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杭州走进企业系列活动 ——“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接中小企业

阅读量:196 2018-01-03 收藏本文

2017年11月30日,CCF杭州“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接中小企业活动暨医学人工智能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莲芯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举行。CCF杭州副主席、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吴健教授,CCF杭州执行委员、杭州师范大学袁贞明教授,浙江莲芯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以及CCF杭州部分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CCF杭州副主席吴健主持。

首先,浙江莲芯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公司研发的悬壶台系统。该系统将AI与中医相结合,能通过辨证论治平台为病人开出初步的处方,协助医生进行诊治,包含体质辨识、电子病历、辨证论治、直接选方、协定方、手动开方、历史病历、知识库、后台管理等十大核心功能。

然后,由袁贞明教授作了题目为“AI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的粗浅认识”报告。袁贞明教授通过IBM Watson引出AI在医学相关方面的应用与前景,同时指出目前国内传统门诊电子病历的缺陷。针对此问题,袁贞明教授的团队从专科电子病历入手,研究了以专科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健康服务,其团队开发的系统拥有专科异常提醒和智能健康评估等功能。此外,该团队还研发了智慧床垫、基于BCG信号进行睡眠监测识别软件等产品。

最后,吴健教授从AI医疗的趋势、学术界的研究、产业界的应用情景等方面进行报告,并于介绍了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如针对于医学影像的处理的相关成果(包括骨龄辨别,病灶识别等功能)。

会后,参会人员就AI在医学方面的应用及未来发展进行讨论,并对浙江莲芯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产品的应用推广和系统完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会议气氛十分活跃。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