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为什么美国国会发难华为、中兴?”特别论坛在京举办
2012-10-31 阅读量:383 小字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0月8日发布针对两家中国通信企业华为和中兴“可能对美国带来安全威胁”的调查结果。截至10月15日,华为中兴遭美国国会封杀一事愈演愈烈。美国国会的这次调查到底是出于政治目的还是经济目的?是体现了美国国家的战略目标还是仅体现了其对美国企业的贸易保护措施?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应该如何应对?

2012年10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在京举办 “为什么美国国会发难华为中兴”特别论坛。博客网创始人、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方兴东、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潘柱廷及计算机行业界的专家、企业界人士就其中涉及的政治、经济、技术及法律原因进行了相关探讨。论坛由北航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CF YOCSEF学术秘书胡春明、CCF YOCSEF创始人、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

方兴东表示,美国会封杀华为中兴事件,实为美国企业思科诉华为侵权诉讼案近十年的延续。方兴东认为,美国国会的这次调查,是正在走下坡路的思科不惜动用政治手段打击华为的行为。另外他还援引了两家企业的官方数据,做了对比分析:十年来华为的销售收入增长7倍,员工数增长10倍;而思科十年来销售收入仅增长1倍,员工数也仅增长1倍,而思科的市值也跌破千亿美元,仅为高峰期的五分之一左右。

潘柱廷认为,相比目前的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一些美国企业已丧失技术优势。如今,华为、中兴等企业去冲击美国的网络基础设施市场,很像日本的丰田汽车冲击美国市场一样,会遭到抵抗。现在的关键是,我们如何做,才能让美国接受并习惯新的经济生态系统。其他相关产业,也应准备面对同样问题。

    倪光南认为,美国将不同的中国企业区分对待,对无品牌的富士康等企业,美国会予以支持;而对华为、中兴这样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美国市场的门槛就会非常高。倪光南认为,相比美国政府对信息安全的高度警觉,中国的信息安全战略显然还远远不够。比如,对于这一事件的始作俑者思科,我们就没有丝毫的限制。他建议,我国也要重视“信息主权”。

会后,对于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建议阻止这两家企业在美开展投资贸易活动。中国计算机学会发表如下声明:

1. “报告”没有举出确切证据可以证明华为、中兴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而且“报告”对华为、中兴提出的种种要求并没有同等地施加于美国市场上的其他同类企业,因而,华为、中兴遭到这样的待遇是不公正的。

2. 多年来,华为、中兴在美国市场上的业务活动完全遵循了美国的法律,符合WTO的相关规则,“报告”以国家安全为名借助政治手段剥夺了它们参与美国市场平等竞争的权利,既违背了美国长期标榜的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原则,也不符合WTO的有关规则及全球一体化的世界潮流。

3. 华为、中兴都是中国计算机学会的会员单位,本学会对它们在美国遭到的不公正待遇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呼吁中国有关方面帮助华为、中兴维护它们的正当权益,必要时对美国实施的这种贸易保护主义行为采取反制措施。

相关照片:

CCF理事方兴东在作报告

CCF常务理事潘柱廷报告中

中科院计算所倪光南院士发言

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论坛

CCF YOCSEF学术秘书胡春明主持论坛

CCF YOCSEF荣誉委员陈佳阐述观点

CCF YOCSEF AC委员陈文光发表看法

参会者互动发言

参会者互动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