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已经2.0了吗?——YOCSEF在兰州举办专题论坛
2017-09-30 阅读量:974 小字


20178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在兰州召开2017 CCF YOCSEF AC 会议期间举办特别论坛,就“人工智能已经2.0了吗”展开思辨。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AI)寄予厚望,AI已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创新浪潮。国务院日前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研究和产业发展做出了系统性的顶层设计。面对风起云涌的AI大潮,有些人认为:若干新技术的革新和应用的成熟,已成为AI迈向2.0的重要端倪,AI 2.0已经来了!AI 2.0将不但以更接近人类智能的形态存在,而且已经逐渐紧密融入公众的生活(跨媒体和无人系统),甚至扩展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混合增强智能)。同时,另一些人持反对态度:人工智能的概念被炒得火热,但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仍处在初级阶段,关键技术尚未有效突破,离2.0还远着呢。同时,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进步,不可避免地会引出失业、机器伦理等新问题。最近,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和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隔空互怼 AI威胁论”,在全球学界、业界引起激烈争论。

image001

论坛现场

围绕上述问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邀请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于剑教授,以及CCF YOCSEF AC副主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唐杰副教授,担任特别论坛先导发言嘉宾。共同解读人工智能国家战略走向,并共同讨论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未来趋势和热点话题等。论坛由CCF YOCSEF AC副主席、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博士,CCF 兰州分部秘书长范晓亮博士、CCF YOCSEF兰州AC委员、兰州大学副教授杨裔博士主持。YOCSEF总部和各分论坛主席,以及来自研究院所、企业、媒体的近100人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由YOCSEF兰州分论坛承办。

image003

于剑教授进行引导发言

于剑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人工智能2.0的一些思考。于剑教授从人工智能经历的两次冬天谈起,第一个冬天:宣传线性感知器可以从数学中自动学习,理论边界是数据线行可分。第二个冬天:宣称神经网络万能,当1995SVM(支撑向量机)出现,立即将神经网络打入十年冷宫。两次冬天给我们深刻的启示,前两次冬天均是技术预言超过理论边界。那么,人工智能2.0时代,理论是否走在了人工智能技术前面?如果不是,如何防止宣称的技术性能超过理论边界?于剑教授频频发问、抛砖引玉、令人深思。

image005

唐杰博士做引导发言

唐杰博士总体上对人工智能2.0持乐观态度。目前,人工智能应用遍地开花,从图像识别、目标检测,已发展到博弈(阿法狗)和无人驾驶等新应用场景,可谓蓝图美好。同时,面对质疑,人工智能2.0亟需落地。如何落地,只有将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云计算基础设施、大数据分析等能力,从数据到知识、再到智能,才能不断创新,让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于人类。

本次特别论坛活动采用了先导发言+自由讨论的模式,力求所有参与人均能阐述观点或发出提问。两位先导发言嘉宾阐述观点后,激烈的自由讨论环节开始。CCF YOCSEF AC副主席、北京理工大学祝烈煌教授第一个抢到话筒,用诙谐幽默的PPT描述了人工智能的概念解释困境。CCF YOCSEF 2016-17 AC主席、中科研计算所韩银和研究员用日本第5代计算机的失败案例,表达了对人工智能过热、并上升到国家战略的一点忧虑。

CCF YOCSEF 2015-16 AC主席、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谭晓生提醒大家:不要被1.02.03.0忽悠,市场和产业在乎技术的实用性。晓生赞同AI2.0,也表示需警惕AI预期过热。下一步AI技术的突破点可能在认知层跨越,如何从感知层到认知层是一个挑战。

CCF YOCSEF天津主席、天津工业大学汪剑鸣教授认为AI 技术成熟度与商业和市场化有一定距离。因此,AI 和行业发展的结合是要点,还是要做国家战略,比如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后,通信资费就降下来了。因此,AI需要国家战略来统筹安排技术、产业和市场。

CCF YOCSEF沈阳前任主席、东北大学姚羽教授表示,我们期望AI做人类的主公还是军师?答案一定是后者,因为最终做决策的应该还是人类。专业的 AI需要学界,产业用户和产业厂商三个方面对接,需要国家战略支持

CCF YOCSEF AC秘书、天津理工大学罗训教授:对于作为AI作为国家战略持怀疑态度,比如智能制造这个战略这个例子。大佬跑马圈地、各种 AI 会议背后存在复杂的利益动机。目前,国家战略尚未有能够支撑的基础研究。

CCF YOCSEF总部荣誉委员、阿里巴巴公司何万青博士:现在谈到的人工智能在产业界分两个维度,第一是基于大数据,比如阿里高性能计算的团队在输出 AI 并行框架,虽然数学模型很难搞清楚,但深度学习这种黑箱算法很有用,阿里有底向上用机器学习的方式实现,不需要解释因果关系。第二,回到基础研究,从国家利益出发,国家战略是好事情,虽然不一定有好的结果,但从国家历史阶段来说,大国崛起的过程中要小心出各种战略,一定要从用户角度去驱动。

CCF YOCSEF上海主席王昊奋:我目前做聊天机器人,从产业界角度讲讲。国家战略是从技术角度讲,但从产业讲,传统的是互联网巨头和研究者为主,现在是全民关注AI,这是可喜的进步。先不论 AI 学科建设,现在分工越来越细, AI 也越来越场景化。前几天YOCSEF上海举行了一次讨论,谈到了AI泡沫,谈到了大小公司,产学研用都要结合。比如,有没有可解释的AI,精度到多少是产业界可用的,比如 OCR99.5%是不是就能用了?对于不同的行业,应用的天花板和技术的切入点要形成良性循环。

于剑教授:需要区分一下,什么是应用人工智能,什么是人工智能应用,以及什么是人工智能。未来人们可能生活在人工智能中,但是可能不会察觉,最终是人来使用AI。我并不反对 AI 2.0,但我对它产生的所谓 X.0 版本以及如何分界表示怀疑。因为我们没有说清楚,什么不是人工智能。产业界和学术界对AI的界定存在巨大差异,学术界不能像产业界那样简单地用应用替代概念。

image007

会后合影

自由讨论持续了三个小时,观点讨论非常激烈,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均表达了观点或提问。与会者最后形成了比较一致的观点:1AI已经有成熟的落地应用(图像识别、目标检测、博弈、自动驾驶);2)学术界和工业界对AI成熟度的理解不同;3AI上升国家战略是件好事,但需要警惕AI炒作过热。最后,CCF YOCSEF 2017-18 AC主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苗启广教授代表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参会嘉宾合影留念。(YOCSEF兰州 范晓亮供稿)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