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YOCSEF举办关于科研经费管理的特别论坛
2013-11-26 阅读量:178 小字

随着科研经费投入逐年递增,我国取得了一大批先进的科研成果,但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却并不如人意。一方面是大量的科研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另一方面是科技创新中的第一要素——智力劳动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体现。科研经费的使用管理存在哪些问题?根源何在?如何才能让科研经费更高效的管理?

2013年11月23日,CCF YOCSEF在京举办特别论坛,邀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刘军民博士、CCF理事、CCF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马殿富,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马毅博士,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党建武博士,CCF YOCSEF荣誉委员、北京中科辅龙公司董事长唐卫清博士,及CCF YOCSEF AC委员李江亮从不同角度就上述问题进行探讨。论坛由CCF YOCSEF副主席王涛和AC委员谭晓生主持。

科研经费管理应改变“重物不重人”的现状

刘军民博士指出,政府对科研经费管理沿袭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思路,重物不重人,忽视了科技创新中人这一最根本的核心要素。经费不能列支单位编制内有工资性收入的科研人员的人员性经费,存在挫伤科研人员积极性、科研经费严重浪费、虚构项目支出等情况。

马毅博士介绍了美国科研经费管理的一些经验,美国教授决定科研经费使用,但是不直接经手经费,美国研究经费最大的支出部分都用在学生的身上。他强调,研究落实到最后,其实就是人,美国的相关政策就是为了集中世界最优先的人才,这点值得我们反思。

科研经费应加强使用“自主性”和“透明化”

刘军民博士在谈及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性问题时表示,科研经费管理应树立市场契约精神,推行购买科研服务模式,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来推进,改“任务书”形式为“合同购买”模式。他还指出关于人员经费问题,建议课题人员费用分配透明化,收入与任务承担量和绩效挂钩。党建武教授也呼吁提高科研收入透明度,给年轻学生一个正确的价值导向,改变“搞科研就吃不饱饭”的观念,我们要发出正能量。

科研项目经费应依法管理

马殿富教授倡导依法管理项目经费,一、国家应该依法执行合同;二、学校应该按国家新规定,及时修改已有规定;三、课题组应该熟悉国家相关财务规定,严格执行合同。财务系统和国家最新政策应同步,及时发现科研经费使用中的问题。

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科研管理出现的问题

与会人员发言说,一旦规则制定就要执行,不能突破,但是对于规则中的不合理之处,要想办法去改进和提高。CCF秘书长杜子德说,对于科研经费管理出现的问题光吐槽没用,要出解决方案。CCF要成立“政策委员会”,就是给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大家应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科研管理出现的问题。

关于科研管理改进建议

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就改进科研管理、提高科研人员待遇、留住人才等展开了讨论。

科研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不能立刻见成效,有嘉宾指出国家对于科学研究投入的期待不应“过急”,关于经费结余,有人建议应该留用,用于下一步的科研使用。

李江亮发言中强调了科学研究的不确定性,它不应该是指标导向。

唐卫清博士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该相信大多数科研人员是好的,在信任的基础上建立经费管理制度。

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指出应提高和改善科研人员待遇,但同时呼吁科研人员应自律,不能出丑闻、绯闻,更不能犯错误。

与会人员呼吁给科学研究一点自由空间,加强对科研人员的尊重,依法、合理、有效管理科研经费才是目标。

 

特邀讲者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刘军民博士

特邀讲者CCF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殿富教授
 

特邀讲者微软亚洲研究院马毅博士
 

Panel讨论(左起党建武、马毅、刘军民、马殿富、唐卫清、李江亮)
 

CCF秘书长杜子德(右1)和参会嘉宾互动
 

CCF YOCSEF荣誉委员侯紫峰(左)和讲者交流
 

执行主席王涛和谭晓生认真记录讲者观点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