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 > 历年获奖名单 > 2012 > 王选奖

刘庆锋

阅读量:311 xiayu 收藏本文

刘庆峰工作照

刘庆峰工作照

刘庆锋

 

刘庆峰博士现任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协八届委员、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博士和他所带领的团队在中文语音合成技术研究上做出了国际领先的成果。1999年当时还在中国科大攻读博士学位的他创办了科大讯飞公司,立志要将中文语音技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全面产业华。在他的带领下,讯飞产品和解决方案已推动语音技术走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在电信、银行、社保、交通灯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还在通讯安全、汉语国际推广、双语教学等国家战略需求领域得到了重要应用,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科大讯飞目前已占领了中文语音主流应用市场80%市场份额,并作为组长单位牵头制定中文语音标准,民族语音产业终于在激烈的国家IT巨头竞争压力下重新占据了主导地位。目前,科大讯飞现已成为我国语音产业唯一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基地”和“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被业界公认为“中文语音产业国家队”。在学生阶段因表现优异他获得中国大学生最高荣誉“五四奖学金”,后因突出的科技创新和产业成就,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