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YOCSEF举办“IT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论坛
2013-05-07 阅读量:280 小字

产学研合作,即产业界与科研院所及高校间的合作。由于体制原因,国内市场环境与发达国家有所不同,科研与高校的管理机制也有较大区别。中国IT领域的产学研合作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从理想和现实的角度,又有哪些可能的解决方案?

2013年3月16日,CCF YOCSEF在京举办“IT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专题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隋雪青、百度校园品牌总监张高、科惠创业投资基金风险合伙人郭旭升从不同视角共同探讨中国IT领域的产学研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隋雪青高工认为在产学研格局中,研究所与产业界是紧密不可分的。他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在新形势下探索并形成的多种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如通过建立分所模式推进地方产学研;通过大企业联合实验室促进产学研紧密合作;通过专利拍卖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通过公司孵化完善产学研后续合作机制等。

张高博士提出基于产业的实际问题所开展的开放研究模式,他还从企业的角度分享了百度在促进产学研合作的一些成果和经验,如通过百度的开放合作计划、联合项目的合作,还有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方式实现一些创新资源的共享。他呼吁更多的企业采用开放研究模式,拿出具体的实际问题来和学术界合作。

郭旭升先生从投资的角度阐述了其对产学研的一些看法,他认为投资者关注更多的是中小的企业和学研之间的一种合作,因为这样才能产生更多的投资机会。同时,他还提到目前产学研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产业界和学术界过分依赖于政府,二者对技术价值的认同差异难以和谐等。

在Panel讨论环节,与会者与嘉宾就是否应该由国家主导产学研制定项目指南,还是由企业自发的来制定自己的战略需求,产学研合作目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激烈探讨,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资源和研究成果的“开放”,是产学研合作模式的一个主流的趋势。

相关链接:
隋雪青-从研究所定位看产学研合作模式(FLV)
张高-企业的开放研究模式(FLV)
郭旭升-投资促进“产学研”合作与创新(FLV)
隋雪青-从研究所定位看产学研合作模式(PDF)
张高-企业的开放研究模式(PDF)
郭旭升-投资促进“产学研”合作与创新(PDF)

附:会议现场交流照片

左起为特邀讲者隋雪青、张高、郭旭升

讲者郭旭升(左)与参会者交流

媒体现场采访讲者隋雪青(右)

YOCSEF荣誉委员侯紫峰发言

YOCSEF主席袁晓如与讲者交流

YOCSEF AC委员谢幸(中)向讲者提问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