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中国高校的在线教育路在何方?
2014-03-17 阅读量:235 小字

自2012年“MOOC元年”以来,以Coursera、edX、Udacity为代表的MOOC平台不断涌现,彻底改变了全世界的在线教育格局。

在热闹喧哗的场面下,中国高校的MOOC教育正走向何方?如何找到合理的运行模式,使具有公益性质MOOC平台能长期地、可持续性地发展?我们的高校和企业、教育主管部门能否携起手来,共同推动MOOC环境和生态建设,让MOOC这种新型教育模式惠及全社会,具有国外知名MOOC那样的影响力?

2014年3月15日,CCF YOCSEF在京举办“中国高校的在线教育路在何方?”专题论坛,邀请了多位权威专家从不同层次和角度就以上问题展开讨论。论坛由CCF YOCSEF候任AC委员吴文峻和AC委员徐明伟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未做了题为“抓住机遇,努力创新,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报告,他阐述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关键是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本科教育质量取决于核心基础课的教育质量,核心基础课的关键是名师,但中国名师教育资源不足,名校的名师教育资源没有得到更多人的共享。他认为MOOC课程的出现使名师教育资源的共享成为现实,为我国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供了机遇。

北京大学教授、CCF会士李晓明认为MOOC不能取代传统课堂,不能取代面授,但是在互动等许多方面比面授有优势;MOOC流行后教师讲大课的机会将减少,但是围绕“教育”的工作机会更多;中国式MOOC与MOOC没有什么不同,但中国式MOOC可能更加有组织地运用慕课,从而让中国的学生更大范围、更快地受益。

清华大学教授、CCF理事、CCF YOCSEF荣誉委员孙茂松简单回顾国内外MOOC近来的发展动态,扼要介绍清华大学推出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平台“学堂在线”及其使用情况。他认为在线教育采用平台教学,评价更加公平客观,对老师是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基于MOOC的办学,可以实现得天下名师而用之;MOOC短视频的教学模式,通过认知心理学的验证,这种教学方式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注意力。

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运营中心副主任居烽认为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首先应是提高老师的教学质量;如果每个老师都能用MOOC思想做课堂,那我们的课堂就会越来越好。

过来人创始人张有明认为MOOC的出现让中国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边远贫困地区的同学获取更多机会,这是重塑的机会,同时也是给整个社会提供最大的最有效率的高等教育的机会。

Blackboard中国CEO陈永红认为大学可以通过设置课程设计师岗位,把传统教学和网络教学进行混合的方法,使在线课程的资源得到更好的使用。

北大硕士研究生肖天骏从学生的角度分享了学习MOOC的心得,他认为分段式的课程视频,让学生自主调整时间的授课方式是学生喜欢MOOC的原因之一,但是也担心学生选课的时候比较盲目,希望能得到教育部的领导和老师的指导,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未

北京大学教授、CCF会士李晓明

清华大学教授、CCF理事、CCF YOCSEF荣誉委员孙茂松

Panel讨论(左起张有明、陈永红、孙茂松、李晓明、居烽、肖天骏、吴文峻)

参会嘉宾与讲者互动

执行主席吴文峻(左)和徐明伟(右)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