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论坛 > 大事记

YOCSEF大事记

1998年

1.   5月18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宣布YOCSEF学术委员会(AC)成立。张尧学、谭铁牛、梅宏、孙茂松、江卫星、徐志伟(以上参加会议)、怀进鹏、余向东、唐卫清、孟小峰、阳振坤、杨义先、李明树、刘九如为首批委员。学会方面唐泽圣、杜子德、金千方参加会议。张尧学被推举为主席,谭铁牛、梅宏为副主席,聘请唐卫清为学术秘书。杜子德任秘书长。会议责成唐卫清起草条例。

2. 7月2日,学术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增补王贵驷、黄柏素、蒋颖、史元春为AC委员。会议决定开坛仪式和首次论坛于8月22日在友谊宾馆举行,执行主席:江卫星、李明树。会议制定了年度计划。

3. 7月30日,举行“中国信息领域的研究开发应走向何方?”的论坛预演,约20位IT领域的人士参加了在计算所举行的会议,从中选出6位主要发言人:李竹、向勇、王杰、程旭、杜建华、孙育宁。

4. 7月,联想电脑公司决定协办YOCSEF,并从经费方面大力赞助YOCSEF。

5. 7月,谭铁牛建议将YOCSTEF改为现在的YOCSEF。

6. 8月初,国家863计划智能计算机主题专家组同意协办YOCSEF(列第二)。

7. 8月22日在友谊宾馆举行开坛仪式,秘书长杜子德主持。学会理事长张效祥院士、学会副理事长唐泽圣接受到会发表讲话,AC副主席谭铁牛代表AC讲话。首次论坛“中国信息领域的研究开发应走向何方?”由江卫星、李明树任执行主席,王选(北大方正研究院院长、院士)、杨元庆(联想电脑公司总经理)为特邀讲者。

8. 12月5日,AC增补下列人员为新的委员:侯紫峰、王志东、周傲英、吕建、王怀民、傅育熙、陈左宁、吴朝晖,即刻生效。

9. 12月12日,刘九如所在的计算机世界报社决定在下年度赞助YOCSEF。

10. 12月初,Eric Sheridan所在的Corporate Software & Technology公司赞助YOCSEF计算机投影仪等设备。

11. 12月初,余向东所在的网络中心创建YOCSEF网站(www.yocsef.org.cn),免费提供服务。

1999年

12. 3月初,副主席梅宏前往美国作访问学者。

13. 3月20,主席张尧学因为工作繁忙,辞去主席职务。AC选举谭铁牛为主席,任期到本届AC结束止。

14. 3月20,侯紫峰被聘为学术秘书。

15. 4月18日,程旭、陈佳和李方被AC全体会议选举为新委员。梅宏、黄柏素和江卫星因出国不再担任AC委员。选举谭铁牛为主席,李明树、王沁、李方为副主席。AC建议每次活动的执行主席应在活动后对活动的内容进行及时归纳和总结,YOCSEF应对有些专门问题发表白皮书。

16. 5月16日,张尧学辞去委员职务。AC决定年内开办杭州、上海、长沙分论坛。怀进鹏辞去委员职务,李波被增补为委员。

17. 1999年6月26日,杨义先和王志东不再任委员职务。

18. 8月15日,YOCSEF召开成立一周年座谈会。YOCSEF指导委员会成员张效祥院士、李树贻理事长、唐泽圣副理事长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张效祥院士发表富有激情的讲话。学界前辈和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留念。

19. YOCSEF杭州(后更名为YOCSEF浙江)9月21日创建并举办报告会:数字技术及其应用。吴朝晖当选为首任主席。北京杜子德、陈佳参加。

20. YOCSEF上海10月29日创建并举办论坛:如何培养合格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傅育熙当选为首任主席。北京多名委员参加。

21. YOCSEF长沙11月6日创建并举办报告会:如何保障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王怀民为首任主席。北京多名委员参加并作报告。会后,橘子洲头论IT发展。

22. 11月27日朱永,陈直,李俊,张霞增选为委员。AC选举出了下一届领导机构,主席:李明树;副主席:阳振坤、侯紫峰、史元春、王怀民;学术秘书:孟小峰、王贵驷、蒋颍。

23. 12月18日,提议在南京和沈阳开办YOCSEF分论坛。

2000年

24. 3月18日,网络中心李俊不再任委员。

25. 5月21日:

 新一届AC领导机构上任。

 邀请李国杰院士任YOCSEF指导委员会专家。

 讨论成立青年工委,推荐李明树为主任,王贵驷、史元春、程旭、李方为副主任,任期两年。

26. 11月10日,决定和媒体合作,创建《YOCSEF专家视点》,提出荣誉委员的动议。

27. 12月2日,YOCSEF浙江在杭州举办“面向二十一世纪计算机技术”的大型主题报告会。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

28. 12月29日,和美国硅谷华源科技协会等机构共同主办“中关村和硅谷的差距何在?”的大型论坛,成为创建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执行主席:李明树、阳振坤。

29. 12月30日,选举出了2001年度AC的领导机构:主席:阳振坤,副主席:孟小峰、唐卫清、吴朝晖,学术秘书:王贵驷。

30. 12月30日,会议以举手表决的形式,决定维持主席任期一年的机制,结束了对该问题的争议。

2001年

31. 3月10日

修改并通过了YOCSEF条例。

AC决定增补金芝为AC学术秘书,立即生效。

谭铁牛、侯紫峰、孙茂松和周傲英四人退役并被AC选举为荣誉委员。

邓俊辉(清华大学),徐波(中科院自动化所),薛向阳(复旦大学),孙育宁(联想研究院),陈榕(科泰世纪),于戈(东北大学)被选为AC委员,5月18日生效。

决定筹备和建立YOCSEF Club。

决定创建YOCSEF沈阳分论坛和西安分论坛。

32. 5月26日

YOCSEF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任期结束,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阳振坤等新一届领导人就职演说。

侯紫峰等荣誉委员发表告别演说。

陈直不再担任YOCSEF委员。

刘九如提出辞去委员职务并任荣誉委员。

会议决定同意侯梅竹任AC委员。

会议决定全体AC委员每人一年至少出差一次,以支持分论坛的建设。

33. 8月4-5日在北京西郊杏林山庄召开媒体座谈会。成立《YOCSEF专家视点》工作小组,侯梅竹任组长。

34. 8月11日:

召开了与指导委员会专家的座谈会,张效祥院士和李国杰院士两位专家到会并发表讲话。

张效祥建议YOCSEF:1. 要关心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2. 论坛要与政府结合,与企业结合;3.要出论文集和报告(白皮书之类),尤其战略类的;4. 要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发展。

李国杰发表了看法:1. YOCSEF很有活力,也有吸引力,是学会非常重要的活动。2. YOCSEF的机制很好,非常有特色,是一种干事的组织。3. YOCSEF要很好总结经验,要更加旗帜鲜明,要影响政府的决策部门,要影响企业界、学校和科研单位,影响自己和周围的人,形成一种更有影响、更有生命力的力量。4. YOCSEF的年轻人应该在CCF中发挥大的作用。5. YOCSEF的成果要保留,如出书、专刊。6. YOCSEF应更深入和锐利些,能够提出让人猛醒的批评,发出更强的声音。

会前,AC委员和专家合影留念。

35. 8月20日,开始实施吕梁教育扶贫工程,培训教师。

36. 9月22日:

约定月底去上海协助上海换届。

决定为贫困地区山西吕梁地区捐款,兴建贺家岭小学,每人2000-3000元。并在那里继续开展计算机普及活动等。

朱永所在的中国航空结算中心表示愿意全额赞助YOCSEF将于2002年2月1日在北京新世纪酒店举行YOCSEF新春招待会。

37. 9月28日,YOCSEF上海学术委员会决定设立YOCSEF上海指导委员会,拟聘请施伯乐教授等为YOCSEF上海指导委员会专家。傅育熙提出辞去YOCSEF上海主席职务。

38. 10月13日,沈阳分论坛学术委员会改组,于戈被选举为主席,举办学术报告会。北京及上海AC委员杜子德,阳振坤,唐卫清、孟小峰、陈榕、周傲英参加。

39. 10月25日,YOCSEF Club开始,王贵驷主持第一次活动。

40. 11月20日,由于YOCSEF南京没有按照规则开展活动,AC会议决定将其撤消。

41. 12月22日

YOCSEF浙江被AC评为本年度最好的分论坛。

邓俊辉不再任委员。

会议以差额选举方式选举出新增补的YOCSEF委员:万新恒、曲晓东、韩战钢、杨建刚、王钧和徐明,从下一届开始参加活动。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新一届领导机构:主席:唐卫清;副主席:孟小峰、吴朝晖、孙育宁。聘请金芝和王钧为学术秘书。

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YOCSEF条例,会后立即生效。

会议初步讨论了下年的工作计划。

2002年

42.1月15日,YOCSEF AC决定尝试YOCSEF实行年度注册制(会员制)。

43.3月10日,YOCSEF上海学术委员会选举了新的领导机构、选举薛向阳为主席,李明禄、张博锋为副主席,杜子德与吴朝晖作为YOCSEF北京的代表出席会议。

44.3月28日,会议选举李明树、李方、王怀民、徐志伟为荣誉委员,侯梅竹、张霞,李波因年龄和工作关系辞去委员职务,5月18日起生效。

会议决定,从即日起,傅育熙、吕建不再任委员。

45.3月31日YOCSEF长沙学术委员会选举徐明为主席。

46.5月18日,YOCSEF AC会换届:

主席唐卫清等就职并发表就职演说。

当选的委员万新恒、曲晓东、韩战钢、杨建刚、王钧、徐明开始履行委员职责。

YOCSEF聘请侯梅竹为YOCSEF-CCW专家视点专栏组长。

47.YOCSEF小学已筹得款项95600元。

7月1日,YOCSEF捐建的贺家岭小学落成。

7月27日,杜子德、孟小峰、史元春、谢东(IBM)、罗进(SmartSight公司)代表YOCSEF参加了学校落成典礼。此事件被贺家岭村称为50年来最大事件。

创建YOCSEF优秀教师基金。

48.8月31日哈尔滨分论坛成立并成功举行首次论坛,徐晓飞被选为首任主席,杜子德、王钧代表YOCSEF学术委员会参加了活动。

49.10月24日,YOCSEF历任主席、秘书长及部分委员和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贺志强等共敬晚餐,并商讨未来的合作与发展。通过交流,双方的关系更密切了,联想表示继续支持YOCSEF。

50.11月24日,YOCSEF上海AC选出了下届领导机构,李明禄(上海交大)任主席、张博峰(上海大学)、陈雁秋(复旦大学)任副主席。选举周傲英、傅育熙为YOCSEF上海荣誉委员。举行了“推动信息化,提升制造业”的论坛。北京多名委员和记者参加了会议和论坛。

51.11月29日,主席会议提出对分论坛的创建和组织活动更为规范和程序化的问题。着手创建济南、武汉、合肥、福州、广州分论坛的准备工作,并列入2003年年度工作计划。

52.12月21日

“WTO对IT业游戏规则的影响”论坛成功举办,执行主席曲晓东、万新恒。

共有20位申请YOCSEF委员,是申请最多和竞争最激烈的一次。

张莉、梅建平、钱振宇、马华东、陈宏刚、朱冠舟、胡事民当选为委员。

同意孟小峰留任AC委员一年,任期至2004年5月17日止。

孟小峰当选2003-2004主席,金芝、曲晓东、王钧当选副主席。张莉、朱冠舟被聘为学术秘书。

唐卫清、陈佳、阳振坤、王贵驷、史元春、陈榕、朱永、孙育宁等8人当选荣誉委员。

陈左宁、程旭、余向东因年龄或任期等原因从2003年5月18日起不再任委员职务。

学会理事长李国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

2003年

53.3月7日,YOCSEF CLUB在中科院自动化大厦举行了春节之后的第一次活动,参加本次活动有20人,是YOCSEF Club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

54.3月22日,“Linux的命运与前途”论坛成功举办,主席:陈榕、王贵驷。会后召开非正式AC会议,讨论YOCSEF五周年庆典和“缩小数字鸿沟西部行”的方案。

55.4月17日,AC确定纪念YOCSEF创建5周年实施方案,并发起“我与YOCSEF”征文活动。

56.5月14日,YOCSEF山东创建,孟祥旭当选为首届主席。

57.6月13日, YOCSEF 成功举办网上论坛《发展中国“芯”的思考》。由梅建平、史元春策划并主持,《计算机世界》协办。来自国际著名公司的业界翘楚和我国从事芯片研发的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发表真知灼见。

58.7月30日,YOCSEF广州创建,汤庸当选为首届主席。

2004年

59.5月15日,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上任,主席:吴朝晖,副主席:钱振宇、曲晓东、胡事民,学术秘书:马华东、孟丹。

60.6月19日,YOCSEF成都成立,周激流当选主席,邓燕、陈雷霆为副主席,屈立笳为学术秘书。

61.11月27日,AC委员扩大会议,决定编辑出版YOCSEF之声,AC主席为刊物主编。

62.11月27日,AC委员扩大会议,同意李赞不再担任AC委员和暂停雷风云AC委员资格。

63.12月25日,经YOCSEF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贾云得、金蓓弘、李晖、单志广、臧斌宇、郑雨林、赵海燕当选新委员。胡事民当选为05-06年度主席;钱振宇、曲晓东、孟丹为副主席;新增委员贾云得、金蓓弘为学术秘书。

2005年

64. 2005年5月21日,在YOCSEF学术委员会年会上,表彰五位工作出色的学术秘书,他们是:王新(上海)、吴飞(杭州)、张建威(广州)、屠长河(济南)和鲍玉斌(沈阳)。

65. 从本年度起将在本论坛学术委员会改选、年度活动计划制定、活动总结/纪要方面对分论坛进行评估。

66. 从本年度起将对AC委员实行年度述职制,每一位AC委员在年会之前,将提交AC委员贡献表,并在年会上做口头的述职报告及是否愿意继续担任AC委员。

67. 在胡事民主席的主持下,YOCSEF郑州于8月10日在郑州创建,周清雷当选为YOCSEF郑州首届主席;甘勇、寇怀中当选为副主席;庄雷为学术秘书。

68. YOCSEF副主席、学术秘书分工确定:曲晓东分管分论坛;钱振宇分管论坛;孟丹分管报告会;金蓓弘负责YOCSEF-GS;贾云得负责YOCSEF之声。

69. YOCSEF恢复分论坛的学术委员联系人制度,经9月24日AC会议通过,分论坛联系人确认。

70. 由副主席曲晓东牵头,对分论坛工作规则和考核制度进行完善,在9月24日举行的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修订并原则通过了《分论坛工作规则》。

71.着手起草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工作规程,该工作得到了李国杰理事长的大力支持。

72. 经2005年9月24日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投票表决,增补周宏桥和刘克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73. 经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12月17日的论坛题目变更为“从SCI反思中国学术评价体制”,执行主席由胡事民和周宏桥担任。

74. 在12月17日举行的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经主席会议推荐,到会AC委员投票表决,清华大学汪东升当选AC委员。

75. 在12月17日举行的AC全体会议上,按照本人自愿报名、发表竞选演讲、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2006-2007年度YOCSEF AC主席孟丹,副主席单志广、周宏桥、马华东。经候任主席孟丹提名、AC委员举手表决通过,金蓓弘、王千祥为下届学术秘书。

76.12月17日,YOCSEF指导委员会专家汪成为院士与AC委员座谈YOCSEF的定位和作为等问题,勉励委员要深刻地了解世界、了解中国,担负起国家的责任。

2006年

77. 3月14日,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正式加入YOCSEF-GS,成为GS的第九个成员单位。

78. 4月22日,YOCSEF苏州成立,主席胡事民主持了选举会,白光一当选首届主席、朱巧明、朱国强当选副主席,金明为学术秘书。

79. 5月20日

新一届学会委员会上任,主席:孟丹,副主席:马华东、单志广、周宏桥、学术秘书:金蓓弘、王千祥。

2005-2006年度表彰,优秀分论:上海、杭州、沈阳;优秀荣誉委员:史元春、孙茂松、孟小峰、阳振坤、侯紫峰、李方、李明树、唐卫清。

AC委员投票选举王恩东为AC委员。

80. 5-6月学术委员会承《优秀博士论文的评选条例》的起草工作,该条例于2006年6月3日报学会八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

81. 7月-11月承担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的组织实施工作、并圆满完成。

82. 7月开始计算机领域顶级学术会议和重要学术期刊目录的收集与分类整理,旨在提供各高校和科研单位学术水平评价的参考,首期试点方向为数据库、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年底该目录已通过CCF网站向学术界公布征求意见。

83. 杭州、济南、沈阳分论坛申请承办“网络存储”学术报告会,经AC主席团成员讨论,决定由杭州承办,同时高度赞扬了济南和沈阳分论坛的热情。

84. 考虑到论坛议题的及时性和针对性,经讨论决定将3月论坛的主题从电子政务发展之路,调整为与解读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相关的议题。

2008年

1. 5月17日YOCSEF 年会,会议增选陈益强、张云泉、赵耀、姚祥毅、王建、刘挺、王国军为新任AC委员。选举孟丹、王恩东为荣誉委员。新任主席陈小武宣誓就职,副主席王千祥、任继成、方兴东,学术秘书陈文光、陶建华同时上任。各分论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同时上任。CCF秘书长杜子德因学会工作需要申请辞去YOCSEF秘书长职务。YOCSEF表彰, YOCSEF十周年优秀分论坛:上海、杭州、济南、沈阳;年度优秀分论坛学术秘书:薛广涛(上海)、鲍玉斌(沈阳)、邓晓衡(长沙)。

2. 2008-2009年度YOCSEF活动得到了AMD、曙光、惠普实验室、浪潮的支持。

3. 9月24日AC会议,由于原副主席兴东因身体健康和工作变动原因提出辞职,根据YOCSEF条例和AC委员网络投票,蓓弘荣任08-09届副主席。

4. 12月20日AC会议,选举王新、王蕴红、袁晓如、宋海刚、王涛、卜佳俊、张自力为候任AC委员。YOCSEF条例修改动议:将“学术委员参加每年12月份AC委员的年度互评”修改“学术委员参加每年5月份AC委员的年度互评”,并且增加“全体AC委员每年12月份评价现任主席和副主席的阶段工作”。选举黄华为新一届AC主席;陈文光、任继成、陈小武、王建为副主席。通过陶建华、张云泉为学术秘书。选举金蓓弘、刘克、单志广、王千祥为荣誉委员。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深圳、青岛分论坛的成立申请。

2009年

1. 2月22日,YOCSEF 主席会议,讨论通过白慧慧、曹军威、陈天洲、党德鹏、邓晓衡、冯建华、韩银河、何万青、胡海洋、李长云、李克秋、李振星、梁路宏、刘建勋、刘渭滨、刘兴亮、毛新军、倪蓉蓉、嵩天、宋乐永、孙利民、汤哲、王国仁、肖永红、谢幸、昝红英、詹建、张军平、张路、周波、周国栋、周润松、朱振峰、庄毅的委员申请。

2. 3月28日AC会议,会议逐项通过了对YOCSEF条例中第七、九、十、十六、十七、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条的修改动议。选举汪东升、臧斌宇为荣誉委员。

3. 4月20日CLUB,讨论2009-2010年度活动选题,确定“避免学术不端,我们进步了吗?”、“山寨是IT产业的良药还是毒酒?”、“大学精神今何在?”、“为什么国产基础软件屡战屡败?”为09-10年论坛活动题目;“解读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泛在设备互联互通技术”、“网络编码”、“移动搜索技术与趋势”、“低能耗计算技术”、“移动计算与未来应用服务”、“基于位置的服务” “艾可萨(Exa)次超级计算机”、“未来计算技术”、“数字动漫技术”为09-10年报告会活动题目;建议将“山寨是IT产业的良药还是毒酒?”作为分论坛全国联动的题目。

4. 5月16日的专题论坛上,发布了YOCSEF委员评选出的“2008年度IT事件”和“2008年度IT新锐”,事件包括:“微软黑屏事件”、“电信重组与3G牌照发放”、“中国IT界的山寨现象”、“核高基项目启动”,“开心网(kaixin001)创始人程炳皓”被评选为008年度IT新锐。

5. 5月16日YOCSEF举办“《YOCSEF十年》发布暨YOCSEF发展座谈会”以庆祝纪念册《YOCSEF十年》的出版发行。学会理事长李国杰院士,学会秘书长杜子德,YOCSEF历届主席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教授、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孟丹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YOCSEF荣誉委员侯紫峰、李方、张莉、曲晓东、陈佳、贾云德、王钧,媒体界代表中国青年报副主编谢湘、中国计算机报马文方、人民政协报贺春南、中国计算机报马文方、科学时报计红梅,赞助商代表AMD中国公司的刘伟、特邀讲者代表启明星辰公司首席战略官潘柱庭,及AC委员和分论坛代表80余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6.黑屏事件特别论坛? YOCSEF历史上辉煌的一笔。

2010年

1.     5月15日,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上任,主席:张云泉,副主席:陶建华,王建,徐明伟,学术秘书:宋乐永,袁晓如。会议评选上海分论坛、重庆分论坛、深圳分论坛为CCF YOCSEF年度优秀分论坛;评选戚正伟(上海)、白鉴聪(深圳)、王忠杰(哈尔滨)、张虹(重庆)、沈华(武汉)为年度优秀学术秘书。黄华、任继成、陈文光、王建、陶建华、张云泉、徐明伟、袁晓如被评为年度优秀AC委员,陈小武、赵耀当选为荣誉委员。

2.     6月6日,YOCSEF天津成立,操晓春当选首任主席,张德干、史广顺、曹静为副主席,贺怀清、李超为学术秘书。

3.     6月18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走进阿凡达,完美的3D应用离我们有多远?”学术报告会,袁晓如和王涛任执行主席。

4.     7月10日,“三网融合,我们准备好了吗”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王建、宋乐永和曹重英任执行主席。

5.     7月17日,在京举办“英雄莫问出处?-- 唐骏学历门事件引发的名人诚信危机”特别论坛,张云泉,袁晓如和宋乐永任执行主席。

6.     8月20日,在京举办网络上的商业情报战报告会,陈文光和李江亮任执行主席。

7.     9月17日,举办社会计算报告会,刘挺和崔斌任执行主席。

8.     11月5日,在京举办“我的桌面谁做主?——从腾讯与360事件看中国互联网秩序”特别论坛,刘雨和陶建华任执行主席。

9.     12月3日,在京举办未来普适计算技术报告会,谢幸和金蓓弘任执行主席。

10.   12月18日,在京举办云计算时代的国家信息安全战略论坛,任继成和王蕴红任执行主席。

2011年

1.     1月14日,YOCSEF在京举办e-health技术发展前沿与趋势学术报告会,陈益强和黄华任执行主席。

2.    

3.     3月27日,YOCSEF南京论坛成立,总部主席张云泉主持了成立仪式,陶先平为主席,汪芸和王箭为副主席,郭延文和周俊生为学术秘书。

4.     4月15日,在京举办数据中心网络DCN报告会,徐明伟和胡雷均任执行主席。

5.     4月30日,YOCSEF合肥分论坛成立,总部主席张云泉主持了成立仪式,陈恩红当选首任主席,胡郁、陈拥权和杨大寨为副主席,孙广中和王伟为学术秘书。

6.     5月6日,在京举办From Internet of Things To Web of Things报告会,王蕴红和赵耀任执行主席。

7.     5月13日,YOCSEF在西安召开换届年会。会议由YOCSEF秘书长刘雨主持。经过互评,张云泉、陶建华、王建、徐明伟、袁晓如、陈文光、黄华、刘挺、任继成、谢幸被评为年度优秀AC委员。

8.     5月14日-15日,首届CCF青年精英大会在西安召开,西安市副市长黄海清出席了大会并致辞,120余各界精英出席了会议,张云泉和苗启广任执行主席。

9.     6月19日,“中国的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特别论坛在北京翠宫饭店举行。

10.   6月25-28日,学会秘书长杜子德、YOCSEF副主席袁晓如等12人奔赴吕梁地区石楼县,开始第11个年头的赴吕梁扶贫助教活动。

11.   7月16日,“中国IT如何进行原始创新?”专题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 会后举办AC会议,讨论年度工作规划。

12.   9月24-25日,CCF YOCSEF在京郊召开YOCSEF发展研讨会,CCF秘书长杜子德、主席陈文光及部分AC、荣誉AC、秘书长刘雨参加会议,就YOCSEF组织发展、分论坛建设、文化传承、活动策划和主持等进行探讨并形成观点。

13.   8月23日,“坚守诚信,捍卫互联网价值”特别论坛在北京京仪大酒店举办,针对央视报道百度竞价排名黑幕进行研讨,呼吁捍卫诚信和互联网价值。论坛得到中国青年报、网易新闻、人民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科学时报等10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14.   10月13日,“乔布斯给我们留下了什么”特别论坛在北京举行。

15.   10月23日,YOCSEF在计算所举办YOCSEF界别理事候选人选举,陈小武、黄华、曲晓东等8位参选人当选CCF YOCSEF界别候选人。

16.   11月24日中国计算机大会期间,“平台为王?——诺基亚更换平台说明什么?”专题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来自总部AC委员、委员、青工委委员、分论坛委员80余人参加活动。

17.   12月17日,“高端人才引进计划的得失探讨”专题论坛在北京举行,邀请过敏意、李国杰作为特邀嘉宾,论坛引发广泛关注。徐明伟、崔斌担任执行主席。

18.   12月17日,YOCSEF AC会议在北京举行,曲晓东受邀做了YOCSEF文化培训,黄华、刘挺、王建当选荣誉委员,袁晓如当选新一届YOCSEF主席,胡雷钧、卜佳俊、王涛当选新一届YOCSEF副主席,郭莉、胡春明任新一届学术秘书。

2012年

1月6日,“知名网络口令大泄露的背后”特别论坛在北京举行。

3月24日,“数据中心,刚需还是炒作?”专题论坛在北京举行,李江亮、王新担任执行主席。

5月,第二届CCF YOCSEF青年精英大会在成都举行,成为YOCSEF与CCF青工委的重要交流品台。YOCSEF报告会“大数据时代的机器学习”在计算所举行,主持:李学龙、郭莉。

6月24-25日,徐明伟、杜子德、吴明行等组成的CCF教育扶贫团赴吕梁地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在吕梁的岚县、兴县、方山县开展调研活动。

7月14日,“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基础软件之路”专题论坛在北京翠宫饭店举行,王涛、宋乐永担任执行主席。论坛后,举行AC会议,讨论年度工作计划,紫峰受邀举行YOCSEF文化培训。

9月20日,“互联网企业竞争是‘丛林’还是‘蓝天’”特别论坛在北京举行,针对3Q大战、3B大战等互联网企业竞争乱象,探讨有利于鼓励创新与进步的竞争方式,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袁晓如、胡雷钧、宋乐永担任执行主席。

10月12日,“为什么美国国会发难华为中兴”特别论坛在北京举行,邀请方兴东、倪光南、潘柱廷等作为特邀嘉宾,与会专家就其中涉及的政治、经济、技术、法律问题开展了探讨。胡春明、杜子德担任执行主席。

10月19日,中国计算机大会举行期间,YOCSEF AC会议在大连举行,总结工作进展,交流分论坛工作,并讨论促进兰州、太原分论坛筹建。

10月27日,“为什么中国的IPv6只是一头热”专题论坛在北京翠宫饭店举行,徐明伟、王新担任执行主席。

12月8日,青年互联网创业论坛暨第二届CCF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

12月15日,“软件学院的成败得失”专题论坛在北京翠宫饭店举行,袁晓如、胡春明担任执行主席。下午,YOCSEF在计算所举行AC会议,会上,韩银和、祝烈煌、芦东昕、王轩当选新的AC委员;选举卜佳俊担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席,选举王涛、操晓春、胡春明担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副主席,通过齐红威、韩银和担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学术秘书。会议选举陈文光、陈益强、明仲为荣誉委员。

     

2013年

1月26日,“优秀博士的培养究竟难在哪里”专题论坛在北京翠宫饭店举行,邬向前、韩银和担任执行主席。

1月27日,“网络时代,隐私·骚扰·实名,何解”特别论坛在北京举行,潘柱廷、操晓春担任执行主席。

3月16日,“IT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专题论坛在北京举行。

4月19日,YOCSEF举行2013-2014年度活动选题会,最终确定8个报告会和4个论坛选题。

5月3日,太原分论坛成立,太原理工大学强彦担任太原分论坛首任主席。

5月4日,兰州分论坛成立,兰州大学周庆国担任兰州分论坛首任主席。

1.2013年5月25日,YOCSEF 2013-2014年度AC在深圳上任。

2.为响应清华和北大加入edX,2013年6月1日举办“在线教育是改良还是变革”特别论坛,卜佳俊和胡春明主持。

3.2013年6月18日,与IBM中国研究院合作EWeek,走进北京市西藏中学,给西藏中学的学生讲授计算机科普知识。

4.2013年6月30日,YOCSEF广州举行十周年庆祝活动,杜子德、臧根林等参加。

5.2013年7月12日,举办学术报告会“大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化分析”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参会人员超过400人,是目前为止报告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6.2013年9月14日,由百度赞助,在洛阳召开AC会议,同时,举办了“计算广告学”特别活动。由此,每年四次的AC全体会议都有明确的主题和时间。

7.2013年9月22-24日,YOCSEF广州荣誉委员臧根林、YOCSEF副主席胡春明、AC委员祝烈煌、太原分论坛主席强彦等赴山西省吕梁岚县开展支教活动。

8.2013年10月24-26日,CNCC 2013在长沙举办,期间YOCSEF首次集体参展CNCC,上海、哈尔滨、济南、西安、深圳分论坛还特别组织安排了现场展示交流。

9.2013年10月25日,在长沙举行的AC全体会议上,360公司谭晓生、复旦大学张文强、中科院计算所山世光、清华大学武永卫当选为新AC委员,谭晓生代替辞去AC委员的熊伟,立即生效,其他几位的AC任期从2014年5月开始。

10.2013年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AC全体会议上,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李学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峻、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郭涛、浙江工商大学姜波当选新一届的AC委员,北京大学袁晓如、复旦大学王新当选荣誉委员;由YOCSEF荣誉委员胡事民主持,胡春明当选为2014-2015年度主席,韩银和、芦东昕、祝烈煌当选副主席。谭晓生和田丰任学术秘书。

11.2013年12月23日,举办“经费使用,科研人员为什么成了‘贼’”特别论坛,综述材料发表在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上,得到李国杰院士的好评。之后形成“关于改进科研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的建议”,提交科技部和中国科协。

2014年

1.2014年3月1日,举办“中科红旗为何倒下?——论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之路”特别论坛,袁晓如和王涛主持。

2.2014年3月30日,举办“我们失去XP,中国将会怎样?”特别论坛,杜子德主持。

3.2014年4月12日,YOCSEF武汉举行十周年庆祝活动,杜子德、金海等参加,大家就武汉YOCSEF的发展进行了热烈探讨。

4.2014年5月18日,在卜佳俊主席的主持下,YOCSEF厦门分论坛创建,王程(厦门大学)当选首届主席,刘剑锋(青瓦资本)、纪荣嵘(厦门大学)当选为副主席,洪文兴(厦门大学)和杜吉祥(华侨大学)为学术秘书。这是YOCSEF的第23个分论坛。

5.2014年5月22日,YOCSEF成都举行十周年庆祝活动,成都的历届主席参会。

6.2014年5月23-25日,CCF YOCSEF与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共同在昆明组织了中国科协第十二届全国博士生学术年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题论坛,论坛邀请徐宗本院士做特邀报告,并有11名优秀博士生在会上宣讲论文。期间,AC主席卜佳俊主持了“科学大师与博士生面对面”活动,特邀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教授与参会博士生交流。

7.修订了CCF YOCSEF条例,2013年12月14日,全体AC审议通过,2014年5月8日,CCF秘书长会议修订并批准。AC委员任期从5年改为3+2年。新设立YOCSEF年度杰出贡献奖,首届(2013-2014年度)获奖者是齐红威、韩银和、王涛。

8. 6月6、7日,YOCSEF上海、杭州分别举行十五周年庆活动,CCF杜子德秘书长、总部的云泉、银和、烈煌,CCF无锡分部朱平、CCF南京分部许峰,及来自哈尔滨、武汉、上海、苏州、合肥、深圳、兰州等各地分论坛的委员、荣誉委员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9.6月13日,YOCSEF报告会“大数据时代的机器学习”在计算所举行,主持:李学龙、郭莉

10.6月19日,YOCSEF Club走进金山,探讨国际化专利博弈与高质量核心专利。

11.6月20日,吕梁扶贫优秀教师进京考察,烈煌、田丰协助安排北京参考考察交流活动。

12.7月11日,YOCSEF报告会“做MOOC,教MOOC,学MOOC”在清华大学举行,主持:吴文峻、武永卫

13.7月12日,YOCSEF特别论坛“中国网络安全立法之路在哪里”在计算所举行,活动历时一天,汇聚“网络+安全+法律”各个层次的十二位国内顶级专家,主持:芦东昕、郭涛

14.7月19日,YOCSEF专题论坛“互联网金融是机遇还是泡沫”在翠宫饭店举行,主持:李江亮、谢幸

15.8月16日,YOCSEF特别论坛“联想华为启示录——论中国IT企业发展路在何方”在翠宫饭店举行,通过比较联想、华为、腾讯、阿里等国内IT企业发展,探讨自主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主持:韩银和、王涛

16.8月29日,YOCSEF昆明分论坛成立,于正涛被选为首任主席,

17.8月23-24日,YOCSEF和腾讯在昆明联合举办CCF YOCSEF-腾讯犀牛鸟峰会,并举行AC会议,通过了田丰牵头制定了“特别论坛快速响应机制”,建立了依托荣誉委员和现任AC委员的动议和决策的响应体系,特别论坛决策周期要求不超过7天。AC会议还理顺了吕梁教育扶贫与YOCSEF的关系,将教育扶贫纳入YOCSEF总部及相关分论坛的工作职责。AC投票通过启动大区制试点,华东、西部大区设立。

18.9月,YOCSEF走进吕梁教育扶贫活动圆满举行,总部烈煌、笑菊、向前等AC委员及太原分论坛积极协助。

19.9月12日,YOCSEF报告会“4G时代的穿戴式终端与智慧健康”举行,深入探讨可穿戴技术尚存问题,技术趋势,在智慧健康领域的可能创新应用及市场发展,主持:姜波、芦东昕

20.9月27日,YOCSEF专题论坛“数据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在翠宫饭店举行,深入探讨数据确权、数据市场及数据交易的机遇挑战。主持:宋乐永、齐红威

21.10月17日,YOCSEF报告会“群智计算研究进展”在计算所举行,讨论群体智慧的科学问题与产业实践,有140人到场参与讨论。主持:卜佳俊、胡春明

22.10月23-25日,2014中国计算机大会期间,郑州举行“青年人创新难在哪里”特别论坛,24日举行AC会议。

23.11月14日,YOCSEF报告会“人体感知与自然交互”在计算所举行,探讨人体感知与自然交互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持:田丰、王轩

24.11月21日,YOCSEF报告会“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探讨工业控制系统设备与拓扑结构,设备与通信协议的安全、异常与威胁检测,以及安全区域等关键技术,主持:祝烈煌、郭涛

25.12月12日,YOCSEF首届学术年会“大数据与智能交互”在翠宫饭店举行,胡春明、田丰、谭晓生、韩银和、芦东昕、郭涛、杨静任执行主席。在学术年会上午围绕特定话题展开,下午环节则开创了YOCSEF新人秀、达人秀的模式,这是YOCSEF年会的首次尝试。

26.12月13日,YOCSEF专题论坛“中国可以照搬美国大学体制吗”在翠宫饭店举行,探讨如何参考欧美一流大学的经验,创建世界一流的中国大学?杨士强老师在会上提出的“儿子-女婿”论赢得广泛赞同。主持:崔斌,曹晓春

27.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AC全体会议上,山世光、董笑菊、邬向前、白瑞雪、陈健、余凯、郑祥锋、唐金辉、王亮、王韬当选新一届的AC委员,卜佳俊等当选荣誉委员;谭晓生当选为2015-2016年度主席,韩银和、田丰、苗启广当选副主席。吴文峻和何万青任学术秘书。

2015年

28.1月10日,YOCSEF首届国际青年计算机大会在哈尔滨召开。

29.1月16日,YOCSEF报告会“高通量计算”在计算所举行,探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推动的大型计算机系统向高通量计算转变趋势,共吸引9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主持:韩银和、胡雷钧

30.3月21日,YOCSEF专题论坛“互联网是拯救还是颠覆传统行业”举行,探讨如何看待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趋势?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浪潮中又该如何生存?主持:王涛、谭晓生

31.4月4日,YOCSEF首次海外特别论坛“从硅谷看IT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在美国旧金山举行,杜子德、黄凯、何清田、Zhang Ping、凌棕、Yang Shuo、Jordon Cao、李磊、鲍杰等受邀参会。这是对YOCSEF扩展海外影响力的一次有益尝试,促进硅谷华人学者和工程师与国内IT领域的交流、联络和合作,增强CCF YOCSEF的国际影响力。本次特别论坛由吴文峻牵头策划执行并担任执行主席,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协办。

32.4月17日,YOCSEF报告会“类脑计算”举行,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等感兴趣人士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主持:苗启广、张文强

33.4月19日,YOCSEF特别论坛“美方芯片限售对我国超算影响几何”举行,张云泉、胡伟武、卢宇彤等特邀专家针对美国对中国的超级计算机(HPC)所用芯片实行限售事件,探讨限售令会对我国超算的影响及我国的如何措施。活动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在社会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34.5月,吕梁优秀教师进京考察及校长论坛举行,田丰、烈煌主要协助安排。

35.5月30日,首届CCF YOCSEF羽毛球精英赛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分论坛6支队伍,50余人报名参加比赛。

36.AC委员“3+2”考核首次实施,田丰、启广、晓春作为第一批参加考核AC,顺利通过考核。分论坛考核首次实施A、B、C、D分类考核评估。

37.修订了CCF YOCSEF条例,2014年12月13日,全体AC审议通过,2015年5月18日,CCF秘书长会议修订并批准。主要扩充YOCSEF海外委员条款。

38.2015年5月30日,举办2015 CCF青年精英大会,大会特邀报告1:追随兴趣-章文嵩;大会特邀报告2:职业的研究生涯-马毅;专题讲座:职业发展及建立信任-何万青。

39.2015年7月19日,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2015年换届大会暨“互联网思维,颠覆式创新”论坛在郑州市档案馆一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怀民、奇虎360副总裁兼首席隐私官谭晓生、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卜佳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胡春明、河南省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刘翔煜等IT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人士、企业精英参与论坛,共同探讨互联网思维对社会发展、企业成长、个人生活带来的新思路、新挑战。

40.2015年9月18日,召集广州分论坛举办Club活动,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博士袁开国、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操晓春参与主题演讲,邀请杨育斌、谭台哲、赵淦森等AC委员共同出席讨论“移动互联网安全论坛:危机与反思”。

39. 2015年9月20日,举办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沈阳分论坛,邀请了中科院沈阳计算所科技处处长陶耀东兼沈阳副主席、省经信委信息安全处处长朱在田、绿盟安全科技战略师李鸿培、东北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助理姚羽、东软研究院副院长闻英友等进行了主题演讲“工业控制系统如何才能更安全?”。

40. 2015年9月26日,CCF YOCSEF重庆成功主办“重庆IT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大数据与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重庆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谭晓生副总裁、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林金朝教授等领导到会祝贺。在“大数据与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共建签字仪式上,重庆市公安局、奇虎360公司、重庆邮电大学三方领导分别在实验室共建协议和捐赠协议上签字,共同为实验室揭牌。来自重庆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总队、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金蝶软件重庆分公司、中冶赛迪信息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以及学校部分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暨揭牌仪式。

41. 2015年10月24日,举办了CCF第十届理事会第四次理事大会,参与学会发展、选举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规章的修订、2015年换届选举等环节。谭晓生先生主持数据开放与隐私论坛。

42. 2015年11月26日,参与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新闻发布会,CCF秘书长杜子德宣布成立CCF CSP认证委员会,CSP技术委员会主席陈文光介绍CSP认证标准,就CCF CSP认证事宜签约合影留念。

43. 2015年12月12日,举办了YOCSEF学术年会,大会专题:“大数据与智能交互”,特邀讲者:山东大学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软件学院院长陈宝权、百度研究院副院、深度学习实验室(IDL)主任余凯、北京大学研究员,CCF YOCSEF荣誉委员袁晓如、天津大学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清华、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黄铠等。并组织AC委员现场竞选活动。

44. 2015年12月21日,CCF YOCSEF 2015-2016候任主席、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谭晓生和CCF YOCSEF AC委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武永卫教授走进西北民族大学,做了精彩的报告并主持CCF YOCSEF兰州2015-16年度换届选举大会。本次活动同时邀请了60多位兰州各大高校和企业界信息领域专家学者就“如何把握西部地区青年需求、培养青年成长成才?”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报告会和选举会议在热烈、紧张、和谐的氛围下进行,取得了十分良好的效果。此次选举会议是一次涉及范围广、参与人员多、交流程度深入的选举会。

45. 2015年12月28日,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在信息宾馆第一会议室召开2015-2016年度换届选举大会,参加会议的由CCF YOCSEF总部的卜佳俊、谭晓生、韩银和,第四、五届连任的赵长升以及来自CCF YOCSEF郑州的委员。会议由CCF YOCSEF联络AC卜佳俊主持。本次CCF YOCSEF郑州 2015-2016年度换届选举大会应到场郑州AC委员19名,实际到场15名,符合CCF YOCSEF超过三分之二的规定,到场CCF YOCSEF郑州委员超过30名。

2016年

1. 2016年1月3日,举办了YOCSEF西安年度换届选举会议,西安主席陈晓江就中期工作总结,AC对主席、副主席工作评价,荣誉委员选举等环节。谭晓生先生并担任特邀嘉宾参与“如何面向产业需求做一流研究”的主题演讲。

2. 2016年1月10日,举办了哈尔滨换届选举会议,议程包含:YOCSEF哈尔滨工作总结、AC委员选举、主席会议换届增选、培训和哈尔滨分论坛发展交流。

3. 2016年1月17日-18日,谭晓生先生连续参加了合肥、南京、苏州、上海、杭州等地换届选举活动。

4. 2016年1月31日,参加了CCF 2015颁奖大会”和答谢晚宴,届时将颁发2015年度CCF终身成就奖、CCF青年科学家奖、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CCF杰出教育奖、CCF计算机企业家奖、CCF女计算机工作者奖、CCF卓越服务奖和CCF杰出贡献奖。

5.2016年5月30日,举办了2015 CCF青年精英大会,大会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 ”,本次大会增加了YOCSEF羽毛球精英赛等精彩活动。

5. 2016年7月9日,举办 “青年计算机工作者的创新创业之路该如何走”主题论坛,邀请了计算所所长孙凝晖,黑马基金CEO胡翔等进行专题讨论,CCF秘书长杜子德也应邀列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主持人采用了总部AC加分论坛代表的模式,由总部AC陈拥权、董笑菊和成都分论坛副主席王杨共同主持。

6. 2016年8月27日,在无锡召开了第一次全体AC会议和分论坛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明确了本届YOCSEF在分论坛建设上,以“强化论坛”为年度总路线。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太湖之光夺冠,中国离超算强国还有多远?”特别论坛,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无锡太湖之光超算中心。中国科学报和江苏多家媒体活动进行了报道。

7. 针对近期国内频发的电信诈骗案件(徐玉玉案等),组织了 “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谁之过?”,邀请了陈家林、林伟、赵荔、胡钢、陈熙霖等嘉宾,论坛由苗启广、唐杰、林俊宇主持,本次论坛尝试了和互联网实验室共办的方式,会后形成了关于建立反网络诈骗法、统一电信诈骗报警平台、标注平台、明确数据收集者责任、建立科技防骗体系等6条建议。

8. 2016年10月20日,在2016中国计算机大会期间举办特别论坛,就“‘双一流’是否能够推动我国计算机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展开了思辨,论坛由吴文峻、武永卫主持,本次论坛被评为YOCSEF 20周年十大论坛之一。

9. 针对10月21日一场始于美国东部的大规模互联网瘫痪事件(美国主要域名服务器(DNS)提供商Dyn受攻击),YOCSEF 在11月5日举办 “从美国大规模断网事件看物联网安全乱态”特别论坛,论坛由YOCSEF AC祝烈煌、操晓春、杭州分论坛学术秘书徐文渊担任执行主席。对我国快速发展的物联网产业提出了新的安全方面建议。

10. 12月9日-10日,CCF YOCSEF举行了年会&年度换届大会,期间将YOCSEF年会升级为青年创新峰会,第一届峰会的主题是“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之路”,邀请了陈小平教授,以及山世光、吴甘沙、戴文渊、黄畅等青年创新创业才俊探讨。共有接近400人参加,参加人数创造了YOCSEF年会之最,并由此引发了YOCSEF活动是否需要收费的思考。

11. 2016年12月10日,YOCSEF进行了2017-2018年度主席选举,苗启广当选为侯任主席,陈健、唐杰、祝烈煌当选为侯任副主席,林俊宇、罗训被提名为侯任学术秘书。文继荣、罗训、彭绍亮、崔鹏、陶耀东当选侯任AC。会后组织了论坛,就YOCSEF应坚持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了深入思辨。AC全体出席,无一因事请假。

2017年

1. 2017年3月15日,YOCSEF组织论坛“经费管理重大变革的利与弊”,就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具体可操作性以及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对相关会议内容和建议进行了报道。

2. 2017年3月,唐卫清担任CCF YOCSEF的秘书长。YOCSEF 新一届指导委员会成立,李国杰,高文,郑纬民,陈左宁,赵沁平担任新一届指导委员会委员。并举办了新一届指导委员会会议。

3. 2017年3月18日,YOCSEF举行全体AC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修订新条例,为了顺应新时期发展需要,经过酝酿,本次AC会议对条例进行了大幅度修订,为后续YOCSEF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4. 2017年3月18-19日,CCF YOCSEF进行了新时期YOCSEF作风建设研讨会,对近一段时间YOCSEF在选举、作风方面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经过这次重整作风活动后,YOCSEF更加明确了“承担社会责任”这一奋斗终止。在此次会议上,YOCSEF对5名AC委员进行了调整,强化了组织力量。

5. 2017年3月,正式成立YOCSEF20周年筹备委员会。

6. 2017年4月8日,,CCF YOCSEF AC、荣誉委员等二十余人在方正大厦参加了“纪念王选老师诞辰八十周年座谈会”。王选夫人陈堃銶教授、方正总裁肖建国教授、王选纪念陈列室主任丛中笑副研究员和CCF秘书长杜子德研究员出席了活动。

7. 2017年5月19日,YOCSEF 2017-2018年度AC在北京上任。主席:苗启广,副主席:陈健、唐杰、祝烈煌,学术秘书:罗训、林俊宇。

8. 2017年5月20日,为给各位AC和各分论坛主席等做示范应该如何做论坛,举办“社会为何差评中国学术界?”特别论坛,杜子德和邬向前担任执行主席。

9. 2017年5月21日,举办了 “社会为何差评中国学术界?”的特别论坛,邀请了陈熙霖、谭晓生做引导发言,李方、新华社记者董瑞丰和包云岗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他们的观点,CCF 秘书长杜子德和邬向前主持了该会次论坛。中青报等10余家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报道。

10. 2017年5月,新一届主席会议和AC上任。筹备已久的福州分论坛正式成立。

11. 2017年6月7日,CCF YOCSEF福州成立大会在福建农林大学成功召开。杜子德、韩银和、陈健、黄书强、黄添林、CCF无锡分部朱平、CCF YOCSEF福州筹委会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 2017年6月16日,举办“机器人视觉与SLAM技术”学术报告会,韩银和和张文强担任执行主席。

13. 2017年6月22日,借卡耐基梅隆大学讲席教授、ACM Fellow Christos Faloutsos 教授来北京参会之机,特尝试举办“特别”学术报告会“社交网络与大数据前沿”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参会人员在北京暴雨的情况下仍超过120人。唐杰、崔鹏策划并担任执行主席,腾讯黄婷婷提供场地并协助举办。

14. 2017年7月14日,举办“区块链技术的未来之路”学术报告会,祝烈煌、管刚担任执行主席。

15. 2017年7月15日,就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举办特别论坛“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罗训、林俊宇担任执行主席。

16. 2017年8月19日,YOCSEF 兰州借承办AC会议期间,举办“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学术报告会,祝烈煌和兰州分论坛赵庶旭、年福忠担任执行主席。

17. 2017年8月20日,YOCSEF 兰州借承办AC会议期间,举办“人工智能已经2.0了吗?”论坛,陈健和兰州分论坛范晓亮担任执行主席。

18. 2017年8月20日,举办AC会议,选举出CCF第十一届理事会10位Y类理事候选人:苗启广、卜佳俊、谭晓生、袁晓如、韩银和、董笑菊、何万青、林俊宇、强彦、王长波。

19. 2017年8月25日,与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先进影像专委会合作举办“电影电视”专题论坛,罗训、林俊宇担任执行主席。

20. 2017年9月7-9日,杜子德、苗启广、韩银和、李浥东、赵涓涓、黑新宏、单征、邓淼磊、张国栋、田雅茹等赴山西省吕梁开展扶贫支教活动。

21. 2017年9月16日,举办特别论坛“帽子文化”的利与弊?”,唐杰、文继荣担任执行主席。

22. 2017年9月28日,YOCSEF 哈尔滨举办15周年庆,哈尔滨分论坛徐晓飞等历届主席出席会议,总部AC苗启广、韩银和、祝烈煌、王胜科、冯勇、张永刚、赵涓涓、邓淼磊、王昊奋、常亮、崔德状、杨超、赵剑、于凤岐、彭健钧、郭威、柳毅等,以及荣誉委员王钧、芦东昕作为特邀讲者参加了这次活动。

23. 2017年10月26日,在CNCC期间,召开AC会议,吴文峻请假至2018年5月。

24. 2017年10月26日,在CNCC期间举办特别论坛“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陈拥权、吴宗友担任执行主席。

25. 2017年11月16日,举办“大数据时代下的知识图谱研究进展”学术报告会,操晓春、李浥东担任执行主席。

26. 2017年11月26日,针对近期出现的海外学者回国几年后,又返回海外工作的现象,举办特别论坛“海归归海说明了什么?”,罗训、林俊宇担任执行主席。

27. 2017年12月15日,为提升学术报告会的吸引力,经过近半年的酝酿,尝试收费模式的学术报告会,定位为CCF YOCSEF TDS《专题探索班》(The CCF YOCSEF Theme Discovery Symposium),举办“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基础与前瞻”学术报告会,苗启广、唐杰担任执行主席。220人报名参加了报告会,反映出活动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28. 2017年12月16日,举办““双一流”人才争夺战:乱象还是有序流动?”论坛,董笑菊和崔鹏担任执行主席。

29. 2017年12月16日,召开AC会议,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包云岗、腾讯高校合作部部长黄婷婷、滴滴高校合作部部长吴国斌、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王伟、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邹磊等当选新一届的AC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苗启广、中科院计算所韩银和北京理工大学祝烈煌当选荣誉委员;唐杰当选为2018-2019年度主席,董笑菊、罗训、包云岗当选副主席,李浥东、吴国斌任学术秘书。厦门分论坛汇报,全体AC表决,通过了YOCSEF厦门结束考察期,恢复正常的决议。

2018年

1     2018年1月19日,举办“国产CPU的最新进展”报告会和“国产CPU应该如何发展”论坛,陶耀东和陈健担任执行主席。

2     2018年3月16日,举办“超算与AI”学术报告会,苗启广和张云泉担任执行主席。

3     2018年4月13日,举办“机器学习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学术报告会,唐杰和林俊宇担任执行主席,来自全国各地的323人参加了报告会。

4     2018年4月18日,作为YOCSEF2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举办了指导委员会专家座谈会,李国杰院士、赵沁平院士、郑纬民教授和杜子德秘书长与AC委员进行了交流,并对YOCSEF提出了新的要求;举办了荣誉委员座谈会,荣誉委员侯紫峰、王钧、李方、卜佳俊、张云泉、袁晓如、陶建华等参加了交流。

5     2018年4月18日晚,针对北京时间17日美国对中兴禁售芯片的事件,快速反应,一天内举办“生存还是死亡,面对禁“芯”,中国的高技术产业怎么办?”的特别论坛。苗启广和韩银和担任执行主席,邀请了李国杰院士、胡伟武研究员、杜子德等做特邀讲者,进行引导发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中国科技报和香港有线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参加了论坛,后续持续各种新闻报道有50余篇,香港有线电视台发了时长6分钟的电视新闻报道,部分媒体通过电视、电话专访了李国杰、胡伟武、韩银和、李浥东、苗启广等,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本次特别论坛得到了袁晓如、卜佳俊、张云泉等老主席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与帮助。

6     2018年5月25日,第二次TDS《专题探索班》(The CCF YOCSEF Theme Discovery Symposium),举办“区块链新技术进展”学术报告会,祝烈煌和雷凯担任执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