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举办“中国IT如何进行原始创新”专题论坛
2011-07-26 阅读量:348 小字

原始创新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中国IT创新现状到底如何?中国有哪些技术和产品深入人心?产学研结合对IT创新贡献几何?。

2011716日,CCF YOCSEF在京举办中国IT如何进行原始创新专题论坛,邀请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白硕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局长韩宇研究员、CCF秘书长杜子德研究员、联想首席研究员侯紫峰、《创业邦》杂志CEO南立新从不同领域和视角共同探讨中国IT原始创新的困局与未来发展之道。

白硕研究员认为影响IT创新存活能力的关键因素有:一是被超越,如果IT创新没有持续发展能力,没有趋势预见能力,一旦遇到瓶颈,或者被后来者找到一个更重要的方向,就会被超越;二是被抄袭,有些东西法律上不受保护,技术如果不会自我保护,那么就有可能被山寨;三是被边缘化,如果内在不行,就会出现骨干被挖走或跳槽,内部涣散,竞争力弱等;四是被瓦解。他还从从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相互支撑、技术创新群落内部的相互支撑以及IT领域与非IT领域内创新因素的相互支撑角度,和与会者分享其思考与心得。

“对应基础研究的投资,美国和欧盟的长期稳定在2.7%1.7%左右的水平;日本稳步提升,达到3.4%;韩国从上世纪90年代起,逐年攀升,达到3.5%;中国虽然从1996年的0.6%迅速攀升到2007年的1.5%,但与主要创新型经济体仍有较大差距,也低于OECD国家2.3%的平均水平”韩宇研究员说,他认为投入是创新的基础,中国应该加大对原创技术的投入。他还指出科研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科研功利化倾向,浮于表面,避难求易,盲目跟风;二是项目研究功利化,目的与手段倒置,研究过程缺乏团队合作;三是研究成果发表的功利化,重量不重质。 他建议通过改进完善同行评议,增强创新识别能力。

杜子德研究员从技术范畴和科学范畴揭示了创新的本质,他认为从技术范畴来说,创新的本质是解决现实问题,从科学范畴来看,创新的本质是发现和解释自然或社会现象。他指出“创新不是一个具体的“工程”,而是一种理念,一个过程,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内在动力。创新要抓住问题,找到方法,我说创新是无处不在,每时每刻都可以,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理念一种思维。”他还指出,教育的异化、科技目标的异化、现有的体制使科学家往往为饭碗而战,难有拿的出手的成果是阻碍中国创新的几个原因。

Panel讨论环节,与会者与嘉宾就在中国如何建立有利于原始创新的环境、影响创新的因素等内容进行了激烈探讨,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南立新认为创新跟现在教育制度相关,批判性思维,好奇心,一个好的物质环境,都是未来原始创新的良好基础;侯紫峰指出原始创新是指所谓前所未有的重大科学发现、重大技术发明,“前所未有”、“重大”这些都是关键性的;一些参会人员认为影响原始创新最根本的制约因素是价值观;也有人认为做创新最重要的是人,对人的投入要足够,要通过政策的完善进一步保证和促进原始创新。

报告PPT链接:

白硕- IT创新的存活能力浅析PDF

韩宇-创新的政策困境PDF

杜子德-创新的本质是解决实际问题PDF

报告音视频链接:

白硕- IT创新的存活能力浅析

韩宇-创新的政策困境

杜子德-创新的本质是解决实际问题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