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兴铭

阅读量:827 xiayu 收藏本文

周兴铭

他是我国自主研制计算机和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开拓者之一。

上世纪60年代初,参与研制我国最早的晶体管计算机之一(901晶体管计算机);60年代中,参与研制我国最早的集成电路计算机之一(030集成电路计算机);60年代末,作为运控分系统负责人参与研制百万次级“718通用大型计算机”;70年代末,作为主机系统负责人参与研制我国第一台亿次巨型计算机——“银河-I”;80年代中,作为总负责人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全数字实时仿真计算机“银河-仿1”;80年代后期,作为系统总设计师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台面向科学/工程计算的10亿次级“银河-II”并行巨型计算机系统。他曾先后获得中央军委科技成果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他还为我国自主研制计算机系统的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他长期兼任国家、军队、中国科学院、计算机学会等社会学术和咨询工作,为国家科技发展和军队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鉴于周兴铭院士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中国计算机学会将“CCF终身成就奖”授予他,以表彰他的成就和贡献。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倪光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