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数据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专题论坛在京举办
2014-09-29 阅读量:283 小字

大数据时代,围绕数据所有、使用和定价、交易,一直讨论不断,甚至一些传统行业的也纷纷跨界到大数据当中来,希望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和大数据的应用来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如何实现有效的数据交换?如何进行合理定价?甚至出现实现数据交易市场、交易指数这样的事物?

2014年9月27日,CCF YOCSEF在京举行 “数据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论坛。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YOCSEF 学术委员会(AC)委员、数据堂(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齐红威,CCF会员、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数据经济实验室研究总监周鑫,YOCSEF委员、北京云基地大数据实验室合伙人郑毅,新浪信息系统部数据仓库经理李云辉等嘉宾出席并分享了精彩观点。本论坛由YOCSEF AC委员、光明网市场部总监宋乐永和浙江工商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姜波任执行主席。

赵国栋探讨了数据资产的评估模型框架,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颗粒度是一个重要指标,很多数据不是细到单体,其价值含量会打很多折扣;二是维度,数据之和的价值要远远大于数据的和;三是活性,数据要不断有人去使用它、连接它,就越有价值;四是规模,并不是规模大了才是大数据,这跟行业应用有关;五是关联,有很多维度,没有关联性,这数据也不值钱,

齐红威阐述了数据市场形成的背景、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他认为数据是大数据产业的关键资源,数据正在颠覆各个行业的发展模式;建议对数据要进行合理分类,对不同类型的数据采用不同的处置方式,目前主要从三种来源和途径获取数据,一是散落民间的数据,二是各大行业的数据,三是政府数据和公共资源;通过众包、合作等模式获取大规模行业数据,并提供面向大众的数据交易、订阅及应用平台。

周鑫分享了英特尔在工厂领域用大数据的方法来降低产品线开销的实例,总结了实体行业推广大数据亟需解决的难题,一是数据定价,包括在数据分析平台中自动评估数据贡献和企业数据资产货币化中的估值,二是数据服务,如稳定持续的数据服务提供平台。他还阐述了数据交易针对中国经济主流的制造业的影响,主要有:数据交易有助于促进制造业的行业进步;数据共享下的行业分析将大大提升工业设计的短板;数据价值化可能重组某些产业形态。

郑毅认为现在来讲如果大数据创新创业还没到一定的火候,关键是创新企业没有核心的数据源。李云辉以新浪为例谈了看法,他们更关心的是数据源,如何去获得更多用户。

与会人员就如何促进数据市场健康发展、数据产品和传统产品有何区别、数据交易存在的困难和解决办法等进行深入探讨。有嘉宾认为,数据产品的优势是没有物流,没有运维和售后,可以降低成本。但是也存在一些难题,如数据的定价,数据版权控制等;有人认为如果没有合适制度保障数据市场交易未来不会有非常长足的发展,需要为数据市场交易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还有人认为从平台角度运行角度最应着手解决的是信任的问题;在交易中要保证双方利益,这样交易才能继续下去,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YoungComputerScientists&EngineersForum,简称CCF YOCSEF),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1998年创建的系列性学术活动。十三年来,不少知名学者、企业家从这里走出,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和张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梅宏、吕健、谭铁牛、中科院计算所总工徐志伟、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新浪原总裁王志东、闪联总裁孙育宁、联想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侯紫峰等。CCFYOCSEF专题论坛针对IT业界和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思辩,向全社会发出声音。

相关会议资料:
赵国栋-数据资产的评估模型框架和交易基础浅议(PDF)
齐红威-数据市场的形成与产业机会(PDF)
周鑫-数据交易和传统产业提升(PDF)

附:会议照片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

数据堂(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齐红威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数据经济实验室研究总监周鑫

Panel讨论:左起周鑫、齐红威、赵国栋、郑毅、李云辉、宋乐永

执行主席宋乐永(左)和姜波(右)

YOCSEF AC委员崔斌与讲者互动

YOCSEF太原委员宋昌提问

YOCSEF上海副主席胡彦鹏与讲者交流

参会交流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