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专家共议互联网金融是机遇还是泡沫
2014-07-21 阅读量:357 小字

2014年7月19日,CCF YOCSEF在京举行 “互联网金融是机遇还是泡沫”专题论坛。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北京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冰、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叶强、爱投资创始合伙人兼CEO王博、IntellectualVentures中国投资副董李江亮等嘉宾出席并分享了精彩观点。本次论坛由YOCSEF AC委员、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幸、YOCSEF哈尔滨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王宏志、YOCSEF AC委员、高智发明中国投资副董李江亮任执行主席。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目前开展的轰轰烈烈,搅动着中国的互联网领域和金融领域。一方面,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以高达6%左右的年收益率完胜商业银行活期存款收益率。互联网金融产品正在逐渐撬动着银行的储蓄存款。另一方面,对于“余额宝们”的争议从未间断。证监会即将下发一项关于货币基金风险提示的文件,货币基金或将迎来史上最严格的一次监管规定。究竟是互联网给了金融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还是金融给了互联网一个新的泡沫。互联网金融会颠覆银行吗?本次论坛就互联网金融相关话题,从多个角度展开深入讨论。

彭冰做了题为“变与不变——互联网影响下的金融法”的主题报告,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目前开展的轰轰烈烈,第三方支付、P2P网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金融产品销售等方面本来都有相对成熟的立法,互联网技术改进了信息传播和资金转移的方式,暴露了原有法律制度设计上的缺陷,但还没有带来根本性的变化,相应的金融法律制度不需要做很大的调整,但应当有所改进。
孙雷基于玖富互联网金融八年的数据经验沉淀,从云平台小微生态链、移动金融是制高点、以及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等多角度发表了精彩演讲。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孙雷认为,互联网在改造传统行业,移动互联网在冲击互联网。移动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移动金融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制高点。

叶强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相融合的新兴领域,中国电子商务深入发展和中国金融市场现状结合的产物。中国金融市场具有许多不同于欧美成熟金融市场的独特的特征,加之近年来金融改革不断深化,互联金融及大数据技术迅速兴起,为我国金融与大数据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带来新的机遇。互联网金融为中国金融业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王博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还处于百花齐放的发展阶段,整个行业业务模式层出不穷,尽管现在各公司和平台的水准和质量参差不齐,但是随着监管部门法律法规的不断出台和行业的不断发展,未来行业态势将朝着更规范、更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李江亮对互联网金融是机遇还是泡沫持中立偏积极的态度,他认为一个新兴行业刚兴起的时候,无论是在政府界、法律界、学界还是业界都有一些不同的意见,这都是正常的。互联网金融机遇是长期的,泡沫也是必然的,但泡沫有可能是短暂的,也可能是频发。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YoungComputerScientists&EngineersForum,简称CCF YOCSEF),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1998年创建的系列性学术活动。十三年来,不少知名学者、企业家从这里走出,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和张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梅宏、吕健、谭铁牛、中科院计算所总工徐志伟、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新浪原总裁王志东、闪联总裁孙育宁、联想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侯紫峰等。CCFYOCSEF专题论坛针对IT业界和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思辩,向全社会发出声音。

附:会议照片

特邀讲者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


 
特邀讲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彭冰


 
特邀讲者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叶强



Panel讨论(左起彭冰、孙雷、叶强、王博、李江亮)


 
YOCSEF主席胡春明向panel嘉宾发问


 
YOCSEF委员刘建勋与讲者互动


 
YOCSEF AC委员崔斌发表观点


 
执行主席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