2017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奖大会获奖名单

CCF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胡启恒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李伯虎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 研究员

CCF杰出贡献奖

李国杰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CCF卓越服务奖

史元春 清华大学教授

CCF夏培肃奖

屈婉玲 北京大学教授

CCF杰出教育奖

王志英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何炎祥 武汉大学教授

CCF计算机企业家奖

周鸿祎 360集团创始人兼CEO

刘淮松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CCF杰出工程师奖

茹立云 搜狗公司COO

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陈 璐 浙江大学

董耀祖 上海交通大学

解定宝 南京大学

梁小丹 中山大学

辛 博 北京大学

汪 定 北京大学

王 举 西北大学

邹冬青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魏恒峰 南京大学

刘秀龙 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