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YOCSEF在郑州举办“青年人创新难在哪里”特别论坛
2014-11-13 阅读量:334 小字

图灵24岁提出图灵机理论,图灵奖获得者伊凡•苏泽兰25岁发明交互图形系统,成为计算机图形学之父。尽管近十年来,我国科技人员发表SCI论文已居全球第二名,但处于1%高引用的论文仅占世界的10%,而第一名美国则超过50%,我国顶尖创新成果依然不足。

青年人理应在科技创新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的计算机青年学术界和产业界创新到底难在哪里? 是科研制度环境对年轻人不利、市场环境不规范还是文化使然?这些问题该如何打破?

2014年10月24日,CCF YOCSEF在郑州举办“青年学者成长人创新难在哪里?”特别论坛,邀请CCF常务理事、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常务副主任胡事民教授,CCF专委工作委员会常委、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研究员,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副教授,CCF副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熙霖研究员,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AC)委员、高智发明副董事李江亮,CCF YOCSEF合肥2012-2014主席、合肥寰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拥权,以及来自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等全国各地的150余名嘉宾,围绕上述话题展开了研讨,寻求青年人创新之难的破解之道。论坛由CCF YOCSEF副主席韩银和、AC委员张文强、YOCSEF郑州主席张丽联合主持。

胡事民从中国的学术制度、文化、研究资源、科学精神等角度进行阐述了中国的计算机青年学者的困境和创新的难处。他认为创新分为概念创新和技术创新。概念创新即通过将对一些未知领域、问题的探索综合、升华,更好地刻画其科学本质、更好地为人们所理解、更方便于大规模成功应用 。技术创新则是综合应用理论成果,突破技术瓶颈,解决重大实际问题。他强调创新需要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学术创新的第一要素。

吴金希作为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他分别阐述了科研文化和企业文化对创新的影响,及如何培育有利的创新文化,以及对科研制度等方面未来改革一些展望。他建议,我国一定要建立良好的大学治理体系, 建立意高水平科学评价体系为中心的良性竞争的科学共同体。

吴甘沙从企业的角度探讨了企业创新面临的困境。他分别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如何鼓励创造突变机会;二是如何创造一种业态网络;三是如何创造创新的生态环境。

陈熙霖建议青年人不要太在意外界的评价,要静心做研究,注重自身积累。李江亮分析了创新面临的困难,如经济压力、传统文化的压力、社会压力,中国在知识产权的标准和力度比较低。陈拥权认为创新最大的难处是目标选择和为实现目标做的坚持。

CCF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伟民也出席了本次论坛,他建议计算机从业者一起宣传计算机,扩大和提升计算机学科的影响力,以获得国家、社会、单位的支持,为青年人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YoungComputerScientists&EngineersForum,简称CCF YOCSEF),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1998年创建的系列性学术活动。十三年来,不少知名学者、企业家从这里走出,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和张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梅宏、吕健、谭铁牛、中科院计算所总工徐志伟、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新浪原总裁王志东、闪联总裁孙育宁、联想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侯紫峰等。CCFYOCSEF专题论坛针对IT业界和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思辩,向全社会发出声音。


CCF常务理事、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胡事民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教授吴金希

CCF专委工作委员会常委、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


CCF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


Panel讨论(左起陈拥权、李江亮、陈熙霖、吴甘沙、吴金希、胡事民)

CCF副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陈熙霖发言

CCF YOCSEF AC委员、高智发明副董事李江亮

CCF理事、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陶建华

YOCSEF AC委员姜波发表看法

YOCSEF郑州荣誉委员赵长生发言

执行主席(左起韩银和、张文强、张丽)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