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12届全国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在重庆召开

阅读量:404 2017-09-29 收藏本文

2017年9月21至23日,第12届全国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ChineseCSCW2017,会议编号CCF-17-TC26-01N)在重庆西南大学桂圆宾馆召开。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西南大学、CCF协同计算专委会共同承办。自1998年创办至今,该会议已成功举办了11届。

开幕式由大会共同主席、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张自力教授主持,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特邀嘉宾、CCF专职副秘书长唐卫清,CCF特派代表西南大学教授段书凯,CCF协同计算专委会委员以及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CCF协同计算专委会议作为该领域研究最重要的全国性专业学术组织,已逐步发展并凝练出计算机支持协同工作、协同设计、类人协同智能、社会计算、服务与流程和协同应用为代表的六个独特、鲜明的研究方向。本届会议以“大规模开放式群智协作”为主题,聚焦知识经济全球化与信息社会互联开放化背景下,所催生的一大批以人类计算、众包、群智感知、大众协作、开放创新、公民科学等为代表的新型协同与社会计算范例,探讨与大众创新与贡献、自适应协调与演化为鲜明特征的大规模开放式群智协作的最新研究成果,分享这些新模型、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在商务金融、健康医疗、科研教育等领域中的应用实践与经验。

大会邀请了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江苏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军舟教授,日本前桥工业大学教授钟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过敏意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工业互联网的云端协同”、“脑信息智慧服务”和“异构多源大数据的协同计算方法”的特邀报告。

本次大会增设了CCF协同计算终身成就奖”颁奖仪式。根据《CCF协同计算终身成就奖评奖办法》,CCF协同计算专委将首届CCF协同计算终身成就奖授予了我国协同计算研究两位主要开创者: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林宗楷教授和清华大学史美林教授。顾宁和唐卫清代表专委会为两位教授颁发CCF协同计算终身成就奖”。

本次会议的一个特色是增加了Panel环节邀请了顾宁、张自力、兰州大学教授胡斌、厦门大学教授李绍滋、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汤庸、山东大学教授孙宇清、东南大学教授蒋嶷川这7位专家介绍了协同计算在各自研究领域的进展,让与会人员更全面地了解了协同计算最新研究现状。、

本次会议共接收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论文投稿84篇(英文41篇,中文43篇)。会议录用论文21篇(英文12篇,中文9篇,录用率约25%),Poster 19篇(英文8篇,中文11篇),Demo 12篇(英文4篇,中文8篇)。录用的论文反映了我国协同计算领域的研究成果,表明我国在结合人工智能的协同计算领域的发展和研究水平都得到了提高。大会安排了3个特邀报告、6个独立Session报告,各位学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热烈的讨论。本届大会评选出最佳论文和最佳学生论文各一篇。

会议闭幕式上,CCF协同计算专委会主任顾宁对会议做了总结。会议确定,CCSCW2018将于20188月在广西桂林召开,由CCF协同计算专委、桂林理工大学等承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大会合影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