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用什么证明你的专业能力?——记第十一次CCF CSP认证

阅读量:9524 2017-09-28 收藏本文

917日举办的第十一次CCF CSP认证中,来自全国200余所院校的6591人用CSP认证证明了自己的软件编程能力。本次认证与以往相比,可谓亮点不断:CSP认证自2014年举办以来,累计参与人数首次突破5万,共计55435人;首次在3所高职高专院校中试点;出炉了新的CSP高校排行榜单。此外,CSP还得到了更多高校和企业的认可:在原有55所院校基础上,新增11所院校将其纳入教学计划和保研条件;新增滴滴、驭势科技两家公司采用CSP认证遴选人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智彬高分通过CSP认证,被华为以年薪35万元录取

“目前企业招人考核难,学生就业时也在做很多重复工作。比如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考了华为,可能还要考美团、百度,全都要考一遍,而这些公司笔试题都差不多。但是如果能有一个评价标准,那么效率可以提高很多,CSP就可以提供这样一个标准。”

南航的王智彬同学参加CSP认证,获得了460分的高分,得到华为的高度认可,并在大三时收到了华为公司年薪35万元的工作Offer

目前就业形势严峻,CSP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证明学生能力的标准,这不仅提高了计算机行业招聘匹配效率,也为优秀学生择业提供了帮助。

企业一直是CCF CSP认证服务的对象,华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360、金蝶、微软、英特尔、滴滴、驭势科技等都决定采用CSP认证作为选拔人才的标准。一些企业提出让应聘者现场完成CSP认证题目,这不仅减少了招聘的成本,还能更客观地评价应聘者的专业水平。

CSP成绩或成保研面试直通车

“我内心一直有个名校梦,随着计算机专业学习的深入,我发现自己真的很喜欢编程,也越来越觉得本科所学知识仍然比较浅显,内心十分渴望能够在这个方向继续探索,希望通过本科四年的努力,达到一个更好的平台,CSP恰好给予了我一个绝佳的机会,成为我保研到清华的直通车。”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王钊同学参加CSP认证获得了465分的好成绩,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攻读博生研究生学位。

CCF开展CSP认证已进入第4个年头,在全国47个城市的88所院校成立了CSP认证点。本次有66所院校将CSP或作为考研复试机试成绩,或作为保研、评定奖学金的条件,或作为教学的必要环节。此外,CSP还新增了一家常任委员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该所在进行研究生录取时,认可CSP认证成绩且将此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我们学校也进入CSP排行榜单了”

CCF对外发布了院校排行榜单后,有太原理工大学校友写到:“我们学校这次也终于榜上有名了,真高兴!”

太原理工大学一直以来极为重视对学生编程能力的培养,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的CSP成绩获得了极大提高,在本次认证排名中获得了CSP300排行榜的第23名。

CCF自开展CSP认证以来,一直持续不断地向社会公布高校的CSP成绩和排名。这是一份第三方的,客观、可横向比较的排名。第十一次认证最高分为470分(满分500),在CSP认证400分(含)以上人数排名中,有21所院校的34人成绩在400分以上,清华大学以4人位列第一,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并列第二。在CSP300的平均分排名中,认证成绩300分以上且参加人数在20人以上的院校有33所,共190人,清华大学第一,中山大学第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三。

CSP认证给我们带来了自信,尤其是学生增强了自信心”

首次试点的高职高专院校的老师在统计了学生CSP认证成绩后,如是说。

CCF2017年加大了CSP认证在全国的推广力度,本次认证首次在三所高职高专院校进行了试点。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和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这三所院校高度重视,不仅成立了认证点,还组织了182名学生参加认证。本次认证全国的平均分为125分。按平均分看,这三所高职高专院校成绩良好,体现出学校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在软件的算法设计和编程能力方面的重视和培养。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有51人参加,该校信息学院院长杨智勇教授谈到,本次认证是高职院校第一次参加,我校参加的学生主要是一年级学生。通过这次认证,检验了软件技术专业学生的算法思路和编程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和参加CSP认证考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有42人参加,CSP认证平均分为141分,大二学生谢礼南取得了250分的好成绩。该校计算机学院院长余爱民教授认为CSP为高职学生和本科学生同台竞技提供了条件,通过CSP认证可以更好地检验学校的教学水平。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组织89人参加了认证。该校物联网技术学院院长刘全胜教授认为,CSP认证这次对高职院校开放,对于软件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能够和本科院校学生在同一个平台测试,一方面可以检验我们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另一方面对同学们也是一种激励。初次参加认证,同学老师都还不太适应,相信今后大家会有较大的提升。

未来将有更多的高职院校采用CSP认证。

强大的专家队伍、技术团队

        CSP认证的顺利举办与高水平的专家队伍、技术团队的有力支撑密不可分。CSP认证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都是由全国顶级高校的教授和知名企业的专家组成,技术委员会负责每次认证的出题、评审,为CSP认证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附:CSP300学校前30名排名(按平均分由高到低排序,分数相同者不分先后)

排名

学校

300分人数

认证人数

平均分

1

清华大学

9

26

270

2

中山大学

12

71

224

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1

75

211

4

华中科技大学

27

206

191

5

深圳大学

15

116

185

6

西安交通大学

1

23

184

7

北京理工大学

11

98

177

8

青岛大学

4

76

174

9

同济大学

3

64

173

10

哈尔滨工业大学

7

70

167

11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7

155

166

12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8

110

164

13

湖南大学

9

767

158

14

吉林大学

11

192

155

14

湘潭大学

4

57

155

16

大连理工大学

6

81

151

17

长沙理工大学

6

121

150

18

哈尔滨工程大学

3

109

149

19

北京大学

3

53

147

20

南京理工大学

2

204

143

20

山东科技大学

9

281

143

20

中国矿业大学

1

71

143

23

太原理工大学

2

81

140

24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1

116

136

25

合肥工业大学

2

172

132

26

中国农业大学

2

94

131

27

福州大学

5

105

126

28

青海大学

1

34

114

29

福建工程学院

3

224

93

30

贵州大学

1

59

91


清华

清华大学认证点

北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认证点

北大

北京大学认证点

华中科大

华中科技大学认证点

国防科大

国防科技大学认证点

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认证点

哈工大

哈尔滨工业大学认证点

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认证点

沈阳东软

沈阳东软认证点

山东科大

山东科技大学认证点

山东大学

山东大学认证点

中国农大

中国农业大学认证点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认证点

福建工程

福建工程学院认证点

南理工

南京理工大学认证点

广东东软

广东东软学院认证点

合肥工大

合肥工业大学认证点

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认证点

南航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认证点

北理工

北京理工大学认证点

兰州理工

兰州理工大学认证点

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认证点

长沙理工

长沙理工大学认证点

深圳大学

深圳大学认证点

西安电子科大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认证点

哈工程2

哈尔滨工程大学认证点

同济

同济大学认证点

西安交大照片1

西安交通大学认证点

北邮-计算机学院-907考场-1

北京邮电大学认证点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认证点

云南民族大学

云南民族大学认证点

高职-重庆职业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认证点

高职-广东职业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认证点

高职-无须职业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认证点

深度链接: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CSP认证460分获得者王智彬的报道

湖南大学教师肖雄仁谈CCF CSP认证

山东科技大学教师王斌国谈CCF CSP认证

广东东软学院教师帅知春谈CCF CSP认证

中国农业大学教师吕春利谈参加第十一次认证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参加第十一次CSP认证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学生谢礼南谈参加CSP认证感受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学生谈CCF CSP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