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数据开放共享的机会与挑战”论坛在京举办
2013-12-18 阅读量:292 小字

尽管“大数据”目前备受关注,但高价值数据依然分散在不同的机构与组织中,只能在特定情况下被有限的人群访问。各种类型数据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混合与交叉复用,以及更多具有不同背景的人才对数据的分析与利用,都能够更大地发挥数据的价值。我们有必要通过“数据开放”促进数据在不同组织间的流动,扩大数据的应用范围与使用人群。“数据开放”不仅涉及到技术问题,也涉及到商业模式与法律制度问题。

2013年12月14日,CCF YOCSEF在京举办“数据开放共享的机会与挑战”专题论坛,本次论坛希望通过学术界、企业界以及政府之间的交流,促进各方对“数据开放”的深入思考,在“大数据时代”刚刚起步的阶段,结合中国自身的制度特点与社会特点,构建在保护相关方利益的同时,发挥大数据的最大价值、创建良性的生态环境。论坛由CCF YOCSEF学术秘书齐红威和委员郑毅主持。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对今后数据开放共享提出了几点建议:一、共享并不等于免费;二、数据本质并不是某个个人的、企业的、政府的,而是研究客观世界的特征;三、科学研究投入产生的数据,是应该共享的;四、科学数据可交换,但不应交易。

中国网通原副董事长兼CEO,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田溯宁认为数据是资产、资源,制定、参与跨国数据公约成为必要。他还从数据开放的设想、数据开放的实践、以及数据开放中的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等角度对数据开放进行了分析。

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日认为“数据”是有国家属性的,大数据的开放与共享也是国家战略问题,应该在数据分类的情况下,做好数据产业或者智慧产业的推进工作。目前英美等国家已成立政府联盟,开放政府数据,他建议我国政府应当积极推动大数据的开放。

CCF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启明星辰首席战略官潘柱廷做了题为“用交易促进数据资源共享-解读CCF大数据专家委2014年度趋势预”报告,他认为:一、不能打土豪,分数据;二、不能只承认价值不承认价格存在;三、承认数据权属,建立良性数据交易环境;四、政府民生数据,应率先共享;五、政府和共享联盟应开始积累新数据矿藏,并投入共享。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文继荣认为数据开放和共享应该是带有价值的,应该在商业模式或者整个产业链方面对数据开放和共享做更多的探索。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研究员程学旗认为数据共享的核心是数据权属,他建议应当关注政府部门的政务数据与归口管理数据开放中的技术丶政策和开放过程中的标准化问题。

panel讨论(左起何宝宏、潘柱廷、孙九林、杨东日、文继荣、程学旗)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