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杜子德: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
2010-11-10 阅读量:823 小字
我们学会昨天几个理事起草了一个声明,我们主要是谈腾讯劫持用户的行为,但并不表明360是正确的,我们也没有展开背景、缘由,只就腾讯这件事这样做是不对的。说起360不能不说周鸿祎,之前的3721和百度、金山打的一塌糊涂,在业内并没有解决。360想强占市场,发起了对腾讯的攻击,腾讯当然是不甘示弱的,但是腾讯是有点中招了。而这个时候看不到法律的存在,政府在这方面也看不到很多作用,相关的协会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在2008年12月28日,CCF发表了关于微软黑屏的声明,也没有任何一个社团、行业协会、政府出来对事件发表声明,只是发表声明五天之后国家新闻出版总局才发言。所以,我觉得这整个是一个乱象,没有一个规则。
尽管互联网是自由的,但是有它的规律,应该是有边界和规则的,如在美国公司间都是付诸于法院、法律,政府没有在这方面做什么事。而当360和腾讯互掐的时候,中国的法律在哪呢?我认为中国人的文化中缺少一种宽容的精神,对新的商业社会的规则缺乏认同,缺乏很好的文化根基。其实从政府对互联网严格的监管,也说明政府缺乏互联网精神,但是当事情发生后,也不是政府出来裁决一下就了事,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不是公司和公司,是所有的用户和业界的同行要不断的讨论,逐步的博弈,把这个搞清楚。我们正好是在这个博弈之中、在战争之中来学习,企业家要学习,政府更要学习。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演讲嘉宾确认)
讲者及嘉宾观点链接:
曲晓东:北京淘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长,YOCSEF荣誉委员
方兴东: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YOCSEF荣誉委员
段永朝:ZiffDavis媒体集团(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主任
米晓彬:华军软件园主编
侯紫峰:联想研究院首席科学家,YOCSEF荣誉委员
嘉宾自由讨论(一)
嘉宾自由讨论(二)
嘉宾自由讨论(三)
QQ360IT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