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米晓彬:华军软件园主编
2010-11-10 阅读量:431 小字
这件事的过程中我写了一篇文章,我最早在微博上写:“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和海角,不是你买了四袋苹果,我用的是苹果四代,而是你用的是QQ,我用的是360”,第二个帖子,“QQ不让360绑在QQ上,360偏要绑在QQ上”,这样的一个绕口令是我的原创。这件事说明了什么?360和QQ之间不管是竞争还是战争,“核战争”、“互联网的世界大战”,最近腾讯的出招很容易让人想到二战结束时的美国,珍珠港被偷袭后,在日本扔了两颗原子弹。现在360已经开始有点力不从心,今天上午的五个企业一起说,“你要再这么做,我也不和你兼容”。过去的一段时间,360的安装量已经骤减50%,为什么会这样?我认为:
第一,一般传统中国人认为中国不是一个法制的国家,只尊重成王败寇,只要成功了我就是王,我就统一天下。之前金山网盾和360,比腾讯现在对付360还要狠,用户还没有反应金山网盾就不存在了。QQ用的手段是把选择权交给用户,相对来说,这次腾讯比360更狠,所有在现在的物联网里面就是谁强大谁说了算,如果你的安装量小、流量小,那就没有发言权。现在腾讯用他强大的用户群,通过弹窗,对360的压力要远远360以前碰到的任何一个对手,中国在传统概念中或一直就有“成王败寇”的精神。
第二,现在中国互联网的格局已经形成,强者更强,现在最大的是腾讯,发展最快的也是腾讯,并且没有因为它日益强大就停止发展,这就造成大的公司发展越来越大,这就在互联网里造成了像腾讯这样的大公司。360迅速从一个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它在转变过程中想改变互联网的格局,所以可以把360和腾讯的竞争看成是360想改变互联网和原有互联网生态变化的一种纠结,但是他的改变没有成功,这是互联网格局没有变化的一个前兆。
第三,现在法律对目前腾讯和360的战争,已经显得效果不明显,因为打一场官司需要半年,而腾讯就可以把360所有的客户端消灭干净只需要三天的时间,从三亿到一亿,从一亿到五千万。
第四,这是互联网云概念和端概念的竞争,端最大的一个是360,一个是腾讯,这是两大端之间的博弈。
第五, 360和QQ之间最大的问题就是捆绑,而最大的捆绑就是微软当年留下的,因为盗版Windows系统在中国习惯性的捆绑给中国软件企业带来了一个坏榜样,而这个习惯慢慢的就延续下来了,形成这种格局。
(本文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演讲嘉宾确认)

 

讲者及嘉宾观点链接:
曲晓东:北京淘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长,YOCSEF荣誉委员
方兴东: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YOCSEF荣誉委员
段永朝:ZiffDavis媒体集团(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主任
杜子德: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
侯紫峰:联想研究院首席科学家,YOCSEF荣誉委员
嘉宾自由讨论(一)
嘉宾自由讨论(二)
嘉宾自由讨论(三)
QQ360IT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