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 会员

让会员成为推广CCF的大使 ——“CCF人”(1):CCF理事刘任任教授

阅读量:962 2017-10-12 收藏本文

CCF从2010起开展“会员推荐会员”活动,旨在让每位会员传播CCF的宗旨、价值观、制度、文化、服务和优秀成员,让更多的专业人士在CCF的平台上施展才华、享受服务。如果每位会员推荐并发展一名新会员,CCF的会员队伍就能扩大一倍,接近8万人。活动开展至今,得到众多CCF会员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超过3000名老会员参与了活动,默默地为壮大CCF会员队伍、提升CCF影响力做出贡献。

为记录会员们对壮大CCF会员队伍的贡献,CCF将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进行系列专访,本次专访对象为CCF理事、CCF高级会员、湘潭大学刘任任教授。刘教授长期参与会员土推荐会员活动,2017年已累计成功推荐76名学生会员。更值得一提的是,刘教授除长期积极参与会员推荐会员活动外,还于每年年底大力推进会员集体续费事宜。基于刘教授对CCF的贡献,CCF会员部对刘教授进行了专访。

问:您为何愿意积极参加“会员推荐会员活动”?

刘:积极参加“会员推荐会员活动”是每一个CCF老会员的责任和义务。学会是一个群众性的学术团体,怎么体现它的群众性呢?其中,会员数量的多少是一个衡量的指标之一。CCF以它的学术性、权威性和普及性在国内享有盛名,得到了中国科协和民政部门的肯定。特别是近年来,学会非常注重传播信息技术研究和应用的最新成果及发展动态,受到广大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大家都对这个学术园地有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我作为一名CCF高级会员,很乐意向学会推荐新会员。

问:您如何成功推荐这么多CCF会员?

刘:为了扩大会员队伍,我们不但积极发展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成为CCF会员,而且每年在刚入学的研究生中,动员他们加入CCF(3年一次注册);此外,为了配合CCF推行的品牌项目“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工作,我们在研究生录取工作中规定,凡CSP成绩达到150分以上者,复试时的机试可以免考;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我们将通过CSP认证作为学位论文开题的必要条件;在本科生实践教育环节,我们实行了CSP成绩与软件设计实践课程成绩互认制度,许多本科生积极加入CCF,这样,使他们既拓宽了获取知识的视野,又锻炼了软件设计的动手能力。

问:您如何看待CCF会员数量增长对CCF会员的好处?

刘:CCF会员数量的增长,首先会使会员认为加入CCF是他们的自愿选择,新会员的不断加入,说明了CCF的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正能量,也使老会员更加感到加入CCF是他们正确的选择;其次,会员数量的增长,对会员相互交流也很有好处,他们可以互相交流学习心得,把自己看到的好文章、学到的新知识告诉会员朋友(会友);再次,CCF会员数量的增长,新会员的加入,对老会员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老会员对新会员的引导和帮助,也会使得他们有一种“成就感”。

问:您对CCF会员发展、会员服务有什么建议?

刘:建议在学会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会刊《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中,多刊登和推送一些会员的学习心得和笔记,一方面可以使会员之间的交流更加活跃,另一方面还可以使会员有价值感和成就感;学会也可以搞些评奖活动,让会员投票评出一些好的读后感、好建议等等。另外,建议刊登的文章兼顾普及与提高,比如人物传记、新名词解释等等,以吸引更多不同层次的人加入学会,使更多的人增长知识、拓宽视野、激发兴趣,从中受益。

结束对刘教授的专访后,CCF会员部对刘教授推荐入会的一名会员进行了回访,当问及入会原因时,他直言:“之前虽然听说过CCF,但不太了解,也不知如何加入。但这次因为是老师推荐,我想老师是知道对我有用才会推荐给我,我相信他,所以就加入了。”

在对刘教授在专访和对新会员的访问发现一个现象:CCF老会员对CCF的认同和传播对CCF壮大会员队伍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期待每一位CCF会员都能成为CCF的大使:传播CCF的宗旨、价值观、制度、文化、服务和学会内的成员,让身边的专业人士了解CCF,进入并在其中做出贡献。CCF也将记录并表彰他们的贡献。

注:

刘任任照片

刘任任是CCF理事、CCF高级会员,现任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多值逻辑理论、计算机算法、信息安全等。

备注:参加会员推荐会员活动,请发邮件至:membership@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