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34届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在杭州召开

阅读量:357 2017-10-31 收藏本文

2017年10月20-2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和浙江大学承办,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协办的第34届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NDBC2017,会议编号CCF-17-TC21-01N)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顺利举行。在近600名参会人员中,不仅有来自国内外各高校数据库领域的教师和专家学者和来自企业界的精英代表,会议还特邀了12位曾为中国数据库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德高望重的老专家们参会,以表达对这些资深专家崇高地敬意。参会人员就数据库技术所面临的新的挑战问题和研究方向进行讨论,并展示有关数据库研究与应用的成果和经验,进而探索我国数据库技术研究的下一步方向。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刚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陈纯院士作为大会主席致辞,陈院士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参会人员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陈纯指出,数据库是计算机学科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近年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研究热点,大多与数据库密不可分。在肯定了国内数据库领域的研究进展后,也指出要实现从数据大国向数据强国转变还面临很多挑战,比如如何更好地管理和利用大数据。大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开发应用好数据库和大数据系统对我国人工智能战略的发展,对于改造传统行业、实施“中国制造2025”、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和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都具有重要意义。最后,陈纯表达了对CCF和数据库专委会组织者的感谢,并向为中国数据库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德高望重的资深专家们表达了崇高敬意。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在主会场外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数据库40年纪念特别论坛,由CCF数据库专委会主任杜小勇教授主持,他介绍了《中国数据库40年》图书的编撰和出版过程,并向人大金仓和人人行两家赞助商赠送了由历届专委会主任共同签名的珍藏版图书。本书编撰过程中也受到学会总部的大力支持,高文理事长题写贺词,杜子德秘书长撰写序言。子德秘书长还亲临现场致辞,他回顾了数据库专委的发展历程,对专委对CCF的长期贡献表示赞赏,并表达对数据库专委会和数据库同仁的祝贺。本次大会还决定对为中国数据库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26位老专家颁发“专委会特别贡献奖”, 13位到会专家作为代表上台领奖并接受献花。论坛邀请了长期担任数据库专委领导职务的王珊教授作中国数据库40年历程回顾报告,邀请李建中教授作学术报告。唐常杰教授主持了panel环节,罗晓沛、王珊、周立柱和李建中等前主任/副主任委员参与了互动。

会议设有一个和五个分会场。会议设置了4场研究生学术辅导,9场分组讨论,5场特邀报告,并举办了SIGMOD China WorkShop,IEEE TCDE China Chapter 论坛、软件学报论坛,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与大数据”大数据项目论坛,区块链论坛以及系统演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研究学者在上述活动中展示了成果并相互交流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挑战。

会议闭幕式由杜小勇主持。他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参会和投稿情况,之后专委副主任高宏教授和陈刚分别宣布了会议最佳论文和萨师煊优秀学生论文获奖者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最后,下一届NDBC的承办方介绍了会议准备情况,杜小勇对本届会议进行了总结。

《中国数据库40年》封面         杜子德致辞

           《中国数据库40年》封面                         杜子德致辞

杜子德(左1)和杜小勇(右1)为老专家颁发“专委会特别贡献奖”

杜子德(左1)和杜小勇(右1)为老专家颁发“专委会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