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侯紫峰:联想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2010-11-10 阅读量:445 小字
我是昨天在汽车上听到了一点点,对背景还不是特别清楚。当时给我的一个感觉是腾讯有点挟持用户,我想谈几个观点。
第一,在中国竞争怎么样?大环境下市场上真正的自由竞争并不充分,竞争是允许的,但是不能允许没有道德的竞争。竞争是有底线和边界的,什么是有底线和边界的竞争值得研究,但是我认为腾讯这次超过了边界,因为它损害客户利益,它挟持客户对对手进行反击,也许在法律底线上不违法,但是我认为道德底线是超过的。这些互联网公司应该有一个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就是客户至上,但是真正到企业之间打架的时候就开始把客户丢在一边,我认为客户应该有一个共识,如果有某个企业不停的侵犯我们的利益,我们就应该群起而抵制,这是一种精神。如果说客户都没有自觉的精神,自己就把自己变成奴隶了,别人怎么说自己就怎么做也是很悲哀的事情。中国用户怎么样来保护自己的利益,其实这件事只是发生在这里,其他损害客户利益的地方多得是。我觉得,不管怎么说,挟持用户是非常可耻的,我非常痛恨,尽管它在前面可能是事出有因,但是不能用非法的手段去做这些所谓伸张正义的事情,况且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伸张正义还值得研究。你用这种挟持客户的手段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挟持用户是应该受到谴责的。
第二,互联网上有很多创新、创造,新的东西可能有很多不是那么完善的地方,创新、创造的发起者做这样事情的时候应该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法律底线是必须遵守的,道德底线也是应该有的。什么叫创新?创新就是创造和实现用户价值,如果你的创新不是创造和实现用户价值的话,你也不可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发言嘉宾确认)

 

讲者及嘉宾观点链接:
曲晓东:北京淘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长,YOCSEF荣誉委员
方兴东: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YOCSEF荣誉委员
段永朝:ZiffDavis媒体集团(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主任
米晓彬:华军软件园主编
杜子德: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
嘉宾自由讨论(一)
嘉宾自由讨论(二)
嘉宾自由讨论(三)
QQ360IT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