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 专委

智能媒体、创新未来——中国多媒体大会在南京召开

阅读量:751 2017-09-21 收藏本文

2017年9月15-17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多媒体专业委员会协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国多媒体大会(China MM2017,会议编号CCF-17-TC01-01N)在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智能媒体、创新未来”为主题,聚集了650余名业内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多媒体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进行了广泛交流。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CCF多媒体技术专委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波致开幕辞。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CCF多媒体技术专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峰介绍本次会议情况,今年大会在投稿量和参会人数上均比往年有大幅攀升。CCF秘书长杜子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周伟灿分别代表学会总部和承办单位致辞。

CCF理事长、高文院士作了题为“多媒体研究领域的若干挑战性问题”的特邀报告,他以“智慧城市”的建设为例,以遍布大街小巷的“摄像头”为切入点,讨论在跨媒体推理方面如何将传统摄像机与图像视频处理系统升级为可进化的数字视网膜,并系统阐述了跨媒体推理的实际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在题为“混合增强智能——协同与认知”的特邀报告中介绍了混合增强智能,提出将人的作用和认知模型引入到人工智能系统当中,并提出了“构建类似人类学习与思考的智能系统的六大要素”的概念;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教授陈长汶生动而幽默地带来题为“Delivering Big Social Media Data to Mobile Devices: A Visual Representation Approach”的报告;快手科技CTO陈定佳带来题为“海量多媒体内容的生产与分发:快手从端到云的技术平台探索”的报告;商汤科技执行研发总监林倞带来题为“How to Make AI Business Differentiated”的报告。

另外,在本次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多媒体学术高峰论坛、企业前沿技术论坛、各类专题论坛、专委沙龙等面向参会者多层次需求的系列活动,全方位地扩大交流范畴,创新交流方式,增强交流实效。

“多媒体领域国际一流期刊主编论坛”邀请了IEEE TMM TCSVT前主编陈长汶教授,ACM TOMM主编Alberto del Bimbo教授,IEEE MM主编芮勇博士以及IEEE TMM主编朱文武教授就“主编喜欢的文章是什么样子的”等话题和参会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CCF多媒体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于俊清主持了“智能媒体处理学术高峰论坛”活动,由北京大学教授黄铁军、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吴枫、浙江大学教授吴飞、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黄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高新波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论坛活动,并分别带来了题为“仿生视觉,颠覆视频”、“基于云的图像视频编码”、“走向融合的智能计算模型”、“图像/视频的结构表达与应用”、“基于三元空间融合的模式识别新范式”的学术报告,分享各自最新的学术成果。报告结束后,嘉宾老师一起上台与参会人员互动,并展开热烈讨论。

在“多媒体产业前沿技术论坛”环节,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芮勇博士、腾讯视频技术总监廖念波、南洋理工大学科技创业中心执行院长文勇刚、360人工智能研究院视觉技术总监陈强作为主讲嘉宾与工业界和学术界众多嘉宾一道展开交流,就如何寻找智能媒体的产业应用场景突破口,数据、资源垄断下初创企业的发展方向,学术界如何与产业界实现共赢等问题提出了见解和看法。

四个专题论坛分别是“人工智能青年前沿论坛”、“杰出人才的核心竞争力论坛”、“高水平学术论文经验交流论坛”以及“国家基金资助情况及申报经验交流论坛”,并举行了“多媒体领域顶级会议论文分享”专委沙龙活动,这些活动均围绕学者们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展开研讨,从不同角度满足参会者多方位的需求。

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是加强了与产业界的互动和交流。为促进产学研“双创”发展、为多媒体专委会委员提供优质服务,大会特别设立了多媒体新技术新成果展,吸引到商汤科技、快手科技、海康威视、百度、360、腾讯等十余家优秀企业以及来自国内一流高校院所的五十余项创新技术参展,探索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办会模式,与会代表反映热烈。商汤科技的SenseAR、SLAM、双摄拍照与预览等技术、海康威视的“智慧城市视频大数据中心”、北京大学的“基于AVS2的VR视频直播”、“深度实时视频超分辨率重建系统”等展览格外受到关注。展示会场汇集了人脸识别、文字识别、智能监控、深度学习、图像检索、视频压缩等先进的科技成果,现场气氛热烈,为新技术、新成果的产业化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合作机会。

大会共评选出最佳论文奖中、英文各一篇,优秀论文奖中、英文各三篇。同时,大会评选出八项企业技术成果展示奖,分别由商汤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清华-腾讯联合实验室、上海威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徽清新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浙大网新恒天软件有限公司获得。此外,还评选出了多媒体前沿技术展示奖,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等十二家单位获奖。会议期间召开了计算机学会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听取了专委秘书长孙立峰教授的专委年度工作汇报,进行了常委和新委员的增选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李波致开幕辞

李波致开幕辞

杜子德致辞

杜子德致辞

高文作特邀报告

高文作特邀报告

郑南宁作特邀报告

郑南宁作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