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互联网是“拯救”还是“颠覆”传统行业?
2015-04-02 阅读量:233 小字

2015年3月21日,CCF YOCSEF在北京翠宫饭店举办“互联网是‘拯救’还是‘颠覆’传统行业?”专题论坛。

“互联网+”是一个最近被炒的很火的概念。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改变传统行业的例子越来越多,那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万能的吗?如何看待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趋势?到底什么行业会被颠覆?而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浪潮中又该如何生存?我们又应该如何更好的认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给世界带来的机遇、挑战和变革?

本次论坛特邀搜易贷联合创始人兼CTO周霖、新华文轩出版传媒公司信息总监张践、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许利群、《程序员》杂志总编刘江、北京大学移动政务实验室主任宋刚从不同角度和多个层次分析互联网应用的启示并探讨中国传统行业“互联网+”的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YOCSEF 候任主席、360公司副总裁谭晓生,AC委员、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山世光任执行主席。

周霖在报告中指出,互联网+是传统行业变革的推动力,他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中国互联网用户在过去飞速的增长以及接入方式的变革,以及由此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在这个基础上,他深入分析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和碰撞中的变革。

张践认为,IT与互联网对出版行业的冲击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仅仅把互联网当作新的图书发行渠道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根据用户行为的改变,从商业模式、出版发行方法等多个维度促进图书发行行业“进化”。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是挑战和机遇并存,没有传统企业只有传统思维。

许利群探讨了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双重冲击及协同创新,他认为互联网入口在转变,从PC到智能手机再到可穿戴设备,万物互联(IOE)的新时代,互联网促使传统服务业和制造业或从内部主动地或从外部跳跃式地变革,其生产或者服务方式、更为显著地是思维方式在重构。垂直领域的传统行业主动拥抱互联网,以提高运行效率、降低成本、产品升级换代;而从横向来看,互联网巨头公司在继续构建和完善生态系统,加强伙伴关系,迅速踏入各个传统行业,搅动行业变革,实行行业融合。

刘江建议大家不要拘泥于具体概念,做事最终还是要从用户出发,他认为地域和行业都是人为制造的隔板。宋刚认为互联网+不仅仅是互联网移动了、泛在了、应用于传统行业了,更会同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造就无所不在的创新,推动知识社会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点的创新2.0,再造我们的生产、工作、生活方式,引领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

与会者还认为,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传统行业要更好的发展,要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要从用户角度出发,进行结构性的整体性的改变。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简称CCF YOCSEF),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1998年创建的系列性学术活动。十三年来,不少知名学者、企业家从这里走出,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和张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梅宏、吕健、谭铁牛,中科院计算所总工徐志伟,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新浪原总裁王志东,闪联总裁孙育宁和联想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侯紫峰等。CCFYOCSEF专题论坛针对IT业界和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思辩,向全社会发出声音。

附:会议相关资料
周霖-互联网+——传统行业变革的推动力[PDF]
张践-互联网促进出版发行行业创新发展[PDF]
宋刚-新一代ICT、创新2.0与互联网+[PDF]

Panel讨论(左起谭晓生、张践、许利群、周霖、刘江、宋刚)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