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网络实名制,虚拟与真实的边界”论坛在京举办
2011-04-01 阅读量:375 小字
   

20105月,国新办负责人表示,网络实名制已摆在主管部门日程表上。无论喜欢与否网络实名制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实施实名制对互联网产业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网络公民的个人隐私如何保护?实名制这把双刃剑如何发挥其积极作用?

2011326日,CCF YOCSEF在京举办网络实名制,虚拟与真实的边界专题,论坛,邀请中科院软件所丁丽萍教授、北京聚宝网络技术标准顾问石丰先生、互联网实验室CEO高红冰先生、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博士、国政通副总裁张岩先生,从网络实名制的社会背景、技术手段和实施途径、企业对实名制的态度等不同视角,深入探讨网络实名制的现状及带来的深远影响。

网络实名制与个人隐私

网络实名制刚一浮出水面,即遭到社会各界的议论纷纷,有人认为实行网络实名制干扰了用户的言论自由和侵害了用户个人隐私,丁丽萍认为:

关于隐私权不是通过匿名和实名来解决的问题,比如,匿名的人肉搜索照样侵犯了个人隐私权,但是对于网络实名制如果有效管理,还能起到保护个人隐私的作用。同时,有人认为,保护个人隐私可以通过前台匿名后台实名的方式,或健全法律体系来实现。

网络实名制不能一刀切

网络实名制只能是局部实施,不能一刀切完全,绝对网络实名制我觉得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做到。实施网络实名制应从在四个方面加强管理:一是把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标准统一;二是要推动行业自律和自治,控制垄断;三是扶持网络公益事业;四是鼓励实名上网,推动政府服务网络化。同时要加大惩治犯罪力度,还是要加大资金投入,法规、技术、管理三并重。丁丽萍就如何实现网络实名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认为,每个人都有希望表达自己愿望的权利,实际上非实名制或者隐藏一点身份,保留一点泄洪的口子,反而有利于社会安全,如果封太死没有一点言论自由社会反而不安全,要达成一个平衡,保持一个适当的一个比例。

网络实名制面临的技术难题和法律困境

网络实名制实施起来将临很多技术问题,比如中国的人口基数和网民数量非常庞大,个人信息数据库难以建立和维护非常难,第二就是基于静态口令技术很脆弱,还有成本问题,做一件事情要考虑成本效益。丁丽萍认为,网络实名制会牵扯到言论自由,个人隐私,网络监督权。关于言论自由,我国宪法规定:我国公民享有言论自由权,言论自由权包括三个方面要素,一个是公民享有语言相关方式通过语言其他的表达方式表达思想见解的权利;第二是沉默权;第三是对其言论承担责任和义务,这种权利有限定,不是绝对的自由,任何自由权利都是有一定限度,从社会利益考虑如果匿名表达可能会导致法律关系混乱,权利义务主体不明确,法律会做出必要的限定,言论自由也带来一些好处,提高民主和社会监督程度,促进文化交流传播,有利于创作和谐社会。

国政通副总裁张岩认为,手机实名制和网络实名制之所以那么多年没有很顺利推行,根本上是缺乏一些立法保障,不管是互联网一些条例还是电信法,都没有赋予给用户必须实名制法律基础,

网络实名制对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影响

互联网实验室CEO高红冰就网络实名对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网络实名制对互联网产业有影响,推行过程中一定要加以重视,第二不应当无限度推行网络实名制,他主张在一定范围内逐步推行。如果大量的实行实名制会造成如下几方面的影响:一、用户参与程度会大量降低;二、匿名聊天是及时通讯主要应用和特点,如果实名制以后用户会受到严重约束限制,可能的聊天方式会转变成一种商业,或者一种正常的公开的沟通,而这种完全属于私聊的安排会消失;三、网络游戏实名制实行主要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现在身份证号码使得网络游戏实名制成为一个摆设,政府虽然要求,但是技术手段没有跟上,大家利用假身份证大量存在。

网络实名制需要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平台

为了保护个人隐私和给用户提供更开放的网络交流平台,大家建议实行前台匿名后台实名,而后台是指第三方有资质专门做身份管理这样的平台,来掌握用户隐私信息。有人认为,第三方平台的优点表现为运营商不用知道用户的真实身份可以保障隐私,使运营商免责。第三平台方便取证、追索。但是,第三方平台是有条件的向运营商提供信息,即要符合三个条件,用户授权,法律允许,有获取这些信息的资质。

也有人对第三方平台对保护个人隐私提出了质疑,觉得应该由政府保护这个网络身份证,而企业毕竟以盈利为目的,交由第三方企业管理,可能会对个人隐私存在一些风险。

 石丰认为,网络实名制要持续发展,只有公安机关,依法设立独立的、公正的、非牟利的第三方身份管理平台,才能同时实现政府主导、协调统一、归口管理、循序渐进、隐私保护、用户中心、安全高效、持续发展八个原则。方兴东则认为,中国实名制之所以这么敏感,是由于政府和业界之间缺乏一个独立第三方。

与会者还就网络实名制形成了如下观点:一、有人认为网络实名制一定是一个市场驱动的结果,而政府要给予引导,提供一个更好、更稳定、更高效的实名制验证平台;二、实名制实施以后,需要严格的管理措施;三、网络实名制严格讲应称之为网络身份管理,这样能被更多的人所接受。

论坛观点链接:
    中科院软件所丁丽萍:网络实名制与计算机取证
    北京聚宝网石丰:网络公共社区实名制的实现路径
    互联网实验室高红冰:网络实名制对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影响
论坛视频链接:
    丁丽萍:网络实名制与计算机取证flv
    石丰:网络公共社区实名制的实现路径flv
    高红冰-网络实名制对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影响flv
论坛PPT链接:
    丁丽萍:网络实名制与计算机取证PDF
    石丰:网络公共社区实名制的实现路径PDF
   高红冰:网络实名制对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影响PDF

Panel讨论执行主席和嘉宾(左起为刘雨、杨士强、张岩、高红冰、石丰、丁丽萍)

 

特邀讲者丁丽萍(左)和石丰(右)

 

特邀讲者高红冰(左)和嘉宾张岩(右)

 

嘉宾:杨士强(左)和方兴东(右)

与会者与嘉宾互动

媒体记者现场采访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