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效祥

阅读量:233 xiayu 收藏本文

2010CCF终身成就奖获奖者

 

张效祥

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第56所所长、总工程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计算机顾问,国家发明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委员等职。

  上世纪50年代末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型通用电子计算机——104机。在此后的35年中,先后组织领导并亲自参加了我国自行设计的电子管、晶体管到大规模集成电路各代计算机的研制。70年代中期,在他的领导和直接参与下,率先在我国开展多处理并行计算机系统的探索与研制工作,1985年研制成功亿次巨型并行计算机系统,获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由他主持撰写的《中国计算机学会关于发展我国大型通用机的建议》和主编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百科全书》,在我国计算机界有很大影响。
  张效祥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创建、开拓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将首届“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夏培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