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中国网络安全立法之路在哪里?"特别论坛在京举办
2014-07-17 阅读量:299 小字

2014年7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CCF YOCSEF)主办、互联网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协办的YOCSEF特别论坛:“中国网络安全立法之路在哪里?如何突围?”研讨会在中科院计算所四层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特别论坛由YOCSEF副主席芦东昕和AC委员郭涛主持。

2014年堪称中国网络空间战略元年!震惊全球的斯诺登事件,美国以黑客名义起诉中国军人事件等等系列重大事件陆续爆发,尤其是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是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影响最深远的事件之一,标志着网络空间开始超越现实世界,并且主导现实世界。网安委之于网络空间,如同国安委之于现实世界。2014年作为中国网络强国开局之年,网络安全国家战略与网络强国战略都将陆续开始制定。如何界定网络空间政府、企业与个人之间的边界、责任与权利,甚至界定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边界与规则,成为当务之急。网络安全立法成为当下最迫在眉睫的重大任务。

本次YOCSEF特别论坛融合了“网络+安全+法律”三大层次的十二位国内顶级专家,以一整天的时间,以12个主题发言为代表的前所未有的份量给予呈现。与会嘉宾和来自学界、研究界、企业、媒体等领域的百余名参会人士就网络空间治理与安全保护、国外网络安全立法与国内的对比与启发、中国网络安全立法的战略设计与实践操作等问题展开了系统和深度的研讨,希望为中国网络安全立法献计献策。

论坛特邀讲者包括: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兼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孙佑海、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马民虎、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兼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中国人民大学物证技术鉴定中心副主任谢君泽、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陈有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沈逸、中国传媒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兼媒体法规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丹林、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兼中国法商研究院院长王春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系主任檀有志、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副教授肖卫兵、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朱巍。

附:会议照片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